【观察】英超“新帅”大起大落 终究还是体制的锅?

闫羽05-14 23:06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在18-19赛季的英超“新帅”之中,萨里、埃梅里和索尔斯克亚无疑是最为令人关注。而有些巧合的是,这三位又都经历了个人被捧上天以及球队几乎跌到底的过程,让人很难为他们的“首秀”做出一个高分的总结。此时再看蓝军、枪手和红魔三队,他们的总体状况又有一些共通点:那就是不仅当下疲软,未来更是迷雾一片。那么这应该是主教练的锅么?亦或者,三家俱乐部的内部结构就已经决定了会出问题。

蓝军不是主帅在掌舵

鉴于5月29日进行的欧联杯决赛将会在切尔西与阿森纳之间进行,眼下要对萨里和埃梅里的英超首季定性就还早了一些。然而无论结果如何的有价值,都不应该忘记过程其实并不算很美丽。从某种角度来说,蓝军、枪手的表现也可谓是远低于预期。曾几何时,萨里的传控足球被认为是和瓜迪奥拉的一样迷人,是有力的英超冠军争夺者。至于阿森纳,他们也曾于去年达成了惊人的22场各项赛事连续不败。

不过高潮过后,切尔西和阿森纳都露出过原形。萨里的最低谷在今年2、3月,认为意大利人战术呆板固执的蓝军拥趸不仅在赛场边不断发出要求换帅的嘘声,甚至还有人以转卖季票逼迫俱乐部。而埃梅里的蜜月也不是很长。在原本赛程相对有利的情况下“主动”让出英超前四机会,阿森纳主帅若拿不到欧联杯冠军,那整个赛季就是失败的。

除了都有一段让人难以接受的低潮期,蓝军和枪手还长期被一种不安的感觉所围绕。它不仅来源于外界对于主帅的不信任,更来自于俱乐部内部的一些混乱状况。比如切尔西方面,长达两个转会窗的引援禁令依旧没有被解除(或者说推迟),再加上阿扎尔会在今夏离开的极大可能性,主帅的问题有时候反倒显得不那么严重。毕竟萨里属于比较“听话”的类型,用来度过难关正好。

切尔西的转会大权掌握在格拉诺夫斯卡娅女士的手中

在斯坦福桥,决定俱乐部买谁、怎么买的人是制服组,主帅并没有拍板的权力,这就决定了教练不是能够完全指定球队前进方向的人。而与此同时,切尔西的管理层又总是会有一些“令人窒息的操作”,例如8000万欧元高价买门将,提前半个赛季预定普利希奇。从眼下情况来看,这些交易不一定亏。但让库尔图瓦低价出走,阿扎尔也很难留得住,蓝军制服组似乎并没有越来越英明。

改组的枪手依旧一团乱麻

与切尔西已多年受困于“两权分立”不同,阿森纳则是过去一赛季才正式走上“总监管转会,主帅管场内”的道路。这一新构架原本被认为是能够带来革命性变化的契机,将彻底改变温格时代主帅一手抓,却很容易什么抓不到的尴尬局面。然而截至目前,新体系所表现出来的负面效果反倒像是多过积极作用。

其一,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枪手“制服组”就已经出现过了一次内部分裂。原本在引援方面很有话语权的首席球探米斯林塔特在今年初离队,引爆了传闻无数。不过不管内因究竟是不是德国人与“西甲派”的俱乐部主管以及主帅不和,冬窗枪手收获欠佳,租来的“蛋酥”后来几乎没用都是不争的事实。充分说明在俱乐部老板支持力度不足的情况下,由专家组成的制服组也玩不出多少花样。

桑列伊和埃梅里的搭配暂时还没有彻底改变枪手

另一个问题就是分权管理之后,阿森纳的续约谈判技巧似乎也没有长进多少。原本非常适合埃梅里战术理念的拉姆齐,却很早就被确定不会续约,这还是枪手单方面的决定,实在是有点令人费解。用俱乐部主帅桑列伊的话来说,撤回对拉姆齐的续约合同是俱乐部方面的“集体决定”,所以想必制服组和主帅埃梅里都已有了找到更好备选的准备。不过拉姆齐腾出来的可不只是薪金空间,还有需要攻防俱佳的中场坑位。

就过去的这个赛季而论,萨里从制服组得到的支持还算充足,埃梅里也算是有温饱水平,但这种程度的支持还不足以消除两队拥趸心中的疑惑,尤其是他们未来要面对的挑战可能更加严峻。换句话来说,那就是主帅厉不厉害还不好说,制服组不够给力却已是事实,而蓝军、枪手要想在下赛季有更大的作为,于目前构架下光指望主帅能干那是远远不够的。

无总监不行,设总监红魔找谁?

相对于切尔西、阿森纳,曼联则还没有设置类似足球总监的角色。虽然俱乐部副主席伍德沃德名义上可主管转会,但他的主业还是招商引资,对于球队建设本身并不在行。这也就是为什么当穆里尼奥受人唾弃的时候,伍德沃德收获的骂声也不少——后者被认为是一切以金钱为重,不懂足球耽误了曼联的重建。

如果去年夏天伍德沃德依照穆里尼奥的要求买中卫,后者还会不会跌下神坛被红魔解雇?这个问题现在已经无法验证。不过可以确定的是,这两位的搭配并没有为曼联留下太值得骄傲的阵容。索尔斯克亚带着救星的光环降临老特拉福德,结果也没有高兴太久。他转正之后既一路走低,充分说明红魔的短暂逆袭只是因为打过了鸡血。

所以,曼联不设足球总监是不行的。最近各种“候选人”纷纷浮出水平,也充分证明舆论已经达成了共识。不过也别以为总监就是万能解药,看看切尔西和阿森纳,就像选帅有风险一样,要想制服组有能力还会和主帅打配合,那还真不是说有就有的。

下赛季曼联单靠索圣和伍德沃德可不行


切尔西  /   阿森纳  /   曼联  /   萨里  /   埃梅里  /   索尔斯克亚  /   格拉诺夫斯卡娅  /   桑列伊  /   米斯林塔特  /   伍德沃德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