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羽难打苏杯“翻身仗”?年轻一代领军希望挑战并存

李婷05-16 11:39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李婷

“不想将冠军作为唯一目标。”谈及本周日即将开战的苏迪曼杯赛,中国羽毛球协会主席张军这样说道。当然是冲着重夺冠军去的,但国羽对于夺冠也的确没有完全的把握,从近期队伍的战绩和张军的态度来看,中国队在本届苏杯上面临着巨大的考验。

两年前的澳大利亚黄金海岸,处在新老交替阶段的中国队在决赛中2比3不敌韩国队,痛失苏杯,为自己的年轻付出了惨痛的代价。彼时,队员们眼里都挂满了泪水,张军和夏煊泽作为双打和单打组主教练,均表示两年后一定要将苏杯重新夺回来。

两年后的现在,苏杯开赛在即,经过两年的成长,年轻一代占据了绝对主力的位置,看似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的中国队,却并没有在家门口重夺冠军的十足把握,所以张军才会说道:“我们不想将冠军作为唯一目标,但会倾力而为,我们会一步一个脚印,尽自己最大努力先杀入决赛,当然还有捧起奖杯。”

先进决赛再谈夺冠,这并不是张军的低调,因为现在的中国队的确实力不比当年,无论是本次的参赛阵容和最近的比赛成绩,都不能令人十分放心。在出征本次苏杯的中国队大名单中,只有谌龙这独一份的奥运冠军,林丹、李雪芮、张楠三位奥运冠军全部缺席。

伤愈归来后实力大打折扣的李雪芮不在名单之中很好理解,林丹和张楠的落选是有些令人意外的,不过细想之下,林丹如若作为三单随队出征,恐怕也难有登场机会,而张楠今年以来无论男双还是混双表现都不如年轻的队友,老将给成绩更好的年轻人让路也情有可原。

不过缺少了多名奥运冠军,队伍看起来也少了一份气势和厚度,只能期待石宇奇、陈雨菲、陈清晨等年轻一代领衔的中国队不会在关键时刻掉链子。而从最近一次主力全部参赛的亚锦赛来看,国羽的状况也的确是令人有些担忧的。

在武汉举行的亚锦赛上,中国队仅收获混双和女双两枚金牌,而其余三枚金牌全被日本队摘得,在三场决赛的中日对决中,除了陈清晨/贾一凡击败松本麻佑/永原和可那外,石宇奇和何冰娇是分别输给了桃田贤斗和山口茜。此外,中国男双无缘四强的成绩也让该项目成为了国羽在苏杯上的“软肋”。

从目前五个单项来看,中国队唯有混双能够确保在对阵任何对手时拿分,无论郑思维/黄雅琼还是王懿律/黄东萍都是令人放心的存在,女双陈清晨/贾一凡在经过去年的低迷后,今年重新振作,他们二人近期成绩出色,特别对阵日本组合战绩抢眼,也是能够为队伍拿分的单项。

而石宇奇和陈雨菲尽管经过去年一整年拥有了较大进步,也都逐渐成为了世界顶尖选手,但他们在面对桃田贤斗、戴资颖、山口茜这些主要对手时并没有特别大的胜算,临场发挥才决定了他们能不能赢下这场球的胜利。

至于男双,无论李俊慧/刘雨辰还是更年轻的韩呈恺/周昊东,今年状态都有些低迷,他们的表现或许会成为决定中国队成败的关键因素。因此五个单项,中国队能够保证拿分的项目不足三个,先进决赛再努力争冠看起来也并非只是一句低调的宣言了。

在南宁作战,被看做是拥有主场优势,不过张军也表示主场的优势也是两面的:“压力更显而易见,如果你把这些当做压力,必定会遇到困难,如果你不考虑输赢,专注比赛,才会为你减轻压力带来的困扰。”

对于中国队来说,想要在南宁重夺苏杯,需要解决好三个方面的问题:如何放下两年前失利的阴影全力去拼;如何将主场的压力完全转化成自身的动力和优势;如何在比赛中发挥出正常甚至是超常的水平。

家门口的这届苏杯不容有失,从辉煌逐渐在走下坡路的中国羽毛球队,需要在这一役中打一个漂亮的翻身仗,是很难,但也充满着希望。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