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门将的前锋奇缘 多人客串救急泰达门神也有份

陈冷05-16 20:3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在中超第9轮天津天海与广州富力的比赛中,天海U23门将马镇替补登场客串前锋,又匆匆被换下场的一幕,注定成为今年中超的经典镜头,也续写了一把中国足坛门将的前锋奇缘。

天海的U23球员马镇经历了注定让他刻骨铭心的别样中超首秀。但在中超的门将当中,在正式比赛中踢过前锋的,马镇并不是第一人。

目前泰达阵中的津籍门将杜佳,就曾在2013年全运会男足的比赛中以中锋的角色替补登场,并有过不俗表现。因为从小就是以练前锋出身,杜佳对这个位置并不陌生。在2013年,杜佳被上调到泰达一线队,并慢慢成长为泰达的主力门将。2016年,踢过前锋的杜佳还入选了高洪波担任代理主教练的国足集训队。不知在近期的伤病恢复后,杜佳能否再度成为泰达1号门将,又能否在泰达续写他的“前锋奇缘”。

与杜佳一样与“前锋”这个位置有着别样缘分的津籍门将刘云飞,就未能拿到过在正式比赛中踢前锋的机会。不过在青少年练球的时候,相比镇守龙门,天生爱出风头的刘云飞更喜欢踢前锋。身在泰达的日子里,刘云飞还曾在训练里让记者朋友帮他起传中球,在训练间歇练习射门过过“前锋瘾”。刘云飞还曾说过,“假如那阵教练让我踢前锋,我也一样能进国家队。”

目前效力于中甲梅州客家的门将罗足庆,与杜佳有着类似的经历。生于梅州的罗足庆年少在体校踢球的时候,场上位置就是前锋,之后又改踢了门将。在职业生涯伊始,罗足庆就是他所效力的日之泉阵中“门将”与“前锋”这两个位置的“摇摆人”,在中甲既为球队把手过龙门,又能顶到锋线冲锋陷阵的罗足庆,还帮助日之泉拿到了中甲联赛的季军。2014年罗足庆转会刀中超河南建业,历来喜欢把后卫当前锋的贾秀全教练,也没有忘记激活罗足庆的“得分属性”。

在建业,罗足庆的中超首秀,就是替补登场担任球队前锋。在2015赛季中超联赛建业与亚泰的比赛第71分钟,贾秀全派罗足庆替换吕建军,出任球队的前锋。代表建业在中超打拼的两个赛季,作为建业第三门将罗足庆实在很难捞到正式比赛的机会。为了能够 踢上比赛,他离开了建业加盟了家乡球队梅州客家,梅州客家锋线人满为患,而门将位置人员紧缺,在家乡球员罗足庆也再难在正式比赛中过上“前锋瘾”。

不过,本赛季国内职业足球赛事中门将登场踢前锋的情况,与杜佳和罗足庆的情况有所不同。上轮联赛中替补登场天海U23门将马镇,就是纯粹为了应付U23政策而无奈成为了牺牲品。

在马镇之前,本赛季长春亚泰客场1比0战胜南通支云的足协杯比赛中,也出现类似的奇葩一幕。比赛第85分钟,长春亚泰替补门将1号刘宇穿着场边“DIY”的球衣担任“救火队员”,替补换下受伤的赵明宇并客串前锋,这也是这位95年出生的门将的职业比赛的首秀。

此外,本赛季人和门将李晨穿着1号球衣在预备队联赛踢中锋已经成为人和预备队的常态化操作。

文/陈冷

马镇  /   杜佳  /   罗足庆  /   泰达  /   中超  /   天海  /   门将  /   前锋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