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大起又大落 贝尔萨在利兹联究竟干了什么?

闫羽05-16 20:59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18-19赛季英冠尚未全部结束,还有一场最为重要的升超附加赛决赛要打。但此时此刻,本季英冠“最具话题人物”的故事却已经可以划上一个不圆满的句号——“疯子”教头贝尔萨在英格兰的首个赛季执教已然以失败告终。

从最初的“下嫁”利兹联引发轰动,到以凶悍的围抢战术在英冠刮起旋风,现年63岁的阿根廷人原本被认为是可以改变历史进程的人物,但最终结局却是直升名额捞不到,附加赛半决赛也遭德比郡逆转。如此大起又大落,很多人都想知道贝尔萨究竟是干了什么。

转折点并不在“让球事件”

有人说,利兹联和贝尔萨根本就不想升入英超。事实依据则是他们高开低走,尤其是英冠倒数第二轮还上演过令人咋舌的一幕。趁着维拉有球员受伤,全队都等着皮球出界的松懈期,利兹联在下半场的僵持阶段偷得了首开纪录。随后双方球员一度发生激烈冲突,而贝尔萨却大手一挥,做了件极有体育道德风尚,却又绝对损己利人的举动:他让本队放弃防守,还给了对方一球。

但如此让球,哪里有“全力以赴只为升级”的感觉?也难怪有些人怀疑利兹联在踢假球。不过如果你稍微对贝尔萨的性格有一点点了解,倒也不难理解他这离奇的举动。既然绰号叫做“疯子”,他自然是和普通人不太一样。而贝尔萨的疯,一方面是对于足球的痴迷,比如说他完全可以吃住在训练场边,就为方便天天研究足球。另外他的性格也有极为孤傲的一面。2016年他曾接手意甲拉齐奥,但因为发现对方不愿意兑现引援要求,上任后两天就翻脸走人。

如此个性主帅,难免会执拗到走进死胡同。贝尔萨在利兹执教遭遇挫折,原因之一也正在于此。不过不要误会,让球给维拉并不是利兹联在这一赛季“由盛到衰”的转折点。第43轮主场1比2负于威根之后,贝尔萨的脑海中就已经出现了“命数已尽”四字。正是那一场败仗过后,利兹被谢菲联以净胜球数超出,然后贝尔萨的球队连续四轮不胜,最终积分足足差了英冠亚军6点。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负于威根一战不仅结果很关键,过程更是几乎摧毁了利兹联上下的信念。比赛进行到第14分钟,威根就被罚下了一人,长期处于人数优势的利兹不仅控球率高达77%,而且射门更是达到了恐怖的36次。然而非常诡异的是,在前锋班福德首开记录之后,利兹却反倒两度被对手偷袭得手,耻辱的一分都没得到。就此贝尔萨亦曾说道:“这结果是神的选择。”

再热血也终究实力有限

如此比赛看上去是匪夷所思的,不过也不是没有类似的案例。例如萨里麾下的切尔西,此前不也时常“控球数据美如画,一被还手就稀里哗啦”?尽管利兹和切尔西的情况几乎是完全不同的,但两队会遇上相似的麻烦倒也有些共通的因素, 比如主帅对战术的苛求就是其一。贝尔萨之所以能名扬天下,他的荣誉从来都不是最主要因素,而是他的战术风格充满激情与热血,影响了包括波切蒂诺在内的一大批后辈。

人疯,贝尔萨的战术也疯。阿根廷人初到英冠之时,英媒就曾为他给球队注入的新思路而惊呼:比赛时间剩下不到10分钟,利兹联竟然还在高位逼抢!这是赞叹,其实也是担忧,毕竟不是任何队伍都能玩转这种高消耗的套路。而非常明显的是,利兹联的底子也不算厚,自2010年从英甲升级,这支老牌队伍最高也就只拿到过英冠第7,而他们17-18赛季的排名不是第13而已。

在请到贝尔萨的同时,利兹于去夏投入了超过1000万英镑用于引援,可以说是不少,但也绝对不多。而球队成绩能突飞猛进,绝不是因为某位明星球员的横空出世,主要还是靠主帅的打磨。在贝尔萨“激进思路”的指引下,以及无微不至的关照调教下,利兹有不少平凡球员迸发出了比以往更强大的能量。但这股能量能不能坚持到46轮英冠结束,甚至在关键的附加赛中也保持强度,本身就存在着很大的疑问。

再回顾一下利兹联本赛季的数据,你还能感觉到他们内在的不稳定。作为英冠控球率最高(场均59.5%)和射门次数最多(场均17.2)的球队,利兹竟然进攻和防守数据都不拔尖。73次破门比冠军诺维奇少了20,在英冠前六队伍中也只排倒数第二;至于防守,46轮丢50球的确不多,但还是比丢球数最少的谢菲联(41球)多了不少。

综上所述,利兹联依旧摆脱不了“整体实力有限”,而贝尔萨虽是一记强心针,但效果也总是会有上限。况且阿根廷人自己也是一柄双刃剑,他给利兹带来的不仅有提升,还有争议和混乱。前面说到过的“大度还球”只是其一,派“间谍”偷窥德比郡训练更是引来当巨大的舆论压力。

耐人寻味的是,在英冠决定对“不守规矩”的利兹联实施处罚之后,贝尔萨宣称20万英镑的罚款是他自掏腰包的。这是因为阿根廷人特别耿直,还是说明他和俱乐部之间出现了裂隙?不可否认的是,最近一段时间确实出现了一些贝尔萨可能离队的传闻。有英国媒体宣称,这位去年与利兹联签约两年的阿根廷人不愿意再在英冠征战,除非自己能在引援投入方面得到足够的保证。

然而对于利兹联来说,300万镑年薪的贝尔萨也是价格不菲的,前者已经开出了英冠联赛的主帅最高薪,没有更多的余粮可以用于球员投资。所以双方还需要一番讨价还价,而性格有些怪癖的贝尔萨还会不会留在英格兰,那真还说不一定。


贝尔萨  /   利兹联  /   英冠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