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赛女排练兵显成效 李盈莹一传提升却不稳定

山支05-17 17:0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随着波兰女排3比1击败德国,中国女排就彻底失去了本届瑞士女排精英赛小组赛的出线机会。今年瑞士赛,中国女排依旧选择派二线阵容出战,队员们都比较年轻且经验不够足。虽然最终队伍以两胜一负的战绩未能出线,但经过与不同风格的球队的交手,同样达到了锻炼新人的效果。

此番出征瑞士,12人大名单中除了刘晏含和林莉外,其他队员几乎都是缺少大赛经验的新晋国手。从小组赛的状况来看,无论是队伍的整体配合还是细到每一个上场队员的表现,这些中国女排的新秀们有不少亮点但也存在着很多不足。

首先是中国女排最核心同样也是在小组赛中全勤的边攻手李盈莹,她在瑞士赛场上的发挥最受广大球迷的关注。一传方面,李盈莹从首场比赛到位率不足25%到后来超50%,不难看出她在经过训练后已经完全具备了接一传的能力,但还缺乏稳定性。进攻方面,李盈莹三场比赛扣球共计砍下了59分,总得分场均也超过了20分,是队伍中的第一数据。李盈莹进攻下手果断且值得信任,但在处理关键球的情况下失误不少。

后两场比赛开始主打的主攻段放也让人看到了进步,尤其是抢速度的球,段放处理得算是游刃有余。但由于个人身体素质的原因,段放的进攻点还不够高,面对高拦网时下球就比较难。刘晏含作为老队员带队出征的她发挥不甚理想,此前一向擅长的强攻环节也完全没有发挥。

由副攻改为接应后首次登场亮相的郑益昕,第五次参加瑞士赛的她以队长的身份带领这批年轻队员出征瑞士。在三场比赛的过程中,郑益昕的发挥渐入佳境。主接六轮一传且以近30%的到位率排名全队第一,防守也排到了全队第二。进攻方面,郑益昕的风格打法偏向跑动型,在场上也打出了久违的双背飞战术。虽然她对于这个新位置还有些不适应,发挥也有所起伏且不足40%的进攻成功率有待提高,但由于中国女排现阶段接应紧缺,希望郑益昕能够通过接下来的比赛和训练有所提高,争取能够成为中国女排接应的一员大将。

副攻可以说是中国女排本届瑞士赛趋于稳定的一个位置,胡铭媛、王媛媛以及杨涵玉三位攻手都得到了出场机会。拦网发挥最出色的王媛媛,虽然还是缺乏进攻力量,但她的线路和落点的选择更多,并且在拦网的起跳时机以及取位都有所进步。杨涵玉是与主二传刁琳宇配合最默契的队员,攻击力强且打点打线非常明确,同时也与李盈莹一样三场比赛全部上双,成为队伍的第二攻击点。胡铭媛的发挥虽然也在状态,进攻也打得掷地有声,但在拦网环节还有待提高。

二传刁琳宇经过小组赛后,得到了肯定的同时也受到了一些争议。与副攻的配合方面,刁琳宇传球比较成功。但在给边攻传球时,尤其是二、四号位定点攻,传球质量非常一般,稳定性也比较差。不过,她既然能够给场上五位攻手都传出得分上双,再加上她在场上的应变能力,也能说明她传球思路和头脑比较清晰。但就现阶段她的表现来看,更可以说是她的基本功和手上的技术跟不上她的脑子。

无缘四强后,中国女排将参加五到六名的排位赛,对手将是土耳其女排。这支队伍对于中国球迷来说并不陌生,他们的主帅正是朱婷在瓦基弗银行俱乐部的主教练古德蒂,队伍中也有卡拉库尔特、厄兹巴伊、泽赫拉、阿克曼等中国球迷们非常熟悉的队员。最终,以二线阵容出战的中国女排对上半主力出征的土耳其会有怎么样的发挥,值得期待。

文/山支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