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巴萨女足闯入欧冠决赛!皇马怎么还没女足?

约翰张05-17 17:0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皇马是欧洲第一豪门,拥趸更是遍布全球并在不断增长。但长期以来,皇马没有女足,一直是很多喜欢女足的球迷眼里的遗憾。这些年随着女足运动的发展,皇马因此受到的抨击指责也越来越多。本周末,巴萨女队即将作为第一支杀入女足欧冠决赛的西班牙球队与里昂开战。在这里,笔者分析一下欧洲女足的发展环境,和皇马为何需要有女足。

中国女足扬名立万的1999年女足世界杯,对于女足来说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这届赛事让全球大众看到女性踢球也能得到关注。女足欧冠的前身——女子欧联杯在2001年成立,很多俱乐部的女队也是在新世纪初建立的。而随着2009年女足欧冠正式改制成功,欧洲女足俱乐部赛事更是在不断发展。

除了女足传统强国德国和北欧国家,西南欧女足新世纪可谓进步迅速。法国将克莱枫丹体系开放给女足,03年法国女足第一次打入世界杯。2011和2012年,她们更是连续进入了世界杯和奥运会前四奠定了,世界一线强队的地位。而里昂女足在10年前成为了欧洲女足俱乐部的霸主,迄今为止已经破纪录地5次夺得欧冠,实现了历史上首次女足欧冠三连冠,堪称女足界的银河战舰。土豪入主的大巴黎女足同样成为了欧洲一线女足强队,在2015和2017年连续杀入欧冠决赛。这些除了里昂主席奥拉斯和巴黎的豪阔,更离不开法国女足青训的高速发展。两队都并不是单纯依赖购买球星,相当一部分骨干都是本队培养出来的本土球员。法国的例子证明了:具有出色男足青训体系的国家,一旦将相关资源共享给女足,就可以让女足迅速发展,女足俱乐部要组建出强队也并不难。

英国是近年对女足投入最大的欧洲国家。切尔西、曼城、利物浦女足先后崛起,和传统强队阿森纳轮番坐庄。2015年女足世界杯英格兰勇夺季军后,女足在英国的受欢迎程度进一步提升。连这方面最为传统保守的曼联,近来都组建了女足,向着顶级联赛迈进。而向来较为不重视女足的意大利,几大豪门也在2017年组建或者收购了女足,开始征战女足联赛。

西班牙和意大利类似,文化上相对保守,西班牙女足曾长期是欧洲鱼腩。以前皇马没有女足,还可以说是西班牙整体环境所致。但近年西班牙对女足的重视程度出现了很大转变,开始大力发展女足青训。西班牙U级别女足连续多次夺得不同级别的欧青赛冠军,成年队也在2015年世界杯后听取队员意见,开除了尸位素餐的前主帅。现在的西班牙正像世纪初的法国一样,为女足铺设着地基,成年队也已经颇具实力,期待在大赛拿出表现来,国内俱乐部更是蓬勃发展着。

巴萨女足早在80年代末期就成立,而且一直坚持到今天。这和巴塞罗那这个城市的发达以及相比马德里风气更开放有很大联系。他们的同城死敌西班牙人在70年代就建立了女足。巴萨女足长久以来都是西班牙国内的劲旅,曾在2011至2015年实现过西甲四连冠。除了培养和挖掘了不少本土球员外,巴萨近年还先后引进欧洲杯MVP足球小姐马尔腾斯和英格兰前锋托尼德甘。虽然最近4年她们国内未能称雄,但在欧战却实现了重要突破。2017年巴萨女足就打入了欧冠半决赛,但不敌里昂。今年,巴萨女足更是成为首支打入欧冠决赛的西班牙球队。

和加泰地区一样,巴斯克地区最发达的毕尔巴鄂,也拥有强大的女足俱乐部。而相对风气更传统保守的马德里,新世纪以来也越来越重视女足。世纪初重建的马竞女队如今是和巴萨并立的西班牙两强,最近刚刚实现了联赛卫冕,力压巴萨夺魁。可以说,在西班牙对女足逐渐重视、两大宿敌女队又在国内乃至欧洲打出战绩的背景下,对皇马没有女足的指责越来越多,也不足为奇。

在这几年曼联和意甲三强也组建女足之后,当今欧洲知名豪门中就只有皇马没有女足。西班牙国内的西甲球队,更只剩下皇马、塞尔塔、赫塔菲和巴拉多利德还没有女足。巴拉多利德女足在8年前解散,罗纳尔多作为老板接手球队后,明确表示有意重建女足。马德里同城的小球队巴列卡诺都有女足,还在将近十年前实现过女足西甲三连冠。除了马竞和巴列卡诺,还有一支独立的女足俱乐部马德里CFF,这家俱乐部虽然和皇马无联系,却同样以白色为队服颜色。

实际上,马德里CFF的老板阿尔弗雷多·乌略亚就是一名铁杆皇马球迷,还曾在商业上和皇马有过合作。 他就是因为不希望自己女儿只能效力马竞女足自己办了一只女足,从底层一路打到西甲。自成立以来,这家俱乐部一步一个脚印,正在女足西甲中下游奋斗,还有一支青年B队在次级联赛征战。不管是放眼欧洲还是回望马德里一城,这么多比皇马经济条件差、名声小的俱乐部都拥有自己的女足,还打出过战绩。皇马作为欧洲第一豪门却还没有女足,是一件应当感到羞愧的事情。

女足从商业上来看,确实不是赚钱买卖,但是她们代表俱乐部形象,这也是欧洲豪门大多拥有女足,并对其有一定重视的关键所在。皇马作为最早拓宽商业市场的豪门之一,本身是非常注重品牌形象的,但在女足这方面却完全不去做,令人费解。女足名将中,巴萨球迷的比例要明显高于皇马,美国女足队员就大多都是巴萨球迷。连是铁杆皇马球迷的瑞典女足名将阿斯拉妮,都曾在媒体上公开批评过皇马没有女足。

马竞女足替补门将在2015-16赛季欧冠决赛赛后,为皇马夺冠而公开祝贺引起过争议,可见想为皇马效力的女孩并不少。如果皇马能够建立起自己的女足,让很多这样的女孩圆梦,对俱乐部形象是百利而无一害的。弗洛伦蒂诺面对类似的质问,大多选择了回避,或者表示这不是俱乐部首要关注的事情。他也曾表示吗,皇马女足会从头建立起青训体系,但至今没有行动。如果说世纪初他刚上任时,皇马正处于经济危机之中,没有余力去建设女足,似乎也说得过去。但在他二进宫后,皇马经济战绩双丰收却还没有建立女足,是无论如何也找不到借口的。今年马竞女足联赛卫冕,巴萨女足杀入欧冠决赛,女足仍为空白的皇马必须及时醒悟过来,终结自己还没有女足的尴尬——皇马需要女足来为俱乐部增彩。

文/约翰张

女足  /   欧冠  /   西甲  /   巴萨  /   皇马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