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回答2019】篮球比赛中的助攻究竟如何定义?

ttplus05-18 13:0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本期我们来回答读者@伊海峡提出的问题

这期问题我们请到体坛周报篮球部记者孔德昕解答

————正文的分割线————

问:我一直对篮球比赛中的助攻不太明确,只要是投篮命中者之前为他传球的队员就算一次助攻吗?接到界外球后投篮命中的发界外球的队员也算一次助攻吗?

nash-pass.jpg

NBA对于助攻的定义

如果一次传球直接导致接球人完成了一次进球,那么传球人被记一次助攻,但要求是接球人在得到球之后必须立刻直接攻击篮筐完成进球。值得一提的是,如果界外发球直接导致一次进球,那么发球人同样被记一次助攻。根据规则,一次进球最多只能有一次助攻发生。

这里值得注意的是,NBA强调助攻的发生是和进球联系在一起,而非得分,也就是说如果接球人立刻造成投篮犯规命中罚球,传球人不会被记助攻。

FIBA对于助攻的定义

一次直接导致队友完成得分的传球。它可以是:1.为禁区内球员传球,后者在篮下直接得分;2.为禁区外球员传球,后者在没有运球的情况下完成得分;3.为禁区外球员传球,后者在一次或多次运球后得分,但整个过程无需对抗防守者。如果接球人还需要完成1对1进攻,防守者还挡在他和篮筐之间,那么即便他快速完成得分,也不会给传球人记助攻。接球人在1对1情况下完成得分时,有一种情况可以被记助攻,那就是他接球后立刻突破攻击篮筐,同时防守他的球员失去了防守重心。

在快攻反击时,接球人即便是在半场就拿到球,计算助攻的标准依然同上。

得分包括罚球得分,如果一名球员接到传球后在投篮时被犯规,只要他罚中1球,就给传球人记一次助攻,但这个回合最多只会记传球人1次助攻。(这条定义确实很颠覆三观,在求证CBA相关人士后,他们表示CBA赛场这种情况不会被算作助攻。)

补充说明

无论是在NBA还是在FIBA中,助攻都是一个主观性很强的数据。客观来看NBA的助攻条件较为宽松,对于接球人的运球次数和攻击方式没有过多规定。所以我们经常能看到一些接球人在做了1-2个摆脱动作之后完成进球,传球人还是被记了助攻,这里全凭技术统计员对于“直接”二字的主观感受。对此有媒体特别统计过NBA各个主场的技术统计情况,结果发现有些主场倾向于少算助攻,有些倾向于多算,差距可达到5%-10%。另外,NBA推崇观赏性,他们也明白漂亮的数据可以增加话题,从而带来商业价值,所以更不会死抠一些助攻算不算了。

至于你所问的界外发球算不算助攻,答案显然是肯定的。

请回答2019  /   NBA  /   CBA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