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国际大师赛,中韩PK男女有别

谢锐05-18 14:47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谢锐报道 2019国际智力运动联盟世界大师锦标赛(衡水)围棋比赛告一段落,男团、女团和混双三个项目决出冠军,中国棋手仅获男团一个冠军。

男团由柯洁九段、芈昱廷九段、辜梓豪九段组成,柯洁不愧是新一代领军人物,关键时刻能确保赢,5轮比赛全胜,加上“尾炮”辜梓豪亦5连胜,芈昱廷虽输一盘,但无伤大雅,中国男队五轮不败夺冠。

男团决赛其实在第二轮提前进行,中韩PK的胜者几乎就是冠军。柯洁VS朴廷桓、芈昱廷VS申真谞、辜梓豪VS李志贤,三盘棋中以柯洁战胜朴廷桓之局最为精彩,柯洁妙手纷呈,大气磅礴,打劫转换,豪情迸发,弃掉大块棋,吃住小半个棋盘的黑棋,而朴廷桓像是被气势所慑,竟然终局前都不曾尝试做活,默认大块棋被柯洁“悬空斩”。

有柯洁这样关键时刻必能充分发挥的领军人物是一大幸运,反观韩国军团,如今缺少李昌镐、李世石这样的旗舰,以致世界顶尖大赛中韩国棋手一败再败,锐气受挫,全线崩塌。韩国各项棋战风雨飘摇,赞助商纷纷退却,与韩国棋手缺乏强大的领军人物有着息息相关的关系。

韩国女子棋手的领头者崔精九段、吴侑珍六段棋力进入稳稳的一流高手层次,发挥超级稳定,加上她们夙兴夜寐,心无旁骛,与韩国国家队男棋手和AI一起训练,优势一经确立,即很难撼动,与她们年龄相仿的於之莹对她们已略占下风,更何况,中国这个年龄层次的一流女棋手仅有於之莹一人。

中国女棋手的希望在于00后。4月“中信置业杯”女子围甲联赛和黄龙士杯世界女子围棋擂台赛,2002年出生的周泓余四段连胜韩国金彩瑛五段(两次)、王祥云三段和日本藤泽里菜四段,取得4连胜;同为2002年出生的褚可儿初段在女子围甲联赛中亦取得两连胜,她们招法凌厉,对局中精神力高度集中,唯有眼前一盘棋。

最重要的,是她们心无芥蒂,没有包袱,因此敢冲敢杀,无所顾忌。这样的状态才是崔精她们最为忌惮的。以这次大师赛为例,崔精意外败给了日本向井千瑛五段,原因是,后者根本不管对手是谁,自始自终高举大刀满盘追杀,这种拼命三郎似的着法,就连崔精也被逼得乱了阵脚,从而爆冷输掉。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