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智力大师赛围棋双人赛中国组合首战受挫

谢锐05-18 14:51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谢锐报道  5月16日下午,2019国际智力运动联盟世界大师锦标赛(衡水)围棋男女双人赛首轮在衡水进行,中国芈昱廷九段/於之莹六段组合不敌韩国申真谞九段/崔精九段组合,抱憾出局。

   双人赛共有8支队参加,分别是中国、日本、韩国、中华台北、北美、欧洲及两张外卡,比赛采用淘汰赛制,每方用时为1小时,之后3次30秒读秒。

  首轮中韩PK稍有意外,韩国组合猜对单双后选择白棋,双人赛落子顺序为黑方女棋手-白方女棋手-黑方男棋手-白方男棋手,黑方男棋手落子后由白方男棋手接招,而黑方女棋手接的是白方男棋手的招,因此比较而言,执白一方稍稍有利。

  虽说是双人赛,但序盘皆为最新流行的AI着法,也看不出四人共弈一局的痕迹。黑白双方互点三三,各自轻车熟路。对局进行当中,潜伏(柯洁九段)不失时机地在腾讯野狐围棋网上的直播间凑热闹:“我本来有机会上的,但抽签没抽着。”大概是中国国家围棋队男女强手济济,谁上场抽签决定。

   左上交接中,白棋一着愚型紧贴给了黑棋扳下白棋边空之机,白棋亦无退路,只好分断,双方不经意间出现一个转换。黑棋在外围拔花,厚势如铁;白棋在边上鲸吞两颗黑子,实地颇丰。超级AI绝艺判断黑棋此时胜率为54%,显然它认为黑棋此处转换获利。

   紧接着双方又在右上气合转换,白棋在中腹拔花,只是这朵花靠近左上黑棋厚势,威力大打折扣;黑棋打穿右上白棋边空,外势和实地兼得,还获得宝贵先手,抢先占据边上超级大场,胜率飙升至88%。

   但黑棋的优势局面很快就被打破。黑方组合执着地在下边盘连爬数手破空,而后也不自重连回,甚至过分地在上边盘跳入白空。白方无法再忍,终于在下边盘出招,一着二路夹切断黑棋归路。黑大块棋不得不就地苦活,胜率掉至50%以下,刚刚在右上角取得的优势荡然无存。

    战斗转移至右边盘,右上数颗白子被黑棋两手连扳摁住,看似动弹不得,然而右下白棋出动却暗藏玄机,互为接应。黑棋不得已退让,白棋得陇望蜀,接力手段连续爆发,竟将右下黑棋吃个精光!黑棋胜率瞬间掉至个位数。潜伏打趣:“可以继续吟诗了。”意即黑棋可以认输了。

    劣势下的黑棋先后于中腹和左上放出胜负手,怎奈白棋稳重应对,根本不给黑棋翻盘之机。最后黑棋以找瞎劫的方式找个台阶认输,也算是给白棋出一道“大头鬼”的考题,但这样的考题对于申真谞、崔精来说太小儿科。

    其他对阵,中华台北林立祥/白昕卉组合胜欧洲组合帕沃尔·利兹/阿丽亚娜,欧洲组合伊利亚/娜塔莉亚胜北美组合吕皓钧/林雪芬,中华台北组合王元均/黑嘉嘉胜日本组合村川大介/牛荣子。半决赛对阵:申真谞/崔精VS王元均/黑嘉嘉,林立祥/白昕卉VS伊利亚/娜塔莉亚。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