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智力大师赛象棋王天一争金,郑惟桐出局

谢锐05-18 14:5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谢锐报道 5月16日下午,2019国际智力运动联盟世界大师锦标赛(衡水)象棋比赛第6轮战罢,前两个台次,中国王天一VS中国澳门曹岩磊、中国郑惟桐VS菲律宾刘子健均战成和棋,男子组第一阶段结束,王天一4胜2和积10分排名第一,郑惟桐和曹岩磊同为3胜3和,经过比较小分,曹岩磊排名第二,王天一和曹岩磊晋级冠亚军决赛。德国薛涵第爆冷击败越南阮明日光,后来居上积8分排名第一阶段第4,将与郑惟桐争夺铜牌。

    本次象棋组比赛,中国队派出了最强二人组参赛:王天一和郑惟桐,可谓夺金双保险。第6轮“外星人”王天一后手对曹岩磊,双方中炮左边马对屏风马开局,行棋未几,双方即兑掉一车一炮。当红炮运筹至右翼时,黑方继续出动子力防守拦截,曹岩磊再兑一炮。双方尚余车双马,红方还多一兵,曹岩磊主动提和,王天一欣然应允。

    王天一获得1分后,积分领先稳入决赛,曹岩磊能否晋级则要看郑惟桐VS刘子健之战的结果。

   郑惟桐的小分并不乐观,只能放手一搏,但他本局后手,许胜不许和难度不小。布局形成中炮进三兵对屏风马进3卒的局面,郑惟桐左炮过河封车,计划弈出凶狠的变例。刘子健以攻为守,红车深入黑方二路,因黑车炮均已渡河出战,后防空虚,不得不以窝心马暂时化解红车攻势。

    但红车坚持在黑方底线骚扰,黑马左支右绌,待红马过河后,黑方防线更是摇摇欲坠。不得已,郑惟桐忍痛兑掉一马,却也因此让红炮捡了一个大便宜,轰掉黑象,直逼九宫。郑惟桐以牺牲一个象的代价,而后再兑掉一炮,这才得以稳住局面。

    郑惟桐必须立足于攻,他将车马炮全部运筹至红方左翼,怎奈红方摆出车马炮一字长蛇阵,竟然也让黑方一时难以入局。无意争胜的刘子健邀兑车后,黑方马炮卒其实已很难再集结成攻势力量。

    只是郑惟桐实在不想和,在仅多一卒、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的子力优势下,他仍然坚持进攻。但萝卜快了不洗泥,他一心想着进攻,却忽略了对方坚实的反击力量,待到红方马炮相将黑炮锁在左下角旮沓时,黑炮除了兑子已别无他途。至此,郑惟桐只好同意和棋。

   女子组,“超级丹”唐丹后手与澳大利亚常虹战和,第7轮也就是最后一轮唐丹将执先与越南阮黄燕交手,冠军在两人之间产生,唐丹领先阮黄燕1分,第7轮胜或和都将夺冠。

   男子组冠亚军决赛、第三名争夺战和女子组第七轮比赛5月17日上午8:30进行。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