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炳添赛季首秀合格不惊艳 追赶美国双雄仍需努力

明君05-18 22:15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或许是2018年两次飙出9秒91的表现已经吊足了国人胃口,在钻石联赛上海站完成的本赛季100米首秀,距离我们的万众期待还是有一些距离。但以10秒05获得第5,考虑到这是2019年苏炳添首次亮相百米跑道,这个成绩其实说得过去,只不过,中国飞人确实暴露出与世界顶尖高手的差距。

回看这场高手过招,苏炳添起跑不错,前30米还能与科尔曼一较高下,但随着比赛进行苏炳添后劲不足,节奏和速度都慢下来,感觉失去了一路狂奔的原动力,因此不仅被科尔曼甩在身后,莱尔斯、希姆宾和普雷斯科德也都完成赶超,苏炳添最终获得第5名,成绩上也没有跑进10秒大关。

倘若以去年高光时刻来考核,苏炳添的2019年度第一战远远称不上惊艳,甚至有几分寡淡,然而别忘了,这是苏炳添赛季首秀,他前不久带队出征世界接力赛,体能自然会有不足,竞技状态未瞬间达到高峰值也在意料之中,而从唯物角度看,我们也不能奢望每场比赛的苏炳添都能做到飞人驾到。

平心而论,苏炳添的上海站发挥还是可圈可点,10秒05的成绩并不赖,与赛前保底完全符合,而一战达到东奥参赛标准,这也不失为苏炳添本场比赛的最大收获。尽管成绩可以接受,没有再次跑进9秒多也有诸多客观因素,但存在的不足和问题也无法装作看不见,而最不容忽视的就是后程能力,肉眼可见,苏炳添在50米阶段被摆脱,被对手带着跑,以“消极”方式熬过终点,总之,我们看到的苏炳添,并不是呈现加速度的苏炳添。

“跑到60米僵了,后程能力方面有很大进步空间,给自己打70到80分。”从苏炳添赛后总结中不难得出,他非常清楚自己与世界级高手之间存在的差距,并没有被去年的“大跃进”冲昏头脑,同时也没有妄自菲薄,对自己交出的上海站成绩单持肯定态度。

所以说,相信苏炳添接下来将全力打磨后程加速度能力,而换个角度看,不完美的苏炳添都能跑到10秒05,倘若让技术环节无懈可击,再做好体能储备工作,很可能从亚运冠军蜕变为习惯性跑进9秒区的一流高手。因此,上海站的苏炳添带给国人的依旧是希望,毕竟赛季百米征途刚开始,现在发现问题总比世锦赛上掉链子好得多。

当然,我们也得看到苏炳添与高手比存在差距,莱尔斯、科尔曼、希姆宾和普雷斯科德都成功跑进9秒,不管行进节奏和全程能力苏炳添均有向对手学习的地方。真人不说假话,科尔曼和莱尔斯都跑出9秒86佳绩,美国双雄硬实力果然恐怖,但苏炳添只要解决好上海站暴露出的问题,就能不断接近位居金字塔尖的绝世高手,突破9秒90关也就没有什么不可能了。

文/明君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