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盈莹郑益昕获重点试炼 女排瑞士赛收获问题并存

陶渊05-19 08:55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四战两胜,第六名收官,中国女排在2019年瑞士女排精英赛的成绩基本符合预期。在仅有一名大队员林莉压阵的情况下,教练组完成了对李盈莹的锻炼以及对郑益昕等人的考察。比赛是平时的镜子,过程中有一定的收获,也暴露了一些问题。

李盈莹担纲球队核心显稚嫩 一传进步仍有不足

这不是李盈莹第一次身披国家队战袍担纲进攻核心。2018年世联赛,正式迈入国家队的第一年,李盈莹在宁波站与澳门站渐渐从首发队员打到了替补位置。作为国内年轻攻手中的佼佼者,李盈莹毋庸置疑是值得球队重点培养的队员。

但无论是去年世联赛,还是今年的瑞士赛,她在进攻环节失误被拦显得有些过多,尤其是关键分环节。四场比赛有三场个人失分超过10分,她与前辈朱婷的差距仍如鸿沟。未来,如何控制各环节自失,不再单场比赛动则个人丢掉十几分,是她需要重视的问题,也是她想要担纲起球队核心必须要跨过的“门槛”。

值得高兴的是,国家队已经开始重视她的一传问题。瑞士赛是李盈莹第一次在成年赛场尝试承担六轮一传。有对日本、土耳其半主力阵容的波动起伏,也有对波兰队时的自信与稳健,相信坚持不断地锻炼,李盈莹在之后的比赛中能够完成一传自保任务,并进一步提高防守等其他保障能力。

郑益昕改打跑动接应难言合格 攻防两端差距不小

除了锻炼李盈莹的一传能力,国家队在瑞士赛的另一重点便是对郑益昕的改造。这位在中超联赛能接能防能扣能拦的全能副攻,第二次在国家队尝试向接应位置转型。

本届赛事,郑益昕担纲了主力接应。大部分时间,她承担三轮一传任务,并在李盈莹等队友出现波动时,即时调整队形保护主攻一传。坦白而言,她在瑞士赛的一传表现只能勉强算合格,107次一传,直接失误10次,到位42次,效率不足30%。想要成为周苏红一样的接应,她的一传能力还不过关。

而且,她在进攻环节的表现也不够出色。作为一名跑动接应,几乎没有展示调整攻能力,大部分都是战术球的情况下,成功率仅有40%,且扣球占比不足,未能真正意义上撑起右翼火力。

本次同样改打接应的还有世界冠军刘晏含。或受困于上场时间,或受困于与二传配合,刘晏含保障劣势被放大,攻拦强势又未找到节奏,这对她在国家队的竞争上岗恐为不利。

副攻三新人各有亮点 自由人林莉发挥值得肯定

自由人位置的发挥值得肯定。里约奥运最佳自由人林莉虽然在最后一场对土耳其的比赛中疲于为队友补位,状态渐渐低迷,但前三场比赛仍然发挥较为出色,尤其是此前不擅长的防守环节,也展现了卡位预判的进步。

副攻线三位年轻队员的发挥各有亮点,主打的杨涵玉身前球快攻颇为硬朗,多次在比赛中帮助球队渡轮,定点拦网也有不少得分入账,不过仍需要改进移动拦网的预判与移动中的手型问题。胡铭媛受限于二传刁琳宇的传球配合,擅长进攻手段仅剩背快球有所斩获,拦网反倒进步不小,有效撑起与直接得分都十分对得起身高。王媛媛的拦网相对出色,进攻还需多多开发与增强配合。

年轻队员暴露基本功问题 过于依赖国家队不可取

纵观球队整体数据,中国队的一传、二传、拦网、进攻以及防守在这届比赛中并不亮眼。考虑到瑞士赛已经成为各国二线或年轻队员练兵的赛事,这样的数据与成绩其实应引起警惕。

如李盈莹进入国家队再苦练一传基本功的队员,在女排国家队并不少见。队员们在比赛过程中防守不动脚,拦网手型不规范等各式基本功问题暴露无疑。个人基本功薄弱,基本排球素养不扎实,也是中国队明明集训时间较欧美强队更长,串联、配合却更粗糙生疏的原因。

要命的是地方队从少年队道联赛俱乐部都对此不够重视,导致国家队教练组不得不花大精力来训练基本功,本末倒置颇为可笑。

文/陶渊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