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宇达成“4321”目标 世锦赛+东奥新争牌点就看他?

孟巍05-19 11:55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孟巍

对冠军奖杯造型历来很在意的王宇,终于在上海拿到了迄今为止个人最重要的冠军奖杯-钻石联赛上海站冠军杯。正如王宇自己所说,钻石联赛第四名、第三名和第二名,已经收集全,就差这个终极大宝贝了。在公认的世界一线田径赛事上拿下冠军,今年早些时候室内赛释放的信号,再次被清晰放大:王宇,是中国田径队在今年世锦赛和明年东京奥运会上,一个新出现的争牌点,说成争金点行不行?如果能过2米35,当然行!

今天的比赛,单看绝对成绩,2米28一般。但这份参赛名单没有什么水份,都是世界顶尖选手,大伙集体都没发挥好而已。王宇这个冠军是凑巧吗?当然不是。如王宇对横杆高度的把握程度,已经远高于以往。从本赛季的五场较量来看,2米26到2米28这个区间,王宇的征服成功率已经达到了百分之百,仅凭这个数据,王宇在国内就已是鹤立鸡群。当晚的比赛,王宇在2米25和2米28上全部一次顺利过,再次展现出他对这个区间非常有心得的掌控,别看世界名将云集,本场能做到2米25和2米28一次过的,不就王宇一人?

2米29和2米30这个区间,王宇今年的总体成功率为60%左右。就目前的世界范围内男子跳高的水准而言,没有哪个选手可以确保过2米30,王宇已经属于排在非常靠前的行列。上海站王宇第三次冲击2米30,几乎就要成功,可惜手或者衣服下摆带到一点,否则将是非常潇洒的完美过杆。再往高呢?王宇今年在室内赛上,过了一次2米30,两次2米31和一次2米34,有这四次打出来的信心,室外赛还用多担心什么?

王宇进步固然欣喜,但何以敢说王宇是新增的世界大赛争牌甚至争金点?是因为王宇现在恰好处在一个2米40俱乐部徒有其名的大好时刻。在俄罗斯的里森科被禁赛之后,现在有2米40实力的,只剩下卡塔尔的巴希姆。但巴希姆自打去年七月份脚踝受伤之后,缺席比赛至今。巴希姆能否以一个健康的身体出战今年世锦赛,是个大疑问。而且跳跃型选手的脚踝伤,可谓致命之痛,明年东京奥运会也未必保险。

巴希姆这个最大对手暂时去掉之后,能进入“肯定比王宇强的”这个范围的,无。群雄并起,大家都有机会。上海站的比赛,王宇战胜今年亚锦赛冠军阿扎尔,战胜去年英联邦运动会冠军斯塔尔奇,横扫去年欧锦赛前三名,还有当年鼎盛期过2米40和家常便饭似的乌克兰人邦达连科,是不是有点一统世界的感觉?!有这个了不起的大结局在,何必在意仅仅跃过2米28这个事实。

虽然没有达到2米33的奥运及格线,但除了王宇实力足够过关之外,一站钻石联赛冠军带来的积分,应该能大致确保王宇的奥运资格了。带着室外赛首战就拿到冠军的美好心情,王宇接下去的室外赛季,咱们大可以放心看好。2018年,我们见证了年龄偏大的苏炳添的飞跃,2019年,我们是不是要见证也被划入老将行列的王宇和谢文骏的突破飞跃?!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