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嘉男迎来最佳开局 为何中国男子跳远仍需低调?

孟巍05-19 13:56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孟巍

进入名单,但没出场,南非选手曼永加放弃了在上海站争取三连冠的机会,古巴神童埃切维利亚这次没来上海,事实上给了去年有8米47发挥的王嘉男最好的争冠机会。可惜1996年8月份出生的王嘉男,上海站碰上了同年同月出生的牙买加人盖勒。在四个有效成绩里,盖勒只有8米24夺冠这一跳过了8米,王嘉男两次过8米,且8米16保持了四轮领先。可惜比赛不讲究平均发挥,这种级别的比赛,你不够出挑,没有惊天一击,除非大伙集体低迷,否则冠军就和你无缘。

相信没多少人会把前不久才跳出8米30的盖勒,当成上海站夺冠热门,曼永加虽然不在,但上海站依然有三位8米4选手,8米49的南非选手萨马依,8米47的王嘉男,8米41的南非选手维塞尔。但三人全部败在盖勒的8米24之下。单说中国选手,虽然8米16的成绩没有达到8米22的东京奥运会及格线,但对王嘉男本人来说,这个开局非常不错,王嘉男此前只有两次赛季首秀过了8米,而这次的8米16是王嘉男最佳开局。在今年到目前为止的中国男子室外跳远成绩单里,三人四次过了8米,高兴龙二月份在里约跳过8米18,但全场他就一次过了8米,张耀广在亚运会上以8米13获得亚军,同样六跳一次过8米。王嘉男这次首秀就过了两次八米,没有理由不看好他今年随后的发挥。

但是,对中国男子跳远来说,现在依然要学会低调“埋头做人”,男子跳远是一个“人来疯”项目,在世界大赛里,外国选手的情绪调动和终极一杀的能力,确实比我们的选手要突出很多。而且最重要的是,外国顶尖选手的极限成绩,是我们暂时达不到的高度,曼永加跳8米4,对8米5随便过的他来说大概是及格表现,但对我们来说,已经是超级发挥。而曼永加现在已经不是最被看好的跳远选手,今年三月份超风速前提下跳过8米92的古巴小将埃切维利亚才是,去年他常规风速下已经达到8米68,如果世界大赛上两人身体状况都正常的话,很难想象中国选手可以击败他们。

我们只能立足于自己的进步,立足于自己在每一场大赛的全力发挥。20岁的石雨豪去年在上海雨战中跳出8米43,可惜随后就重伤退出至今。仔细研究一下石雨豪的成长轨迹,他可能是中国男子跳远的极其重要的突破性人物。但重伤归来,能否达到原先水准,确实还有待时间检验。

另外有一个严峻事实需要认清,虽然几年前我们的男子跳远出现井喷,多名选手突破8米,8米20也扎堆。但现在井喷暂时停止,上海站的王嘉男、张耀广和黄常洲,都是上次井喷的精英代表,石雨豪虽然岁数小,但他在2016年就已成名。近两年就没有8米多实力的年轻人接上。我们只能依靠老班底,在世界大赛上冲击好成绩。而除了石雨豪和王嘉男还有希望之外,其他选手的上限大致已经确定。所以,尽自己全力跳出来就行,先尽人事,再听天命吧。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