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旧时代告别 曼城选择理性让孔帕尼带着辉煌离开

闫羽05-19 17:5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曼城拿下三冠王的喜庆之气尚未散去,一个略有些让人忧伤的消息便悄然传来。通过社交媒体,蓝月队长孔帕尼先是宣布了自己的离队消息,随后又透露将会回到比利时联赛兼任球员与教练。这可以说是意料之中,毕竟33岁的比利时中卫今夏合同就已经到期;但亦有些令人意外,因为在这曼城达成伟业的辉煌赛季,老将也曾有极为重要的贡献。而在孔帕尼离去之后,2012年的英超冠军成员,如今只剩下阿圭罗和大卫·席尔瓦仍在曼城。

6比0横扫沃特福德的足总杯决赛,是孔帕尼在曼城的最后一场比赛。而他为蓝月亮贡献的最后一粒进球,则是5月6日的惊天远射——不听瓜迪奥拉指挥,不听队友劝阻,横空一脚帮助曼城拿下了卫冕英超冠军道路上的关键一役。那时曾有不少球迷和媒体鼓噪:如此功臣怎能不再多留几年?不过很可惜,情感最终还是没有胜过理性,今年4月刚满33岁的老将还是没有得到新约。

不过即便如此,孔帕尼能带着三冠王的头衔离开,他的内心应该也是幸福的。在给球迷的公开信中,孔帕尼写道:“对我来说,是时候离开了。除了感恩我感觉不到别的东西。我非常感谢那些在这个特别的俱乐部,在这段特殊旅程中支持我的人们。”

孔帕尼2008年加盟曼城

用孔帕尼的话来说,他还记得自己加盟曼城第一天时的情形,而直到最后一天的战斗,他也都铭记在心里。而那确实是一段了不起的经历。2008年,当孔帕尼从德甲汉堡队转会英超时,他还是个后腰球员,而曼城的主帅还是威尔士人马克·休斯。在那之后,蓝月亮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蜕变,而孔帕尼也不断成长,成为了曼城成功崛起的关键人物之一。

在意大利人曼奇尼的指导下,已然转型成为中卫的孔帕尼成为了曼城的后防领袖,也戴起了队长袖标。他与亚亚·图雷和大卫·席尔瓦等人一道,首先结束了蓝月亮长达43年的无冠历史,然后又捧起了球队历史上的第一座英超奖杯。2010-11赛季,曼城是足总杯冠军。而2011-12赛季,人们印象最深的画面也许是阿圭罗在最后一轮的最后时刻破门,但别忘了那一年的“决胜之战”,第34轮曼城力挫竞争对手曼联,顶入唯一进球者正是孔帕尼。

再联想到今年对莱斯特城的破门,孔帕尼这样的功臣实在是让人不忍告别。不过从理性角度来说,曼城选择不与老将续约却也无可厚非。在身体健康的前提之下,孔帕尼绝对是当世最顶尖的中卫之一,他宽广的覆盖面积和凶悍精准的铲抢就是球队后防最可靠的保障。但问题恰恰在于比利时人过去几年伤得太多,膝盖、腹股沟、小腿肌肉等等都出现过不同程度的损伤。

事实是从很早以前开始,孔帕尼就不再是个能保持高出勤率的球员。他最近四个赛季的英超出场时间全部不足1400分钟。就此也早有人提出质疑:比利时中卫可能早熟也早衰,他“廉颇老矣”的时间来得过早了一些。当然,孔帕尼在本赛季的表现已经足够向世人证明,他也是老姜一块,只要不被伤病困扰,照样能够纵横英超。

2018年曼城纪念孔帕尼效力本队10周年

只是对于高标准高要求的曼城来说,现在的孔帕尼已不再会有不可或缺的感觉。虽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但随着拉波尔特的逐渐成熟,斯通斯也需要出场时间,瓜迪奥拉肯定更愿意把机会留给年轻人。如今老队长走了,曼城还会不会补充新的中卫?这一点还不得而知。但可以确定的是,今年9月曼城将会为孔帕尼举行一场纪念赛,再向老队长做一次告别。

360场各项比赛,20粒进球,其中英超264场18球;四次联赛冠军,两次足总杯冠军,还有四次联赛杯夺冠,孔帕尼已在蓝色的曼彻斯特留下了职业生涯中最美妙的一段。至于自己未来做什么,老将也已经公布了计划。他已与家乡球队安德莱赫特签约三年,将在该队担任球员兼教练的角色。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