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特别哭!今年足够成功,明年仍有望趁火打劫

秦游夏05-19 18:09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秦游夏

拜仁在安联竞技场的屠杀,让多特蒙德对门兴的普鲁士德比8连斩成了徒劳。一度领先拜仁多达9分的大黄蜂,终究在争冠持久战中输给了更具王气的对手,但多特相比上赛季,足足多出21个积分,从以第4名身份跪进欧冠,到重新成为德国足坛二当家。这支年轻之师近一年来在成绩和场面上的改观,堪称脱胎换骨。争冠失败,领先了21轮的威斯特法伦人当然会挫败、愤怒,但回望这一年,多特收获的更多是惊喜和希望,不服输的总裁瓦茨克已放出话来:下赛季,我们要继续向拜仁发起攻击。

法夫尔让大部分球员进步

法夫尔重回普鲁士公园,他排出的前场四人组美如画。复出的队长罗伊斯、下半程贡献6球6助攻的格策、年度最热新星桑乔和即将远走伦敦的普利希奇,4名队内技术最好的球员联袂。普利希奇离别之际才找回状态,近2轮连场进球,但恰逢罗伊斯停赛,桑乔轻伤,导致这让人眼馋的4人组差点没有机会在任何一场正式比赛一齐首发。

多特锁定胜局一球,球先后经过了格策、桑乔和普利希奇传递,由罗伊斯将球送入老东家球门。同安联球场“罗贝里”在谢幕战进球的大团圆一样,刚开始表演便已然谢幕的多特四重奏也留下了绝唱。普利希奇用助攻告别,罗伊斯7个赛季后与法夫尔团圆,也打出了自2011-12赛季以来的最强表现,数据定格为17球12助攻,徒弟桑乔参与进球还多一次,12球18助,英格兰天才的名字在这个赛季响彻世界。

法夫尔任下第一年,从球员个体审视,多特绝大多数重要球员均有长足进步。曾经只活跃于社交媒体的自拍男孩格策,赛季后段成为攻击线基石,收官5轮打入3球,是队内受到国家德比0比5惨败影响最小的球员。比尔基从一名胡乱出击、守不住近角的蹩脚门将,本季多次成为球队守护神(尽管偶有面对不来梅时的失误),魏格尔、拉斐尔·格雷罗等受伤病困扰、走下坡路的球员,也在法夫尔手下有了用武之地。哈基米、布伦·拉森等年轻球员功过参半,但均有过高光表现。

人们总是在议论拜仁处于变革期,拜仁本季换了主帅,回收和免签了格纳布里和戈雷茨卡两名球员,但整体阵容框架几无变动。本赛季处于过渡期的拜仁,更像是暴风雨前的宁静,俱乐部在打法、人员等方面实际是慢性变革。多特则剧烈得多,法夫尔上任,管理层重组(任命凯尔为职业部经理,萨默尔为外部顾问),去年夏窗经历了8进11出,多特首发中,动辄半数新援(维特塞尔、德莱尼、迪亚洛等铁打主力,马里乌斯·沃尔夫、帕科·阿尔卡塞尔、哈基米等介于主力和替补之间的球员)。

法夫尔在短时间内将球员捏合成型,多特从一支施特格时期打法丑陋的球队,摇身一变成为年龄结构合理、风格鲜明、观赏性不俗的球队,联赛进球从去季的64个陡增至81球,这种转变已颇为不易。正如法夫尔总结:“最后我们只少了2个积分,但我们应该感到满意,没有人能想到多特这个赛季能拿76分。”这个分数,是1995年德甲引入3分制以来多特第三佳绩,球队获得了队史第6个德甲亚军,在体育主管佐尔克看来,亚军是球队着眼下赛季的动力。

拜仁重建留下可乘之机?

拜仁虽然达成7连冠,但主帅科瓦奇的去留仍是疑问,这一根本问题待定,也会影响拜仁在转会市场的采购速度,尤其是进攻端棘手的“罗贝里”接班人问题。夏天,拜仁将对阵容进行大调,这意味着下赛季初期,拜仁面临更长磨合时间,这或许给阵容不会进行大手术的多特以可乘之机。至少从目前来看,着眼俱乐部中期发展,多特有着更清晰的思路和框架。

多特夏天的当务之急,首先是留住当红炸子鸡桑乔,再就是针对阵容短板进行补强。桑乔的名字经常和皇马、曼联等豪门联系在一起,但目前还没有具体眉目,他去年底刚续约至2022年,且合同中没有违约金条款,桑乔也不时表达着对多特信任的感恩之情。现在看来,多特今夏留住桑乔的可能性不低。

另一方面,多特已在转会市场先下手为强。针对普利希奇离队,多特将以低于3000万欧元的身价,从门兴签来比利时国脚小阿扎尔。小阿扎尔下半程状态萎靡,只有1个联赛入球,但毕竟熟悉德甲,技术特点上可以取代普利希奇。另外,黄黑还将从霍芬海姆以约2700万欧元的身价吃进德国国脚左后卫舒尔茨,补充本赛季不断需要找人客串的左闸(老将施梅尔策失宠,迪亚洛、哈基米、格雷罗先后客串),另一侧,老将皮什切克身体状况日衰,多特此前也和莱比锡RB的新科国脚克洛斯特曼传出绯闻。

若多特能在保留现有精华的前提下,针对薄弱的两闸和锋线补强,实力和经验值在下赛季理当更上一层楼,拥有再次挑战拜仁的人员基础。

多特蒙德  /   法夫尔  /   罗伊斯  /   桑乔  /   普利希奇  /   格策  /   小阿扎尔  /   舒尔茨  /   德甲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