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手总在连冠后 意甲注定没有弗格森童话

梁熙明05-19 22:22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梁熙明

阿莱格里与尤文图斯分手,无疑成为赛季末意甲最强烈冲击力的特大新闻,令名次之争黯然失色,八连冠功勋、欧洲公认一流名帅走了,尤文图斯何处去,成为各大媒体最劲爆的头条。
在阿莱格里离任的发布会上,主席阿涅利赠与阿莱格里一件5号球衣,象征着阿莱格里个人取得的意甲五连冠。然而,再温情脉脉的表态,都无法掩饰分手的伤感。而对亚特兰大八连冠的庆祝仪式,想必也多了点别样的滋味。

阿莱格里内德维德之争必败

尽管发布会上阿莱格里作了否认,没有要求续长约,没有要求抛售迪巴拉在内的5名球员,但其实,这种发布会上的话,是当不得真的。尤文输给阿贾克斯当夜,阿涅利何尝不是立即声明继续与阿莱格里合作,结果一个月后就不当真了。所以,阿莱格里临走前的“辟谣”,也就是相互给个台阶下而已——没有要求续长约,没有要求抛售5名球员,你们意见不是非常一致嘛?那还分的哪门子手呢?
实际上恰恰相反,阿莱格里否认的东西,就是导致他与尤文无法继续合作的直接原因。双方分歧严重到即便主席阿涅利倾向阿莱格里留任,也因为俱乐部内部反对声浪太大,不得不挥泪斩马谡。
直说了吧,就是尤文管理层两位重臣——主管转会的帕拉蒂奇以及阿涅利身边最忠实的内德维德,集体反对阿莱格里,尤其是内德维德,阿涅利不能不考虑他们的意见。

也就是说,内德维德与帕拉蒂奇,斗倒了阿莱格里,最终使阿涅利在做出决定时,倾向了他们。
这种斗争没有褒贬,任何行业、任何地方都会因为政见、个性而出现人事矛盾,矛盾严重到无法调和时,逼迫领导只能选一方。而你只要看一下这些年内德维德的经历就知道,阿莱格里与内德维德之间,阿涅利一定倾向内德维德。
2010年,尤文图斯跌到联赛第七,历史最低谷的时候阿涅利出任俱乐部主席。但是,他这个主席其实权力是有限的,尤文真正的决策权,全在埃尔坎手里。
当时,阿涅利身边只有两位“谋士”,一个是现在国际米兰总经理马罗塔,另一个,就是内德维德!

尤文的董事局共有8名成员,加上阿涅利自己,马罗塔和内德维德,阿涅利手里只有3票,埃尔坎拥有压倒性优势的5票。所有重大决策,没有埃尔坎点头,是不可能通过的!
这种情况下,阿涅利慢慢把尤文经营成如今意甲独大,八连冠。今天,连马罗塔都走了,他身边只有内德维德!

换句话说,内德维德是阿涅利当年“爬雪山过草地”,一块从苦日子摸爬滚打过来的,是阿涅利最忠诚的随从。
任何领导者,这种情形下都一定选择自己人。


阿莱格里重演孔蒂故事

本质上,阿莱格里与尤文的矛盾,与当年出走的孔蒂,就是一回事——当教练翅膀硬了的时候,一定会与管理层出现矛盾。
五年前,尤文选择阿莱格里接替孔蒂时,阿莱格里是米兰下课人人喊打的落魄教练,尤文在他快要沉下去时给了他一个机会,阿莱格里当然不敢开任何要求,只能尤文给谁就用谁,所以与他有矛盾的皮尔洛,他老老实实接受,没有任何问题。但今天不一样,阿莱格里是八连冠功勋,欧洲一流名帅,翅膀硬了,可以开条件了,满足不了完全可以单飞。
当年的孔蒂,也是因为这样,区别只是不是尤文炒他,是他炒尤文。
尤文图斯八连冠中,前三冠由孔蒂完成,他为今天尤文在意甲的霸主地位打下坚实的基础。踢球时作为尤文老队长,执教后把“两连七”的尤文带成当时意甲三连冠,刷出不败夺冠、百分夺冠各种神奇纪录,这既像童话,更是神话,孔蒂当然赢得尤文球迷无比的爱戴。
当时,尤文球迷把孔蒂的名字Conte拆开,中间加点,变成con...te,con te在意大利语中,意为“在一起”,第一冠加一点,第二冠加两点,三连冠加三点。

但是,再温情脉脉,都是不可能永久的。童话加神话,加到第三点后终止了,孔蒂与尤文终于没能在一起。
今天的阿莱格里,连分手前的情节也与孔蒂大同小异。阿莱格里据说要与阿涅利会面,久拖不见,只见了一次就宣布分手。而在2013-14赛季,孔蒂率尤文完成三连冠后也是这样,俱乐部主席与主帅,都说要会面,但阿涅利与孔蒂,似乎有意彼此避而不见,传说中的会面一拖再拖,在三连冠的庆功宴上,阿涅利与孔蒂甚至刻意不坐在一起,分手的预兆非常强烈。尽管尤文球迷高举着“在一起”,高唱着“尤文弗格森”,但,童话都是说给小孩子听的。

孔蒂与阿莱格里,都不是因为成绩而下课的,这与他们的上一代人里皮、卡佩罗因为战绩不佳而下课不同,他们是在鼎盛中与管理层就未来发展方向产生矛盾,这些矛盾并没有因为成绩的出色而掩盖,相反随着时间推移越来越大,即使双方一拖再拖,希望“车到山前必有路”,是断然行不通的,没有路就是没有路,到头来一定会分手,各走各路。
孔蒂与尤文分手,因为尤文希望在经济实力还不够硬气的条件下,不作太大投入,维持原状,而孔蒂则认为这样不如打造青年军,成绩维持前三即可(当时意甲只有三个欧冠名额,前三即进欧冠),两边各自的底线太遥远,完全不可调和。
这次,尤文希望引进C罗后取得欧冠突破,但本赛季看不到这一点——实际上客场输给马竞时,阿涅利已经动了换帅心思,去找齐达内,只是当时C罗的逆天神帽,尤文神奇大翻盘,延缓了一切,而齐达内迅速回归皇马,这才没换成。
而阿莱格里对球队现状的不满也是明摆着的,尽管他个人一再否认,但球队严重老化,中后场活力不足,迪巴拉等球员的成长陷入瓶颈,不作大换血,很难取得尤文希望的突破。
分手总要在连冠后,这已经成为意甲规律性的东西,再杰出的战绩,连冠再长,球迷再拥戴,意甲也出不了弗格森。


国际米兰逼退曼奇尼
孔蒂阿莱格里之前,曼奇尼也几乎上演过同样的情节:2006-07赛季,曼奇尼为莫拉蒂第一次夺得意甲冠军,在蓝黑军团中的人气达到顶点,他与管理层的矛盾因为夺冠暂时搁置了,而随着时间推移,终于不可避免地放大。

2007-08赛季上半程米兰德比,萨穆埃尔防守卡卡时被晃断韧带,曼奇尼急切希望冬窗补充一名中卫,但转会主管布兰卡等人从经营角度,只给曼奇尼补充了一名后腰马尼切,毕竟国际米兰当时独霸意甲,管理层认为连冠无需太高成本,而且马尼切免费。曼奇尼大为不满,欧冠输给利物浦出局时,一怒之下说赛季结束后不干了,尽管曼奇尼只是因为冲动,不一定是真的不想干了,但他的政敌却抓住这句话,赛季结束后,尽管曼奇尼完成连冠,却被逼迫退位。
曼奇尼的退位,可比孔蒂阿莱格里丑陋多了,国际米兰甚至公开暗示炒他是因为他与黑社会有关联,双方开始为数千万赔偿金扯皮。
曼奇尼、孔蒂、阿莱格里,都是一回事,这是意甲主帅与经营分权体制下先天的必然。当然,这不是说英超式大权独揽,体制就比意甲“先进”。但毕竟,弗格森温格那样的特例,仅存在于英超中当他们在一个俱乐部打下足够深厚根基时,便可以凭借权势人气一再连任下去。而意甲不存在独揽,成绩越出色,连冠越长,越可能出现“马谡”。
曼奇尼、孔蒂、阿莱格里人气爆棚时,都被喊过“弗格森”,“永远在一起”,但是,国际米兰与尤文图斯,都产生不了弗格森,不论球迷对他们有多么热爱,分手一定在连冠后。
意甲没有弗格森童话!


尤文图斯  /   阿莱格里  /   孔蒂  /   国际米兰  /   曼奇尼  /   弗格森  /   内德维德  /   阿涅利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