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上广掌握自己的晋级命运 国安客战浦和难度最大

马德兴05-20 09:27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中超四强在上周末的第10轮中超联赛中同时取胜,分别战胜了各自的对手,继续在联赛积分表上占据前四名的位置。但对这四强来说,重要的不只是在国内联赛中继续领跑,而是周中即将到来的亚冠联赛小组赛最后一轮角逐。这其中,除了山东鲁能锁定小组第一、提前拿到小组出线权外,其他三强北京中赫国安、上海上港以及广州恒大均将面临生死之战。所幸的是,这三支球队全部都掌握着自己的命运,只要自身正常发挥、拿下对手,便可以昂首进入16强。

国安客场形势最为紧迫

今年的亚冠联赛战罢五轮后,东亚区有4支球队提前锁定了小组头名并获得出线权,这是以往从未出现过的。而剩下的四个席位,各个小组均有两支球队在竞争。而在西亚大区,8个晋级名额中,已经产生了7支球队,只是小组座次尚有待最后一轮定夺。

在三支参加“生死决战”的中超球会中,目前国内赛场上已经十连胜的国安相比而言是形势最为不利的。尽管理论上,国安队只要客场取得进球、战平浦和红钻,就可以以小组第二名的身份晋级,因为双方在积分相同的情况下,国安队在主场以0比0战平对手、可以凭借客场进球而晋级,但所谓的“形势最为不利”,恰恰就是因为客场作战,这给比赛本身带来了诸多不可预测性。

国安从2008年开始出战亚冠以来,与日本球会总交锋15场,总成绩为5胜8平2负、进16球失12球,在中超球会中对阵日本球会的战绩算是很不错了。其中,所输掉的两场比赛,均是发生在日本的客场,即2008年亚冠小组赛客场0比1负鹿岛鹿角、2012年小组赛中客场0比3负东京FC。而取胜的5场比赛中,只有2010年3比1胜川崎前锋是在客场获得的,其他均是主场。换而言之,在客场进行的亚冠联赛中的7场对日交锋,1胜4平2负。而且,上一次征战亚冠联赛做客日本的最后一个对手,就是此番即将出战的浦和红钻,当时双方以1比1战平。

当然,需要指出的是,前几年国安的整体实力与人员配备远不像今年那样强劲。而浦和队本赛季的情况也不像前几个赛季那样强大。在最近的三轮国内联赛中,浦和队已经遭遇三连败,尤其是5月17日主场以2比0领先的情况下,下半时居然连丢3球,以2比3输给了湘南队,目前以12战5胜2平5负、进16球失15球排名第10位。这样的竞技状态与国安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在这种情况下,国安自身技战术水平的发挥,某种程度上将决定其最终的命运。而且,国安上下需要明确一点,即“因为国内赛场上积分领先,应该放弃外战、全力以赴确保国内赛场争冠”这种想法是完全错误的,外战某种程度上并不是内战的“拖累”,恰恰相反,只有打好了外战,才能激发起更强的斗志、进一步提升队伍的斗志。所以,国安需要全力死磕、力争拿下对手出线,“争胜保平”而不是“保平争胜”,才应该是国安东征的策略。

上港恒大主场不找理由

相比国安客场作战,主场作战的上港与恒大形势相对要好一些。但这种“好”也是有限的,因为国安即便是战平对手,也依然有机会晋级,而上港和恒大则必须战胜对手,才能小组第二晋级。当然,上港同组的竞争对手川崎前锋如果输球的话,上港输球也可以晋级。

同样是主场必须取胜,上港和恒大虽然都是出战韩国对手,但赛前形势也是完全不同。上港的对手蔚山现代在最近两轮比赛中连胜,尤其是一周前2比1取胜全北后,积分榜上已经重新升至第一位,领先全北2分。在已经锁定小组第一的情况下,此番做客上海或许将会以替补球员出战。相对而言,上港取胜的机率也就更大一些。相反,恒大的对手大邱情况也还不错,国内联赛中虽然第11轮输给了首尔FC,但上周末则是1比0小胜仁川联,目前在积分表上落后领跑的蔚山现代4分。而且,由于大邱在亚冠中积分领先恒大,只要战平就可以小组出线。所以,恒大的难度要超过上港。

从自身的情况来看,不管是恒大还是上港,目前最大的问题还是在于自身伤病太多。从新赛季开始,不管是上港还是恒大,伤病几乎就没有断过,这也严重地影响到了两队在两条战线上的表现。像上港的后防线一直就没有齐整过,上一轮国内联赛中,浩克也因为伤病而轮休。而恒大如今面临着郜林、于汉超、黄博文等均有可能缺席与大邱比赛的现实,塔利斯卡在上周末重新恢复,攻入关键性一球,这如同给恒大注入了一阵强心剂。就目前而言,恒大与上港人员不整是事实,但各方面还是应该全力以赴争取打好主场比赛,拿到小组出线权。

至于鲁能,因为先前的表现不俗,此轮完全可以以替补出战,应对客场与鹿岛鹿角队的比赛,而将全部主力球员留守国内、准备下周末的国内联赛,继续争取在国内联赛中紧随其他三强、努力缩小与对手的积分差距。

应该说,自从2009年亚冠改制以来,中超球队从未像今年那样,一队提前出线的情况下,其他三强都掌握着各自出线的命运。因而,四强同时出线,这是中超出战亚冠以来形势最为有利的一次,也是最值得期待的一次。希望中超三强国安、恒大与上港能够踢出水平,提升目前的中国足球的士气。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