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亚比忆伤病噩梦:20岁已衰退 会对凶手说一句话

刘川05-20 09:01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刘川

今年2月正式宣布挂靴的法国球员迪亚比,在赛季结束后返回北伦敦,接受了老东家阿森纳媒体部门的专访。兵工厂将他请回了海布里公寓的草坪上,由昔日队友、另一名同样被伤病所累的法国前锋阿利亚迭雷完成了这次采访。本月才年满33岁的迪亚比在采访中神色轻松,谈笑自若地说起了伤痕累累的17年职业生涯。

迪亚比是2006年初被温格以200万英镑从欧塞尔签下,当时维埃拉刚在半年前转会尤文图斯,枪手中场急缺一名硬朗全面的球员坐镇。迪亚比和维埃拉相仿的瘦高身材让人眼前一亮。在加盟短短6周时间里,他像走马灯一样接连完成了英超、足总杯、联赛杯和欧冠这4项赛事的首秀,并很快在4月初对阵阿斯顿维拉一役打进一球。

等到2006年5月1日,迪亚比已为阿森纳出场16次,不过这一切都随着当天对阵桑德兰时的一次伤病戛然而止。对方后卫丹·史密斯以一脚粗野犯规将他撂倒,《独立报》将这脚铲球形容为“螺栓电钻一样的剪刀脚绞杀”,迪亚比直接被担架抬出,开始了漫长的伤病之旅。

迪亚比确信,丹·史密斯这脚铲球改变了自己的人生,以至于休养8个月后,他已清楚自己再没办法恢复到受伤前的身体状态,“那对我的职业生涯产生了极重要影响。那之前,我甚至从没听说过这些肌肉伤病的名称。而这次事故之后又催生出了更多伤病。那时我还很年轻,才不到20岁,因此你在那次受伤时会想这没太大问题,接受治疗后就能重返球场。然而当我复出时,我意识到有些事情已经完全不一样了。尤其是在跑动时,我能感到脚踝丧失了很大一部分柔韧性,速度也再未达到受伤前的标准。从那时起,我开始越来越频繁地受伤,肌肉方面的伤病就此缠上了我。”

这次伤病不仅导致迪亚比缺席当年的欧冠决赛和U21欧洲杯,更糟糕的是,他在这期间前后动了3次手术。医生警告他,他的职业生涯在这次伤病后可能不会太乐观,这对刚刚转会豪门并得到教练欣赏的迪亚比而言,不啻于晴天霹雳:“我在对桑德兰那场比赛前,并不是一个容易受伤的球员,我也从没遇到过之后那些奇奇怪怪的肌肉伤病。要知道就在受伤前不久,我还在憧憬未来。我和所有球员一样梦想成为世界级球员,而我刚刚加盟了一家豪门,但这次突如其来的伤病,让我觉得这些梦想和目标突然变得遥不可及。因为这不仅影响了我的身体和健康,还给我留下了心理阴影。”

而作为那次事故的“凶手”,丹·史密斯赛后受到了阿森纳主帅温格的抨击,教授认为这次凶狠犯规“恶劣,且毫无必要”。不过迪亚比倒表示,自己并不记恨史密斯,后者对自己来说只是一个面目模糊的路人而已,“说老实话,我从没责怪过他。因为足球有时候可能会让人非常暴力,如果他从我面前走过,我甚至不会认出他来,如果有人提醒我说这是丹·史密斯,我会说,‘嗨,你最近好么?’不过我当时从俱乐部、主教练和医疗团队那里获得了很多支持,我只想在这里再对他们说一声谢谢,因为我知道这并不简单轻松。”

迪亚比  /   阿森纳  /   英超  /   温格  /   丹·史密斯  /   桑德兰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