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一战重返神坛 法网12冠已是纳达尔囊中之物?

艾迪05-20 10:09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来到罗马之前,纳达尔前四个半月经历着怎样的煎熬?澳网不失一盘闯进决赛,却在冠军争夺中惨败德约科维奇,仅仅拿下八局;印第安维尔斯大师赛因膝伤爽约费德勒,远离赛场长达一个月;终于回到如鱼得水的红土赛季,却又连续三站止步四强。于是自2005年以来,纳达尔开启了对赛季首冠最漫长的一次等待。

作为赛会“11冠王”,蒙特卡洛冠军对于西班牙人来说几乎就是探囊取物吧?即便意外失手,也总有巴塞罗那这座后花园啊,再不济,还有主场做场的马德里呢。然而“红土之王”就这样让外界一次次大跌眼镜——面对交手纪录11胜3负遥遥领先的弗格尼尼,纳达尔仅得六局惨遭横扫;迎来“红土第二人”蒂姆的挑战,西班牙人两盘送出12个破发点最终告负;即便是面对近年来鲜有败绩的新生代,纳达尔也在苦战三盘后惜败西西帕斯。

于是,“红土之王”即将退位的言论甚嚣尘上,外界已经开始为火枪手杯寻找新的主人。但我们都知道,巨头之所以是巨头,关键就在于其续航水准以及捱过低谷的回勇能力。蒙特卡洛大师赛冠军弗格尼尼在近两站比赛仅仅拿下四场胜利,巴塞罗那冠军蒂姆更是节节倒退,马德里止步半决赛,罗马首战爆冷出局。相比之下,纳达尔虽然吞下三场败仗,但从被横扫到鏖战三盘,状态却是持续走高,而这一点在他的九场胜利中更加可见一斑。起初,面对排名50开外的L•梅耶尔和施特鲁夫,西班牙人甚至需要三盘逆转和两盘见七方能胜出,但到了马德里,迎战阿利亚西姆和瓦林卡这种级别的球员,他已经能轻松过关。

于是到了罗马大师赛,西班牙人酝酿多时的状态终于爆发。前三轮比赛仅仅丢掉了六局;半决赛背靠背迎战西西帕斯,则是兵不血刃的实现甜蜜复仇;终于闯进红土赛季的第一个决赛,面对上周冠军德约科维奇,纳达尔竟送出了本周第四个6比0,要知道,这是双方54次交锋中首次出现如此悬殊的盘分。尽管在次盘盘末遭到致命破发,但他还是在决胜盘中重新掌握了主动权,以6比1轻松结束战斗,第九次在罗马登顶。

耻辱性惨败、无法根治的伤病、持续不断的质疑……随便哪项恐怕都能轻易压倒一名球员的斗志,但即便是这三项同时降临到纳达尔头上,这位战神永远都不可能低头。对于西班牙人而言,红土冠军只会迟到,绝不缺席。在先后错过了蒙特卡洛和巴塞罗那的十二冠殊荣后,既然已经将状态调动至此,这一伟大数字,就由罗兰加洛斯先行独享吧。

文/艾迪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