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约红土“两头小中间大” 罗马惨败不影响法网备战

弈桑05-20 14:43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德约科维奇在罗马决赛输给纳达尔?这个结果一点也不会让人感到意外,因为无论是从赛前赔率,还是外界大多数的分析来看,这场决赛德约的胜率并不高,主要原因还是上两场他都打得十分艰苦,且都打到凌晨,在体能上可能无法及时恢复到最佳。

相比之下,纳达尔前边的比赛几乎都是兵不血刃,前三场更是接连送出鸭蛋,所以无论是从士气还是体能方面来看,德约都处在明显的下风。而最终的结果也印证了我们的猜测,不过虽然大都猜到了结果,但却没有人能够猜得到过程。

0比6,6比4和1比6,从这个抓马的比分中就不难看出,德约在这场比赛中的发挥有多么“凌乱”。在两人过去53次交手中,还从未出现过6比0这样的比分,但这一次纳达尔积攒了太久的怒火——包括去年温网那次惜败,包括今年澳网那场惨败,以及这个红土赛季的委屈,终于集合到一起来了一次彻底地喷发,让身体处在低潮的德约猝不及防。

于是,我们在这场比赛中“欣赏”到了德约的失误表演集锦,包括他那感人的“德式高压”,当仁不让地成为这次表演的重头戏,再配以自杀式的放小球和情绪失控下的摔拍——在这么丰盛的失误和失控大礼主动送上,纳达尔岂有不笑纳之理?

可即便状态差到如此地步,德约还是能够硬生生从纳达尔手里抢下一盘,而且全场比赛还拿下了比对手更多的制胜分,依然能看得出他出色的调整能力。“考虑到第一盘的脆败,我很高兴自己可以把比赛拖入决胜盘,”德约在赛后说:“第三盘前几局非常接近,我本有一些机会,但我今天确实有些体能耗尽的感觉,移动方面总是差一步,尤其是在反拍位置,他很好地利用了这一点。”

所以,在双方体能存在严重失衡,且德约又丧失了自己最重要的武器反拍的情况下,这场失利的比分尽管有失体面,但对德约的信心也好,还是征战法网的前景也好,应该都不会有太多的消极影响,反而可以多一些积极的心理暗示——我都这样了,还能从你手里偷走一盘!

而且,事实上德约最近在罗马的运气都不太好,他已经连续三次输掉了决赛。早在2016年,当时他在马德里夺冠后,便在罗马决赛输给了穆雷,但这并不影响他随后在法网决赛中再次击败穆雷,首次捧起火枪手杯;2017年他又在决赛中成就了兹维列夫的首个大师赛冠军,然后就是今年这场戏剧化的失利。

而罗马这场决赛也仿佛是德约这个红土赛季热身赛的缩影——两头小中间大。蒙特卡洛八强战早早输给梅德维德夫,状态之糟糕令人咋舌;随后的马德里,他却连克蒂姆和西西帕斯两位主要竞争对手夺冠,让人重新看到法网夺冠的希望。

而最后来到罗马,他先后克服了一日双赛,以及被两位阿根廷人德尔波特罗和施瓦茨曼逼上绝路的困境,连续两周杀入决赛,在这个相对比较混乱的红土赛季,已经算是交出了一张相当有说服力的答卷。“这是不错的一周,毕竟八强战面对德尔波特罗时,我差一分就输掉了,所以能够进入决赛已经时不错的结果了,”德约说:“我今天不在最佳,但我依然战斗到底了,我想这是积极的一面。”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