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奔斗:一周大方送出四蛋?恐怖拉法红土终于归来

张奔斗05-20 11:37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6:0,6:1;6:1,6:0;6:4,6:0;6:3,6:4;6:0,4:6,6:1。

请注意分号的规范使用,每一场比赛用一个分号隔开。

那么应该看得很清楚了:纳达尔上周在罗马送出了四蛋,所以才有了“纳达尔大方送出瓦林卡”的趣梗。

其实,面对查迪、巴斯拉什维利和沃达斯科,连续三场送蛋在纳达尔职业生涯就已经是头一回了。未曾想,昨夜今晨的男单决赛,面对德约这样一位纳达尔一生中最难对付的对手,首盘竟然也能无情送蛋;德纳决这都缠缠绵绵打到第54回了总计第142盘,这可是头一回出现。

真的是忍不住要恭喜一下西西帕斯!是的,你未能成为继德约之后史上仅仅第二位能够在欧洲红土赛事背靠背战胜纳达尔的选手,但你成就了一项德约都未能完成的伟业——面对纳达尔,竟然能够避免吞蛋惨案。

果真是条条大路通罗马,蒙特卡洛、巴塞罗那和马德里的冠军之路先后被堵死,最终是罗马,放了纳达尔一条生路,而且还是以如此强势的方式夺冠。这不仅是他红土热身赛的首冠,同时也是赛季首冠,更是他的ATP1000大师赛事第34冠,脱离原本与德约并列的地位重返实现反超,独领大师赛冠军榜风骚。

但最重要的,是这个冠军到来的时机是如此巧妙;毕竟,法网还有一周就将开赛。来到罗马时,纳达尔竟然赛季无冠,这还是200季以来首次出现。但这个及时到来的冠军头衔,不仅瞬间唤醒对手和球迷对红土之王的可怕回忆,也让法网争冠格局变得不再一目了然——原本,如果德约能背靠背征服马德里和罗马,他就真的将是法网头号热门;如今,更多人会一边嘟囔着“红土之王到底还是红土之王”,一边情不自禁地倒向纳达尔一边。

在纳达尔的表述中,尽管“和诺瓦克交手总有一种特殊的感觉”,但“相比于战胜诺瓦克,我更高兴的是夺冠”。而相比于夺冠,“最重要的是找回健康、能量和状态,有了这些,经验告诉我,迟早我会赢得桂冠。”

这正是永远活在当下的纳达尔的典型思维方式——之前三项赛事的半决赛落败,他不愿多谈;而对于罗马大师赛第九冠的巨大成功,他也不愿驻足太久,反复回味。“现在是我继续向前的时候了!”Now is the moment to keep going——ATP也将纳达尔的这句话做成了文章标题。

虽然纳达尔声称“并不在乎6比0还是6比4”,但一项赛事中能够出现这么多6比0,尤其是面对德约还能打出6比0,足以说明他上佳的状态。以纳达尔的踏实与警觉,他当然不会因为这一串四蛋而飘飘然;而与此同时,人们也好奇,决赛首盘和决胜盘的这个鸡蛋与油条,是否也有一定的欺骗性?

打入决赛之前的几场比赛,纳达尔只消耗了3小时22分钟,而德约仅仅八强赛和半决赛,就折腾满了6盘总共大约5个半小时;夜场出赛的塞尔维亚人连续折腾到深更半夜,期间还挽救过两个赛点。德约承认,比赛开局后他明显感觉自己慢半拍,“第二盘虽然好一些,但总体来说,我的移动缺乏活力,无法发起有效攻击。而他的移动又那么出色,面对99%球员能够得分的球,面对拉法却总要再多打一拍。”德约尤其指出,他的反手不像蒂姆那样能够刷出强烈上旋,而更依赖迎前抢点;在反手的对抗中,纳达尔本场完全占据上风。

应该说,这场失利,不会对德约法网冲冠的自信有太大折损;毕竟,连续两站大师赛这一波9连胜的一冠一亚,已足以证明他的能力和状态。等到法网赛时“做一休一”的赛制,他将不会面对大师赛连续恶战带来的体能黑洞。还有一点可以肯定,他在决赛中至少三次暴露的“德式高压”黑洞,也许一时间根治不了;但他更加频繁使用的“自杀式放小球”战术,简称死亡放短,在大满贯赛场肯定不会再这么任性。

而对于纳达尔来说,一个冠军就足以打消人们对他的所有疑虑吗?恐怕也并不至于。即便很多人仍将纳达尔看作是法网夺冠最大热门,但他不像之前很多年份那样是“最大且绝对最大热门人选”。毕竟,仅获一冠的红土热身赛季,以纳达尔的标准,显得有些不同寻常。

现在看来,三站红土大师赛事加上巴塞罗那ATP500赛的冠军归属,分布也是相当均衡有趣——纳达尔、德约和蒂姆本就是法网的三大热门人选,而那个弗格尼尼,也许代表着法网红土的不确定性,谁知道巴黎会不会又杀出一个弗格尼尼般的人物来?

正是因为热身赛事的冠军归属分布得相当均衡,法网争冠格局才显得面目不清。不过,看不清的格局,才是最有趣的格局。塞尔维亚华春莹微笑总结:“拉法是头号热门,这毫无疑问,然后才是所有其他人。”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