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根宝评价武磊为何与众不同 他原来还有这本事

严益唯05-20 22:4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严益唯述评

武磊如今的成就,即便是他的恩师徐根宝,也不乏意外。在与朋友的聊天中,根宝坦言,武磊小时候在球队里的确很不错,但是在那一批队员中,也并不是特别突出的。老帅说,现在看来,武磊最大的与众不同之处,是他总在思考如何改进,总能够不断进步。

根宝出品的武磊这批队员,过去十多年里,从乙级联赛到中超冠军,进步有目共睹。但是,武磊最终成为这批球员最杰出的代表,在熟悉他的教练们的眼中,除了踢球方面的天赋,还与他的向上的正能量有极大关系。

上港足球俱乐部青训总监成耀东说,武磊属于喜欢动脑子的球员,球商很高,这使得他能够不断积累经验,能力一直在提高。然而,并非每个有天赋的球员都如此幸运。一些天赋异禀的球员,往往因为性格的原因,限制了后来的发展。这种现象,在足球先进地区的青训中,已经引起了高度重视。如今,欧洲已经将球员情商作为选材的重要标准,像巴洛特利这样球星,未来很难有成名的机会,因为这样的“问题球员”极有可能会被越来越理性的青训体系无情淘汰。

中国足球的青训,目前很难像欧洲这样严厉地淘汰那些容易偏离目标的球员,毕竟中国的青训还没有成型的体系,选材的标准根本不可能如此精细。而且,如今中国足球人口基数也不足够不支持这种更加激进的选材方式。但是,成耀东相信这是一种趋势,俗话说三岁看到老,那些更加自律专注,充满“正能量”的球员,将在成长中获得更多资源。即便天赋很好,却充满“负能量”的球员会越来越失边缘。

武磊这批队员中,成名更早的一位中场球员,去年被上海杨浦区法院公示欠债数十万元,成为失信人员,当然以这位球员曾经的收入,他真正欠债数额应该远远不止于此。这位极具天赋的球员,曾经被很多教练寄予厚望,甚至很早就有教练准备将其培养为可取代外援的核心中场,但是现在这位球员已经消失在公众的视野。徐根宝曾经培养出范志毅和武磊这样亚洲最好的后卫和前锋,如果上述这名球员不是沉迷赌博,完全无法专注于踢球,他并不是没有可能成为亚洲最好的中场球员。

足球比赛需要球员有充分的创造力,所以对于一些醉生梦死却天赋极佳的球员,人们常常会采取包容的态度,因为相对那些老实平庸的球员,这样的问题球员,他们会更有魅力。但是,随着竞争越来越激烈,各类前沿科技应用于足球的训练中,未来球员会被要求更加职业,性格上有缺陷的苗子将会更早被淘汰。

所谓职业,就是能够专注于将自己的足球天赋发挥到极致,不会因为性格等原因失去目标,而是在清晰的目标引领下,不断地进步,超越自我。如今徐根宝眼中的武磊,正是这样的球员。

武磊  /   徐根宝  /   西甲  /   西班牙人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