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而废,井山裕太王国告急

谢锐05-21 00:5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谢锐报道 曾经独步天下的石佛李昌镐九段在他30岁那年,获得了最后一个世界冠军春兰杯后,从此与世界冠军天高地远,不再相遇,哪怕他连续9次打进世界大赛决赛,但最终还是不曾再收获一冠,留下的,只是“9连亚”的不服、不甘。

李昌镐之后,获得世界冠军最多的超级棋手李世石九段继续扛起“韩流”大旗,延续着“韩国流”在世界棋坛的统治地位,在江湖上留下“疯狂的石头”传说。然而,2012年12月底三星杯决赛,李世石以两盘半目胜力取“一生的对手”古力九段、荣膺第14个世界冠军后,此后再也没能夺得一冠。

李世石生于1983年3月,2012年12月底他还差3个月年满30岁,然而,“而立之咒”已然来临,此前无数次证明命硬的他也未能扛过宿命,于而立之年挥挥手,作别世界冠军。

今年30岁的日本五冠王井山裕太九段也到了而立这个关口。年初棋圣战决战,老对手山下敬吾九段前来挑战,本来这就像是井山的“福利之战”,山下敬吾对他的战绩实在不堪,一部血泪篇都无法诉说他承受的各种折磨打击。然而,本届棋圣战决战七番棋,井山裕太3比1领先、看似棋圣卫冕唾手可得时,山下敬吾连扳两局,将比分扳成3比3平。

最终局,井山裕太弈出名局,弃子百目却最终大胜,终于如履薄冰地实现7连霸。然后,棋圣战决战惊险历程似乎预示了井山之后的路途险恶。随后进行的十段战五番棋决战,挑战者村川大介八段在先失一局的劣势下连扳三局,3比1挑战成功,井山裕太继2018年失去碁圣、名人头衔后,再失一冠,七冠王变为四冠王。

刚刚结束的新一届本因坊七番棋决战,首局井山裕太不敌老对手河野临九段,通盘大杀大砍,河野临就像枯木逢春似的,满盘压制,中盘胜出。输给村川大介可说是年代更替使然,但败给年长8岁的河野临,这个开头实在不是一个好兆头。


井山裕太  /   棋圣  /   名人  /   本因坊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