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亚涅一数据仅次梅西姆巴佩 中超水货“水”在哪?

长乐05-21 12:4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过去一个欧洲赛季,表现惊艳的前中超球员,几乎都有一个相似的过去:在中超郁郁不得志。他们离去后的成功,基本证明这些球员并非是能力欠缺的水货,其实只是在中超水土不服,没获得更多的支持。本赛季的土耳其超级联赛中,前泰达外援迪亚涅表现惊艳,他上半赛季效力卡斯帕萨,随后转投加拉塔萨雷,全赛季打进30球助攻3次,帮助加拉塔萨雷拿到土超冠军,自己也荣膺金靴。迪亚涅的联赛进球仅次于巴萨的梅西(36球)和巴黎的姆巴佩(32球),在联赛还有一轮的情况下,他还有赶超姆巴佩的机会。

以在欧洲联赛获得金靴的迪亚涅、瓦罗、波利、摩拉斯来看,除了迪亚涅在中超效力超过一个赛季外,其余3人均未超过一年,摩拉斯甚至只有不到半年的机会,还没认清队友就离开了。稍有表现不好,俱乐部就会动更换外援的心思,这种高压和急功近利的推动下,很多人根本没等到机会就被扫地出门。

无论是如今规定的3外援上场,还是此前中超的3+1外援政策,中超各队的外援配置基本都会选择中卫-后腰-前锋的中轴线。中超各队对锋线外援的要求简单粗暴:来之能战,还要源源不断的进球。

前阿尔滨的瓦罗接受法媒采访时曾不无委屈的表示,一旦有几场无法破门,不但会听到球迷的嘘声,还可能会失去首发的机会。迪亚涅也有过类似窘境,2017赛季遭遇长时间进球荒时,塞内加尔人还一度乐观的认为,自己虽然未取得进球,但在前场的支点作用还不错,而此时俱乐部早就动了更换他的心思。

很多攻击型外援无法在中超立足的另一大原因是:缺乏强力的支持和战术上无法融入。不得不承认,在中场及进攻球员中,即使是和欧洲二级联赛中的球员相比,中超本土球员也存在不小的差距,在为队友创造机会能力上,中超球员处理球单调,很难送出一针见血的直塞球和助攻,一定程度上削减了前锋进球的机会。

尽管中超各队战术不同,但总体上依然要依靠速度型、突破型、射门型这类单兵作战能力极强的前锋。此前的穆里奇、帕托都属于此类,目前的特谢拉、塔利斯卡、埃尔克森、扎哈维也是典型。

在欧洲联赛中大放异彩的前中超外援,多是要依靠稳定的战术体系,比如摩拉斯和迪亚涅就是典型的中锋和抢点型球员,他们需要更多传球上的支持,冲在最前方时也要队友更多的保护。

同时以国籍和风格来分析,能在中超如鱼得水的大多还是巴西球员,他们脚下技术出色善于盘带,往往更能利用个人能力打出一片天。而像瓦罗这类的欧洲球员,则需要更长时间来适应,鲁能的佩莱如今大杀四方,但在刚到来的一年半时间里36次出场也“只”打进12个进球,适应和耐心很重要。

文/长乐

迪亚涅  /   泰达  /   瓦罗  /   中超旧将  /   水货  /   外援  /   吐槽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