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力副董事长:甘愿做一条鲶鱼 刺激港超联发展

叶慧05-21 16:22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叶慧香港报道

前年排名倒数第二(11队参赛),去年名列第7(10队参赛),连续第三年征战港超联的富力R&F终于在今年换了个活法。季初的一连串招兵买马总算得到回报,收获联赛亚军也让富力R&F更有信心在来年再次向冠军发起冲击。三个赛季过去了,除了一个联赛亚军头衔,富力R&F还有什么收获?作为持“外卡”跨境参赛的内地球队,他们到底给港超联和香港足球运动发展带来了什么影响?

“我们很乐意去成为一条鲶鱼。”主管R&F事务的富力俱乐部副董事长黄盛华这样比喻道,“三年前加入港超时,算上我们一共11支球队。当时港超联球员的薪水是很低的。在这三年里,其实很多投资人陆陆续续愿意把自己的球队武装起来,球员的薪水自然而然水涨船高,这对足球运动来说是好事情,因为这意味着有很多资金注入这项运动中去。我们很乐意去做这样一条鲶鱼。”

三年的努力,总算让富力R&F逐渐得到香港足总的肯定和认可,香港足总也鼓励富力R&F更多去参与到联赛中去。首先,富力R&F能确保提供20多名球员就业的机会;其次,富力R&F也在青训方面做了很多工作,未来还会在香港本地青训投入至少150万港元,来实现组建U13、U15、U18和预备队等四级梯队的目标。此外,富力R&F还积极参与到一些社会公益的事业中去,未来还计划与其他香港企业有更多的合作,为香港足球发展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

黄盛华透露,未来或许会给香港足球一个惊喜,让更多香港年轻球员尽快、尽早登陆欧洲联赛,“譬如目前还在踢港甲的香港U18队长和一些有潜力的苗子,通过我们的培养,未来能够登陆欧洲联赛。因为相比起其他港超球队而言,我们在与欧洲球队的交流方面有着天然的优势,未来包括比利时、荷兰、丹麦联赛的球队,都会是我们输出好苗子的对象,让更多香港球员在18/19岁的时候就能登陆欧洲。这也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和目标。”

如果说,过去3年只是富力试水香港足球,那么未来5到7年则是他们真正发力的阶段。“通过这三年参赛,让富力得到一个了解和被了解的机会,令香港更多了解内地的足球,同时也让内地更多了解香港的足球,这是很重要的。其实粤港澳大湾区的足球是一体化的,我们希望通过富力参加港超,让湾区足球内部有更多的交流,这是很深远的意义。从品牌来看,富力集团也有了更多品牌露出的机会,也体现了他们对社会事业和社会责任的关注。”

从本赛季开始,富力开始有了成绩层面的更高追求,但并不代表未来会放弃锻炼培养新人的目标,“为了帮助提高香港足球运动的发展,我们并不是为了一年两年烧钱,而是有着一个5年到十年的长期计划,希望未来在富力的阵容里出现更多的港脚,有更多香港本土的球员或者香港出生的球员,尤其是中卫和前锋这些在过去很多年来资源稀缺的位置。所以,做好青训是我们的一个重要目标。”

黄盛华说道,“从培养新人的角度,这三年我们培养了陈富海、宁安,还有之前的闵俊麟和杨挺,都在港超联赛得到锻炼,如今也在更高级别的联赛展现自己,未来我们也会有限度地继续精选出一些好的年轻球员来重点培养。未来港超会有大陆球员名额,我们也会很好地利用这个机会。未来我们还会继续扮演向内地推广港超的角色,希望有机会和中超有更多交流,让彼此加深认识。”

谈到过去3年香港足球的变化,黄盛华最深刻的体会是,香港足球低迷的时期已经过去了,“或许未来港超联有扩军的可能,随着球员收入的增加、香港足球运动的发展,现在更多年轻人愿意来踢足球,这些变化都是有目共睹的。”

富力  /   港超  /   黄盛华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