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森:一年三帅四大皆空 皇马噩梦赛季是人祸!

李森05-22 08:44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森

在上周日的伯纳乌球场,出现了以往不曾有过的一幕:比赛接近尾声时,皇马02落后,球迷齐声高呼“87654321”来为比赛结束倒计时,可见他们对球队的表现多么失望,又多么盼望这个噩梦般的赛季能尽早结束。38场联赛皇马输掉了12场,落后冠军巴塞罗那整整19分,这在皇马近代史上是不曾有过的。

在赛后的新闻会上,一位来自国内的同行趁齐达内尚未露面的片刻问我道:“看来一年内三次换帅没有取得任何效果,你觉得该怎样为这三名教练打分呢?”为失败的赛季寻找责任人,这再正常不过。但我的回答却很简单,“从成绩上分析,洛佩特吉最糟,齐达内次之,而索拉里稍微好一点。但从整个赛季的积分和得失球数来看,他们三人都不算及格。只不过由于每个人执教的背景有所不同,对他们做评定时就需要用不同的标准。”

主席作死,惨淡结局早可预见

齐达内和C罗先后在去年夏天宣布离队,弗洛伦蒂诺又冒天下之大不韪,在世界杯即将开打前匆匆从国家队挖走洛佩特吉,这一切本身就为本赛季的混乱埋下了伏笔。实际上,包括皇马球迷在内,都不赞成弗洛伦蒂诺损人利己的行事方式,他使洛佩特吉还没上任就处于压力山大的工作状态之中。

值得注意的是,哪怕上赛季齐达内和C罗仍在,皇马联赛仍然落后巴萨多达17分,而还没上任就已成为“全民公敌”的洛佩特吉,其结局就可想而知了。舆论和球迷的不信任,使联赛仅过8轮,皇马01兵败阿拉维斯,连续4场不胜且1球不进后,皇马球迷中出现了倒戈风潮,随着之后国家德比15惨败,洛佩特吉只得黯然下课。

洛佩特吉可以抱怨“皇马没有耐心”,但同时他也应该很清楚,执教皇马这样的豪门,必须从一开始就和巴萨、马竞同步节奏,一旦差距拉大,联赛冠军奖杯就会像呼啸而过列车一样远去。当前10场联赛过后,皇马仅424负排名积分榜第7的时候,是不会有任何人对洛佩特吉抱有同情的。何况洛佩特吉毕竟参与和主持了夏季的组队和集训,就更应该对联赛的开局不利和随后的动荡负主要责任了。

由于当时执教二队的索拉里对球会向来言听计从,同时也是皇马血统出身,因而在洛佩特吉下课后,弗洛伦蒂诺第一时间想到让他担任救火教练的角色。索拉里接手后马上以一波4连胜稳住了局势,皇马随即宣布将其转正,并签约至2021年。可惜“会错意”的索拉里以为大权在握,开始对球员实施高压政策,伊斯科、马塞洛、阿森西奥和贝尔均遭到弃用,这不仅伤害了球员的积极性,还造成球队的战术单一化,在关键时候也无法进行充分的轮换,以致在23月份的3连败后,同时退出了国王杯、联赛和欧冠的争夺。弗洛伦蒂诺为了避免球迷抗议的怒火烧到自己身上,不得不在310日再次宣布换帅。

齐祖:下赛季把皇马带回巅峰

齐达内临危受命,创造过欧冠三连冠的他在二进宫后却仅取得了524负的成绩,没能完成联赛亚军的目标。但应该理解的是,法国教练甘于冒个人风险中途接管这个烂摊子,除了是为弗洛伦蒂诺解困之外,还想利用最后的11场比赛为下赛季的组队做一些准备工作,成绩则是次要的了。为此他不惜力排众议,重新启用马塞洛、伊斯科和阿森西奥,而把在索拉里时期走红的年轻人略伦特、雷吉隆和塞瓦略斯晾在一边。

在弗洛伦蒂诺引进半成品球员的组队策略没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后,齐达内决定重新调整球队阵容的新老比例,把主要精力放在恢复老球员状态的工作上。要说他有令人失望的地方,那就是在2个月期间,获得了足够比赛机会的伊斯科、马塞洛等人的状态依然没有改善,包括阿森西奥、莫德里奇和克罗斯等一大批球员也同样不见起色。

本赛季皇马的联赛进球数少了巴萨27个(6390),而同样是联赛排名第3,上赛季皇马的进球只落后巴萨5个(9499),使人不由得想起C罗离去所造成的进球真空。这里除了皇马的二线进攻队员没有平摊C罗的进球任务之外,还由于球队在更新换代的过程中出现了断档。按照惯例,即便是冠军班底也应该逐年更换12名主力,这样才能在新老交替时平缓过渡,但由于皇马自2014年后再也没引进过一线球星,以至于C罗的空缺无人填补,莫德里奇和克罗斯等一众国脚也没能及时从“世界杯后遗症”中苏醒过来,这也就难免造成阵容的不稳定和成绩的落差。

坦率地说,对于皇马的成绩滑坡我们在赛季初就有心理准备,只是没想到会来得这么早(3月)、这么彻底(四大皆空),而球迷社会的反响又是如此之大。好在齐达内二进宫之后,皇马已决定引进34名高质量球员,使球队的实力得到必要的补强。一切就像齐达内在告别赛季时所说的那样,“我不敢保证下赛季皇马场场比赛都能赢,但我可以肯定的是,本赛季的颓废再也不会重现。我回归皇马的目标,就是要把球队带回到原来的高度。”

2018-19赛季皇马战绩

洛佩特吉:14626

索拉里:322048

齐达内:11524

总:5731818

齐达内  /   索拉里  /   洛佩特吉  /   弗洛伦蒂诺  /   C罗  /   皇马  /   西甲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