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赛季中日百米PK苏炳添暂第四 接力中国仍占下风

明君05-22 08:50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2019赛季比到现在,中日百米好手大多数时候都是各比各的,就像钻石联赛上海站苏炳添和谢震业亮相,大阪站5位日本选手主场作战,尽管没有直面交锋的相杀,可即使隔空较量也是一出好戏,这样的中日PK丝毫不缺火药味。

虽然两次飙出9秒91、连续跑进世锦赛决战的苏炳添无愧亚洲第一飞人,可单看2019赛季中日暗战,苏炳添的过去无法掩盖中国队已被甩在身后的事实。由于谢震业在南京站发挥失常仅跑出10秒30,本赛季百米最好成绩依然是上海站创造的10秒09,而苏炳添赛季最佳10秒05也是来自上海站,不过中国双雄都是拥有成功破10身价的选手,10秒开外的成绩难以再令国人肾上腺素提升。

中国队也有亮点,吴智强以10秒18刷新个人最好成绩,然而这只是个人的自我突破,与日本队的整体表现比显得黯然失色。这不是吴智强的问题,当理应肩负“抗日”重任的苏炳添和谢震业还在状态回暖中,日本飞人们却在进入角色方面做得更好。

5月11日布朗在美国跑出9秒99,成为继桐生祥秀之后第二位突破10秒大关的日本飞人,而5月19日的大阪站更是日本飞人战队的秀场,其中桐生跑出10秒01,小池祐贵以10秒04创造个人PB,山县亮太和多田修平也有10秒11和10秒12的成绩。数英雄排座次,倘若来一场2019年中日飞人的隔空对决,位居榜单首位的是布朗,紧随其后的是桐生、小池祐贵,10秒05的苏炳添仅排名第4,谢震业以10秒09位居第5,而吴智强处在第8的位置。

无需赘言,中国军团已经落在下风,而单挑底气不足,组团比接力是否能找回面子?答案是否定的,纵然世界接力赛赢了日本队,终结对日本接力连败尴尬,但多田修平、山县亮太、小池祐贵和桐生祥秀出征大阪站,结果跑出38秒00成绩夺冠,这也是今年最好成绩,而中国队的38秒16滑落到第5的位置,落后日本队多达0.16秒之多。

随着上海、大阪和南京站结束,中日短跑主力基本都露了脸,然而让我们有些窝心的是,比百米和接力中国队双输日本。其实笑到最后才是笑得最好,现在计较一城一池的得失完全没必要,相信苏炳添和谢震业提升成绩是指日可待,在百米赛道给日本队上课并非奢望。

可就算如此,中国队处下风是真相,我们只有苏炳添达到东奥标准,日本队布朗、桐生和小池祐贵完成达标是事实,最忐忑不安的是,人家有7位现役选手百米成绩在10秒08或超过10秒08,而我们只有苏炳添和谢震业能跑进10秒10,甚至将范围扩到10秒20,也仅有吴智强能做到,最后一棒两大候选梁劲生和许周政的PB为10秒34和10秒21,拼接力人才储备厚度的话孰胜孰负是一目了然,当2019年的阶段性总结完毕,危机感似乎更加强烈了。

文/明君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