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战苏杯谌龙从新人到队长:年轻的国羽有决心争冠

李婷05-22 14:2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李婷发自南宁

第四次参加苏杯,谌龙成为了中国队征战名单中年龄最大的队员,刚刚当选国羽队长的他也是此行队内唯一一名奥运冠军,谌龙肩上的担子有点重。不过“谌队”表示,尽管日本队看起来最具夺冠实力,但现在的中国队年轻有活力,对争夺冠军也非常有决心。

在苏杯正式开赛前的国羽动员大会上,谌龙被推选成为本届苏迪曼杯中国队的队长,第一次当队长,谌龙觉得和年轻的队友们在一起,感觉“自己年龄也和他们差不多大的样子”了。原本,大家想叫他“龙队”,但谌龙说:“都行吧,但乒乓球队已经有一个龙队了,叫我谌队吧。”

这是“谌队”的第四届苏杯之旅,作为此行队内唯一的奥运冠军,他和多名首次参加苏杯的年轻队友一起征战,谌龙表示这就是传承的过程:“我第一次参加苏杯可能也是队里最年轻的,现在变成岁数最大的,也是一个过程,现在队伍整体氛围很好,大家都很希望能够为队伍做出自己的贡献。”

首场与马来西亚队的小组赛,谌龙没能获得出场机会,世界排名高于他的队友石宇奇轻取对手,展现出男一号的实力。今天与印度队的小组赛,成为谌龙在南宁的首秀,他的对手是首场表现不佳的维尔马。原本印度队的一号男单是实力不俗的斯里坎特,但是由于赛前受到伤病影响,斯里坎特在南宁的训练并不系统,因此两场小组赛,印度队都选派维尔马登场。

谌龙说“这是我和维尔马的第一次交手”,但实际上早在2015年的中国台北公开赛上,谌龙就曾2比0击败过对方。不过今天再度对垒,维尔马调整了状态,谌龙整场比赛打得并不轻松,他耗时1小时11分钟,才最终以21比17和22比20击败对手。

对这场看起来较为胶着的比赛,谌龙觉得还算正常:“我此次苏杯的第一场比赛,打成这样应该说是正常。他昨天的比赛我看了,很快输给了李梓嘉,但今天他的发挥完全不一样,而我在赛前还是希望能坚持自己的战术,不论领先还是落后,所以落后的时候我也跟教练说,还是要严谨一点,一分分去斗,这样对方可能会犯错。”

在比赛进行到第二局的时候,谌龙曾请求医疗暂停,在场边用胶布贴了一下受伤的手,对此,谌龙不以为意:“打了十几年的比赛了,可能都是有伤病这样的情况,这没办法,也有教练建议说赛前先贴好,但先贴好的话比赛感觉是不一样的。”

拿下男单这一分,谌龙帮助中国队将大比分提高到2比0,击败印度队获得小组第一不成问题,而今天的比赛结束后,淘汰赛要重新抽签,进入淘汰赛,才是真正生死存亡之际,对此,谌龙说道:“我们今天赢了就是小组第一,可能碰到各个组的第二,到了大赛的淘汰赛,机会都是一样的,如果我们开局好一些,可能就会取得比赛的胜利。”

本届苏杯,中国队的目标就像赛前喊出来的那样“誓夺苏杯”,而中国队最大的对手日本队对于冠军也早已虎视眈眈,说到对中国队威胁最大的日本队,谌龙表示:“日本队是这次的一号种子,就说明他们五个单项世界排名是最高的,具备了可能夺冠的实力。但我们中国队也非常有决心,希望通过现在的小组赛一场场把最好的状态发挥出来。”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