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甲进球工厂!甭管强队弱队,整个联赛都在进攻!

秦游夏05-22 16:32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秦游夏

本季德甲,不仅是十年以来首次在最后一轮揭晓冠军悬念,在观赏性上,相较上季也有大幅提升。各队高举进攻大旗,场均进球达到3.18个,远高于上季的2.8球,创33年来进球新高。光是9场收官战,18路诸侯就联手奉献了疯狂的41个进球。德甲重新成为真正的进球工厂,跟各路教练不谋而合的进攻思潮不无关系。

科瓦奇不只会防守,小快灵重塑多特

无论德国土帅还是洋帅,不论执教豪门抑或升班马,也无所谓年龄长幼,本季德甲大部分教练都倡导直接、犀利的攻势足球。强如拜仁、多特蒙德,他们可以通过自身强大的技术能力,在阵地战制造威胁;而杜塞尔多夫这样的升班马,也能用颇具侵略性的球风和一往无前的针对性反击做文章。两者虽然球路不同,但目的雷同,那便是以最凶猛的方式向对手球门发起冲击。

科瓦奇的足球理念较为保守,对进攻调教造诣不足。面对利物浦两回合,克罗地亚人都表现得过于尊重对手乃至胆怯,这些都是拜仁高层迟迟没有公开给予其工作保障的原因。但就联赛而言,“科瓦奇让拜仁进攻端乏力”的论据有失公允,在后半程最关键的两场联赛中,科瓦奇分别率队主场5球气走多特蒙德和法兰克福,一战实现反超,一战奠定7连冠。

两战都是进攻足球的产物,拜仁均通过开场高专注度和进攻中的统治力碾压对手,若非法兰克福门将特拉普前20分钟开挂,科瓦奇早就把老东家打得找不见北了。第24至26轮之间,拜仁3轮相加打入17球,德甲56年历史上首见——两个6比0还分别送给沃尔夫斯堡和美因茨德甲队史最惨痛失利。下半程,拜仁17轮拿到14胜,全季打入88球,比上赛季只减产4球,这还是在头号射手莱万浪费机会如麻、减产7球的情况下。抛开欧冠和德国杯中的槽点,科瓦奇确实是用攻势足球助拜仁登基。

亚军多特蒙德更不必说,81个进球比上赛季的64球足足多了17个,相比施特格时期的四不像足球,法夫尔在小范围传切和高效反击中,给这支球队打下了深刻烙印,罗伊斯、桑乔和阿尔卡塞尔,均打出了生涯最佳赛季,格策也找回了久违的灵动。去年10月,多特更有场均接近4球的超级表现,赛季5次逆转胜利,大黄蜂凭什么?自然是强大的攻击力。

雄鹰三叉戟扬名欧洲

除了从尼斯来到多特的法夫尔,本季德甲新来的几位外来和尚,也在进攻端带来了立竿见影的积极影响。奥地利人许特尔先后举着攻城旗,带领萨尔茨堡红牛和伯尔尼青年人称霸奥甲和瑞士超,来到法兰克福后,他给这支坚韧的球队在进攻中注入了更多勇气。联赛比上季多进15球,而欧联打入半决赛,靠的也是狂进30球的进攻能力,还从未有德国球队在欧联赛场有如此令人胆寒的攻击力,也成就了名满欧洲的黄金三叉戟约维奇、雷比奇和阿莱。《图片报》赛季末发起读者调查,法兰克福成为德国人心中的年度最佳球队,雄鹰在欧洲赛场的给力表现和开放球风,都是加分项。

二闯德甲的荷兰狂人博斯,用最拿手的进攻足球扬眉吐气。前半程,赫利希率领的勒沃库森只有26个进球,进入2019年,药厂轰入43球,反差巨大。在更安静的环境下,博斯让压抑许久的攻击火力井喷,所有前场球员在其麾下都得到了加成,还有主场半场球6比1打爆法兰克福的经典战役。最后时刻拿到欧冠门票,是对荷兰人性感足球的最佳回报。

德甲中游球队也不甘人后,尝试踢以我为主的活力足球,除了法兰克福,最经典的代表莫过于不来梅。相比法兰在进攻中的直接,不来梅更侧重细腻,强调本方控球,在强援克拉森、大迫勇也加盟,大埃格施泰因和拉希察等新星蜕变后,不来梅技术含量大增,在与强敌对话中敢于对攻,且经常不落下风。尽管最终屈居第8,2010年以来仍无缘欧战赛场,但不来梅主帅科费尔特本赛季声望骤升,成为纳格尔斯曼后德国足坛最炙手可热的少帅。

德甲只有两队踢防守足球

放眼整个德甲,真正踢着被动足球的仅剩两支球队。其一是泰代斯科下课后“遗毒”深重且内部混乱的沙尔克04,矿工一个赛季都无法踢出干净利落的足球,本方持球总是一筹莫展,主场成绩联赛第18。另一支是实力有限的纽伦堡,他们在第二任主帅朔莫斯上任后,成为德甲最喜欢死守的球队,藉此主场先后逼平过多特和拜仁。但他们的不进取,完全可以理解,毕竟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与纽伦堡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另一支升班马杜塞尔多夫,这支赛季初的头号降级热门竟提前5轮保级。主帅冯克尔65岁高龄,德甲现役最大,但丝毫不认怂,打造出一支反击中敢于投入兵力的狼性球队。队中两匹快马——比甲弃将拉曼和在沃特福德踢不上的吕克巴基奥——均收获了两位数进球,中场指挥官施特格贡献7次助攻,反击中的直塞颇有几分当年斯内德的影子。

比冯克尔小了34岁的纳格尔斯曼,出道以来就是进攻达人,本赛季他率领的霍芬海姆依然是德甲观赏性最强的球队之一,打入70球仅次于拜仁和多特。霍村的进攻手段和创造力相比两强丝毫不差,但临门一脚欠佳,是德甲浪费绝对机会最多的球队。最终,纳帅没能连续3年率队获得欧战资格,带着些许遗憾前往莱比锡RB,但辛斯海姆的球迷,会铭记这位自产少帅带来的视觉震撼。

下赛季,德甲请继续精彩!

德甲  /   法兰克福  /   许特尔  /   博斯  /   勒沃库森  /   多特蒙德  /   不来梅  /   科费尔特  /   冯克尔  /   杜塞尔多夫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