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青年军暴露问题 攻防能力欠缺+临场应变不足

山支05-23 12:05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截至目前,中国女排“瑞士小分队”已经结束了2019女排世界联赛巴西利亚站的两场争夺。由安家杰带领的二线阵容由于队员经验缺乏、实力也略显逊色,最终连续不敌半主力出战的巴西女排以及以青年队选手为主的俄罗斯女排,遭遇世联赛的两连败。

首场比赛面对东道主巴西,中国女排的年轻队员们完全跟不上对手的节奏,0比3被对方横扫。这场比赛的失利,最主要的环节还是队伍的一传不稳,拦网、防守都跟不上对方的速度,甚至连拦网撑起的球都不算多。一传持续起伏,就给刁琳宇的分配球制造了很大的难度。虽然她在首场比赛中的发挥比较正常,但在传球的质量和稳定性方面还需要有很大的提升,除了与杨涵玉的配合外,与其他攻手的磨合还需要大大加强。

到了第二场与俄罗斯女排的比赛中,队伍网口的弱势和发球质量低,以及老生常谈的一传问题,再次成了输球的主因。本场比赛,一传的压力基本集中在接应和大主攻的位置,受到压力接发球不到位后,就让队伍失去了很多战术攻的机会。其次是发球,不仅是对阵俄罗斯,在对阵巴西女排时中国队在发球环节也完全没有给对手施加任何压力。对方一传稳定,相对应的就会在进攻环节有更好地效果。但中国女排的拦网,尤其是副攻的拦网完全没有给对方的攻手形成有效制约,即便是对方的暴露性强攻都无法控制。除了胡铭媛在拦网环节有5分入帐外,其余队员的表现都非常一般。此外,这批年轻的队员还是缺乏大赛经验,在曾春蕾收到伤病影响下场后,整个队伍几乎可以说是直接失去了“救命稻草”。

纵观两场比赛,队伍的最大问题主要集中在:拦网能力欠缺、保障环节启动不够快、进攻缺乏稳定性、场上应变经验不足。两场比赛结束后,瑞士赛发挥极其不佳的刘晏含拿到了最高的28分,带伤上场的曾春蕾拿到了第二高的24分,年轻队员们无论是从数据上还是整体的串联表现来看都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

边攻位置,段放在首场比赛没有太多的机会,第二场对阵俄罗斯时23次扣球仅扣中7次,成功率仅仅只有30%,虽然具备六轮一传的能力但在稳定性方面也有所欠缺。杜清清虽然也具备一定的一传水平,但同样在稳定性方面有所欠缺,进攻也迟迟没有打出来。副攻位置算是两场比赛打到现在相对表现比较稳定的一点,但在移动拦网的取位和手型上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如果副攻的拦网能够有所加强,中国女排最后一场比赛定会相对好打一些。

北京时间5月24日凌晨4点,中国女排还剩下最后一场对阵多米尼加的比赛。虽然连输两场的中国女排已经失去了争夺分站赛第一的机会,但对于年轻队员来说这不乏是一次很好地锻炼机会。

文/山支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