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多特闪电引援帽子戏法 白菜价更配挖掘机?

黄润锋05-23 12:07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黄润锋

30小时内,多特蒙德连续官宣三笔交易,分别从霍芬海姆、门兴格拉德巴赫和勒沃库森引进尼科·舒尔茨、托尔冈·阿扎尔和布兰特三名球员,在夏窗上演闪电“帽子戏法”。

根据德国转会市场给出的信息,为引进这三名新援多特分别支付了2500万欧元左右的转会费。小阿扎尔是本赛季五大联赛9位完成进球助攻两双的球员之一,布兰特和舒尔茨则是当红德国国脚,2500万的价格在现在的转会环境里简直是一股清流。

小阿扎尔和布兰特的德转身价都是4500万欧元,倒是身价最低(2000万)的舒尔茨转会费比他俩高出50万,但不管怎么看多特都是占了大便宜。因为前面两个进攻属性极强的年轻飞翼是英超多家球会争夺的对象,助攻能力一流的舒尔茨也在德甲不乏追求者,难道多特的钱更值钱?

首先,小阿扎尔的合约只剩一年,冬窗时门兴体育主管埃贝尔就曾表示可能留不住比利时人,夏窗门兴低价放走他是意料之中。布兰特和舒尔茨还有两年合约,但前者合同里有2500万欧元的解约金条款,药厂被迫忍痛割爱。不过布兰特过去两个转会窗口都收到过英超球队更高的报价,此时起决定作用的就是球员意愿。

由于习惯抢夺德甲球队阵中的骨干球员,拜仁一直被戏称作“挖掘机”,那多特又何尝不是?事实上,近10年多特从德甲他队挖来18人,比拜仁还多。作为德国近十年最具实力和影响力的球队,拜仁和多特是许多国内球员的梦想,在转会市场上自然也有更强的号召力。

在转会市场上,精打细算的德甲球队和挥金如土的英超球队简直是两个极端。德甲球队从海外进购时谨慎而精准,出售到海外时则不贵不卖,内部流通却画面感人。支付能力更强的英超球队很难从海外低价淘到好货,德佩和马尔科维奇这样高买低抛的案例数不胜数,内部交易绝对比海淘还坑……

德甲内部交易往往友情价横行,所以多特低价挖到三员悍将并不稀奇。德甲内部交易的标王是德拉克斯勒,他15/16赛季夏窗从沙尔克4300万欧元转投沃尔夫斯堡时转会费仅为4300万欧元,同一个转会窗从霍芬海姆加盟利物浦的菲尔米诺还比他便宜200万——这还是狼堡在高价卖了德布劳内后手有余钱的情况下,迫于关窗压力而稍微出手“阔绰”。

显然,德甲球队支付能力不是五大联赛中最强的,利用国内阶级链条进行内部消化似乎是比较理想的方案。一组鲜明的对比时,闪耀俄罗斯的法国边后卫双星帕瓦尔和卢卡斯·埃尔南德斯同龄,拜仁只需付给斯图加特3500万,却不得不花8000万砸违约金给马竞。

在德甲,拜仁和多特无疑比其他所有球队都更有市场号召力和吸引力,其中拜仁又明显比多特高一个头,格策和胡梅尔斯之流召之即来。多特没有强挖拜仁的手腕,更热衷于吃小鱼小虾,他们在德甲历史出售榜前10中占据四席,但引援标王还只是3000万欧元的许尔勒。

话说回来,对于其他联赛而言,英超球队的钱也许不值钱,2500万欧元只够富勒姆从马赛引进赞博·安基萨和西汉姆从图卢兹引进迪奥普用。对于德甲其他球队而言,拜仁和多特的钱最值钱,2500万足以买下队内10号球员。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