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特1亿闪购实力增强一点点 最稀缺之人还没来

秦游夏05-23 18:13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秦游夏

当德甲7连冠霸主拜仁和第三势力莱比锡RB,正在为周六德国杯决赛做准备之时,2分之差屈居联赛亚军的多特蒙德已在转会市场大张旗鼓,本周二和周三2天之内连签尼科·舒尔茨、托尔冈·阿扎尔和布兰特(下图)3名球星。黄黑一下子收获了两名德国现役国脚,这波转会攻势,也是总裁瓦茨克言行合一的示范,本周初,他曾公开表示,下赛季的目标就是进击拜仁!

三人转会费都在2500万欧元左右,在队史转入纪录中分列5至7名,只有许尔勒、迪亚洛、姆希塔良和格策费用更高。算上买断阿尔卡塞尔的2300万,还没到7月1日正式开窗,多特总支出已逼近1亿,接近拜仁签下卢卡斯·埃尔南德斯、帕瓦尔和阿普的近1.2亿欧元成本。2016年夏天,多特曾斥资1.125亿引援,今夏,多特在中锋及中前卫上还有需求,超过这一数字应该只是时间问题。

继续推行本土化

至少在失冠后,多特蒙德在补强实力的意愿上,显示了德甲第二势力的雄心壮志。瓦茨克周一表态:“我们下赛季对自己有新的衡量标准,那就是在没有如果和但是的条件下,争夺德甲冠军,俱乐部所有人的压力都应当有所提高。”话音未落,多特便在转会市场捷报频传。勒夫周三公布了德国队6月名单,多特仍只有队长罗伊斯1人入选,此前被热炒要回归的格策事与愿违,但小火箭可以在国家队与两位未来队友提前团聚。

黄黑近3年在转会市场的侧重点均非常清晰,2017年赶了一波时髦,吃进了菲利普、达胡德和托利安三名U21欧青冠军成员(前两者在大赛前已谈好),俱乐部想在时任新帅博斯带领下,坚定不移地走德国化进程。然而两年过去,三人都没能完全立足,菲利普本季联赛只有1球,还要与膝伤斗争,达胡德迟迟无法兑现天赋,被外租凯尔特人的托利安则在清洗名单前列。

去年,多特针对“腰虚”和缺少精神属性强大的球员,引进了维特塞尔和德莱尼两位硬汉,总体收效不错。今年,阵容框架几乎搭建完毕的多特高层欲故伎重施,给薄弱环节或关键位置注入更多德国元素,在内外援比重上更讨喜。3月绝杀荷兰的舒尔茨是勒夫红人,布兰特作为德国队前场重要轮换,接过了厄齐尔的10号球衣,罗伊斯在新德国队已迈入领袖阶层,加之下半程状态回升显著的格策,以及依然年轻的魏格尔,多特有望在今后成为拜仁之后,稳定的德国队第二势力。

三人都挺好,也都有问题

舒尔茨(上图左)与法夫尔在另一个普鲁士团圆,是多特针对左后卫短板的实质性补强。刚结束的赛季,法夫尔在左后卫使用过施梅尔策、迪亚洛、哈基米和拉斐尔·格雷罗至少4人。施梅尔策下半程彻底失宠,只有3次替补出场;迪亚洛作为队史身价第二高新援,多特本想将其当作阿坎吉的中卫搭档培养,踢左闸更多是没有合适人选的无奈;哈基米本就是逆足踢左路;格雷罗也是攻强守弱的类型。舒尔茨加盟,可以解决多特一年都没捋顺的左闸难题,但这名1年半以来进步神速的左后卫,此前无论在霍芬海姆还是德国队,都是踢3中卫体系里的左翼卫,在4后卫中有怎样发挥,有没有人在其助攻压上后针对性填坑,还是后话。

小阿扎尔在和多特的传闻持续半年多后,终于和国家队队友维特塞尔聚首。他是针对普利希奇离队的对位补充,但在能力上相较前任其实没有质的提升,本季虽然打出加盟马驹5年来的最好数据,10球11助攻,但下半程只有1球入账,经历16轮球荒,其速度、技术和临门一脚,都不算顶级。但无论如何,小阿扎尔(下图)球风符合法夫尔打法,也熟悉德甲环境,合同剩1年时2550万欧元的转会费,也不算夸张,未来可以谨慎看好。

布兰特在博斯担任勒沃库森主帅后大爆发,2019年贡献了6球11助攻,他的优势在于可以踢前场任何位置,无论两翼还是与罗伊斯担任双前腰均可有可行性(联赛收官期,布兰特在药厂也主要是和哈弗茨搭档双前腰)。但他和小阿扎尔有着类似问题,就是技术全面,但“棱角”不分明,近几年没有质的提升。好的一面是,布兰特比比利时人年轻3岁,可塑性更强,正如他本人所说,希望加盟多特这个更高平台,让自己更上层楼。另一方面,多特下半程的主力左边锋格雷罗明夏合同到期,葡萄牙国脚续约意愿不强,球队今夏可能被迫将其出售,这也是为何大黄蜂看似前场人才济济,但还是继续采购的原因。

总体来看,三人加盟对多特薄弱位置和前场深度都有增益,但这支球队究竟能否在下赛季继续与拜仁一较高下,还要看球队在成熟度和精神层面能否有显著提升,而非技术环节。在名宿哈曼看来,多特还应该继续吃进德莱尼类型意志品质强大的球员,给球队注入更多血性。

多特蒙德  /   德甲  /   小阿扎尔  /   布兰特  /   舒尔茨  /   法夫尔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