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濛上任拥有三大优势 有望诠释专业人干专业事

明君05-23 19:1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5月23日,王濛被任命为速度滑冰和短道速滑国家队教练组组长,这意味着中国冬季项目的金牌之师拥有新领军人。纵然身为教练她还是新人,可不管看当运动员时积累的经验,以及做教练交出的阶段性成绩单还是在短道界的人脉,我们都应期待王濛能在新岗位再创佳绩。

对于王濛走马上任,中国滑冰协会主席李琰表示积极支持,尽管2007年亚冬会王濛公开炮轰教练,“这是什么战术,我觉得不适合在国家队。”但风波过后,王濛理解李琰,化干戈为玉帛,当2010年温哥华冬奥问鼎500米冠军后,王濛当场双膝跪地谢恩师,用行大礼方式报亲恩。

正是在李琰打造下,王濛成为短道女战神,中国队也得以在温哥华实现包揽全部女子金牌的壮举。如今王濛和李琰又拥有了新交集,而对于曾经弟子接自己的班,李琰表示全力以赴做好国家队服务保障工作,这无疑是为王濛吃定心丸。

不过,尽管将王濛推向前台多少出乎人们预料,但实际上王濛在身为人师方面并非职场小白。2018年5月出任速度滑冰国家集训队主教练,对于国人这是王者归来,而对于王濛这是挑战和机遇并存,值得一提的是,小试牛刀的王濛干得漂亮,交出一份出色成绩单,这也为晋升奠定基础。

去年10月的卡尔加里短道速滑西部精英赛,王濛带领青年军赢得男女1000米、男女1500米、男女个人全能等8个项目的冠军,男子3000米接力险破世界青年纪录。随后出征美国杯,“濛家军”又斩获女子500米、男女混合接力和女子3000米接力共三枚银牌,由于本站赛事竞争力超过卡尔加里站,三银的成绩依然值得点赞。如果说这两站赛事带队表现未引起太多关注,今年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王濛帮助安凯拿到短道1500米冠军,绝对刷了存在感,这也是王濛教练生涯拿到的首枚大赛金牌。

不是看到王濛新官上任就吹一波,平心而论,王濛的第一季执教成绩还是可圈可点,这也是为什么王濛能被推到前台。而除了证明是当教练的料,王濛能掌管速滑和短道帅印,也与她身为短道大姐大,现在的队员钦佩她、信任她不无关系。2018年武大靖成为短道新队长,特别表示要向老前辈王濛学习,提到当小队员的时候,老队员一直帮助自己,而对于范可新,王濛更是爱护有加,2017年亚冬会观战女子500米,王濛甚至拿出秒表为范可新掐时间。至于还在国家队集训大名单的周洋,王濛与她是形同姐妹,为周洋出头的一幕至今令人难忘,“你们不心疼,我们心疼,我们要的是周洋好好的。”

诚然,王濛能否扮演好教练组组长角色还是未知数,但可以肯定的是,王濛被任命是“专业人做专业事”的完美诠释,国乒和男篮等队伍都是因为专业人带头蒸蒸日上,因此,我们对濛主归来,唯有毫无保留地信任和期待。

文/明君

王濛  /   李琰  /   短道速滑  /   北京冬奥会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