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洁九段华学明七段指导日本天才少女棋手

谢锐05-24 09:12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谢锐北京报道 前来北京参加第四届“MLily梦百合0压床垫杯”世界围棋公开赛预选赛的日本10岁天才少女仲邑堇初段此行赚大发了。5月23日下午,日本围棋代表团团长孔令文七段带着她来到中国棋院三楼国家围棋队训练室,请国家围棋队领队华学明七段指导了她一盘。

   这盘指导棋吸引了柯洁九段的注意,他饶有兴趣地站在一旁观战,看到仲邑堇不畏强手、勇猛出击的着法,不时会心一笑。

  仲邑堇中盘脆败后,华学明看到小姑娘意犹未尽,柯洁又在一边闲着,遂安排柯洁让先指导她一盘,这是迄今为止仲邑堇接受的最高规格指导。此前在日本棋界的安排下,她先后接受井山裕太九段、张栩九段、崔精九段、曹薰铉九段、黑嘉嘉七段的指导,这次无意中在中国国家围棋队获得了一次接受柯洁的免费指导之机,也是机缘所至。

   这盘棋观战阵容规格甚高,刘小光九段和芮乃伟九段一直坐在边上观看,华学明七段和孔令文七段则站在一旁欣赏,唐韦星九段、檀啸九段、谢尔豪九段还不时过来扫两眼。

  本局柯洁让先,仲邑堇在下边盘的着法略有疑问,局后柯洁告诉她,当对手“点方”时,没必要急着靠上去,这样给对手以太多的借用。实战中,仲邑堇一着脱先抢占左边盘大场的下法游离棋局急所,被柯洁率先在下边盘动手,黑棋惨遭搜刮不说,棋形还不正。

   随后在中腹交接中,仲邑堇坚决选择对杀,但此举无异于举手投降,双方力量对比过于悬殊。当柯洁征吃中腹两颗黑子棋筋后,自身全部变厚,而黑大龙则岌岌可危。

   最后柯洁屠戮中腹大龙胜出。局后他笑称:“本来不想吃棋、和她收收官的,但后来被逼得没办法,只好屠龙了。”

  刘小光九段对仲邑堇的评价甚高:“她的心理素质太好了!自始自终没有任何表情反应,当中腹大龙被追杀时,她看起来也很冷静,难得!难得!”

  当孔令文将这段话翻译给仲邑堇听了后,一直不苟言笑的小姑娘开心地乐了,这还是第一次看到她这么灿烂地笑。


柯洁  /   华学明  /   仲邑堇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