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Lily梦百合杯预选:退役职业棋手“终南捷径”

谢锐05-24 09:16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谢锐北京报道 本届Mlily梦百合预选赛业余组共有四个,最终共有四名业余强豪通过选拔赛进入本赛,与柯洁九段、朴廷桓九段等职业高手同台竞技。

两轮过后,杀入业余组决赛的无一例外是三种类型棋手:曾经的职业棋手和老牌业余天王以及冲段少年。这也是晚报杯、黄河杯、陈毅杯等业余围棋大赛的主力军。这次预选赛,退役职业棋手格外显眼,数量不小,实力超强。

曾经是职业四段的周振宇退段后,现已成为业余棋界一大活跃高手。之所以要退段,他说就是为了多下棋,但在职业棋界,他的等级分排名甚为靠后,很难有大量的比赛机会,自从进入业余棋界后,他的比赛机会马上成倍增加,而且他每次参赛都是夺冠的有力争夺者,瞬间有成为“龙头”之感。

首轮周振宇战胜业余强豪花畅6段,第二轮迎来韩国业余强豪金多彬6段,双方决胜处在于下边盘的生死战。黑棋数子看似被白棋重重包围,难以逃出生天,但周振宇一直憋着冲垮白棋防线的大招,数手令人眼花缭乱的腾挪招数之后,这块黑棋还真的柳暗花明,打通与外围连接的通道,而白棋则支离破碎,不堪收拾。

本来金多彬早该认输,但远道而来参赛的他实在不愿意就这样轻易放弃,支撑良久,还是无力回天,中盘认输。

局后,周振宇说他早就看清了撕破白棋防线的手段,“那块黑棋一点都不危险,我早就算好了冲出来的手段。”

另一位退役的职业棋手陶汉文如今也是业余大赛的常客,前两轮连胜两位韩国业余强豪,晋级小组决赛,决赛的对手正是周振宇。不管怎样,他们当中肯定有一位打入本赛,从而取得与柯洁等职业高手同场竞技之机。从此角度来说,他们此举更像是走“终南捷径”。否则,他们以职业棋手身份参加综合预选的话,出线太难了。

传统的四大业余天王除了胡煜清8段缺席之外,另三位天王均已参赛。白宝祥首轮不敌冲段少年王春晖6段,王琛7段连胜韩国林志赫和国内业余强豪刘东煜6段,晋级小组决赛。一直就像是一位大学生的王琛棋如其人,干干净净、简简单单,招法并不花哨,但简洁实用,尤其是定型快捷明了,赢得清清楚楚。

马天放自小剑走偏锋,从未受过专业系统训练,硬是从网上打拼出一位业余强豪。他嗜棋如命,别无他好,简直比当初的“磨王”邱峻还要纯粹。首轮获胜后,牛气冲天地对熟悉的朋友说:“我赢了!”

来自中华台北的12岁黄宥腾虎头虎脑,非常可爱,第二轮执白不敌韩国白现宇颇为可惜,杀棋杀得收不住,等到他想收手时,对手的反击已经是令他难以承受之重。

四个小组决赛:周振宇VS陶汉文、马天放VS琴沚玗(韩)、白现宇(韩)VS磪源进(韩)、王琛VS赵炎。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