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本因坊:四冠王井山裕太危情

谢锐05-24 09:2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谢锐报道 2019年5月22、23日,日本第74期本因坊战七番棋第2局在日本山梨县甲府市战罢。四冠王井山裕太本因坊突然送死大龙,执黑166手再负挑战者河野临九段,已是两连败。

从2018年夏开始,井山裕太明显进入低迷,先是在碁圣战五番棋决战中不敌许家元八段,七冠王缺去一角;接着下半年名人战防卫战中,井山裕太意外3比1领先的大优势下连失三局,最终3比4不敌年长他8岁的挑战者张栩九段,再丢一冠。

2019年初,井山裕太好不容易成功卫冕棋圣,却也是如履薄冰,4比3险胜老对手山下敬吾九段。接着进行的十段战五番棋决战,首局获胜后连败三局,1比3不敌村川大介八段,一年时间,七冠王变四冠王。

本届本因坊战挑战者决出后,大家有替井山裕太松口气之念。河野临1981年出生,年长井山8岁。此前河野临在2012年第38期天元战、2013年第38期碁圣战、2014年第39期碁圣战、第39期名人战以及2017年第41期棋圣战上,五次挑战井山,一概落败,简直没有任何还手之力。

然而,首局比赛中,井山对河野临的野战策略似乎一筹莫展,被后者先胜一局。第二局比赛,执黑的井山在右上作战中已获大利,而后在左边盘轻松治孤后,胜率升至70%。但不知为何,井山在时间还有一大把的优势局面下,自寻烦恼,竟然放任白棋在左上角将黑棋一分为二。

最终黑棋一处双活一处连回,局面即将进入半目决胜的官子战,但井山突然弈出不可思议的大恶手,本应简单连回的超级大龙错过回家,结果被白棋简单野蛮冲断,大龙愤死,棋局戛然而止。

河野临2比0领先,这在两人的决战历史中亦非首次。2013年碁圣战决战,井山0比2落后的绝境下连扳三局,实现大逆转。本因坊决战第3局6月4、5日在北海道进行。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