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评价李琰执教生涯?冬奥7金难超越结局有遗憾

明君05-24 13:2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当很多人对王濛出任速度滑冰和短道速滑国家队教练组组长感到意外之喜,其实这也意味着李琰在担任中国队主帅13年后正式交出帅印。一个辉煌时代结束,对于国人而言,李琰的执教成绩摆在那里,后人想要实现超越并不容易。

1966年出生的李琰未来将把更多精力聚焦在中国滑冰协会工作上,不出意外的话,交出中国短道队指挥权相当于为执教生涯画上句号,蓦然回首,再挑剔的人也得承认李琰作为指挥官交出一份出色成绩单。

1999年执教斯洛伐克队,将这支队伍带到欧锦赛单项第四和全能第六,斯洛伐克总统向她表示感谢,之后又将奥地利队带出低谷。执教第一枪打响,2003年李琰执教美国队,而李琰帮助阿波罗迈向人生顶峰,2005年拿到世界杯总冠军,同年世锦赛夺2金1铜,而都灵冬奥更是李琰的成名之作,为美国队带来1金2铜,其中阿波罗在500米打破韩国人的包围圈,夺冠后的阿波罗与李琰热情拥抱。

当得知李琰递交辞呈,阿波罗劝说不要离开,但李琰坚定回国执教的决定:“阿波罗的挽留让我感动,但动摇不了我的决心,因为我是中国人!”现在看来,中国队召回李琰是百分百正确,2007年执教半年的李琰就带队赢得亚冬会4金,中国队成绩开始节节攀升,2008-09赛季女队包揽四站世界杯接力金牌,而王濛更是在女子500米拥有强势统治地位。

2000年温哥华冬奥会的表现,注定成为国人永恒的回忆,王濛带走500和1000米金牌,周洋在1500米笑到最后,女队还登上接力最高领奖台,能够包揽女子全部金牌,李琰功不可没,她无愧为改变中国短道历史的女人。进入索契周期,李琰多次表态要率男队有所突破,她也确实做到了,武大靖和韩天宇拿到500和1500米银牌,中国男队收获接力铜牌,为男队取得实质性蜕变高兴的同时,不能否认军功章有李琰的一半。

至于女队,在王濛缺席的不利情况下,李坚柔和周洋在500米和1500米夺金、小将范可新获得1000米银牌,纵然未能复制四年前温哥华包揽奇迹,可依然是值得肯定的成绩,更有必要一提的是,中国队在索契所有8个项目都闯入决战,在李琰多年打造下,短道队整体实力更上一层楼。

然而李琰的执教生涯也有不尽如人意地方,在平昌周期女队团队实力走下坡路,男队唯有武大靖支撑门面,最终在平昌大考也只有武大靖夺金,这枚金牌避免短道队、甚至中国代表团陷入冠军荒,可不足以成为短道队实力下滑的遮羞布,而今年世锦赛只收获3银1铜,相比豪取7金的韩国队,中国队被死敌甩在身后是事实。

尽管在平昌周期以及北京周期的首届世锦赛表现不理想,但瑕不掩瑜,毕竟算上阿波罗的金牌,李琰的弟子在冬奥共收获8金,其中为中国队拿到7金,而从温哥华到索契再到平昌,中国代表团出战冬奥赢9金,可见李琰是功勋卓著。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当李琰挥手离别,不会有人淡忘她的短道时代,对于这位铁娘子,除了致敬唯有感谢。

文/明君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