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昂·佩德罗其人:苏格拉底拉易老乡 从边锋到中锋

小中05-25 21:3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小中报道

2001年9月26日,若昂·佩德罗出生于巴西圣保罗州北部小城里贝朗布雷托。他父亲齐康是当地球队博塔福戈队后腰,但英年早逝。2001年,齐康曾随里贝朗布雷托夺得圣保罗州联赛冠军。

里贝朗布雷托的博塔福戈名气上远不如里约的博塔福戈,但巴西前辈巨星苏格拉底和拉易兄弟先后在那里效力。说起来,若昂·佩德罗跟苏格拉底和拉易兄弟还是老乡。

苏格拉底出生于巴西北部巴拉州首府贝伦,他父亲是联邦政府公务员,后来调到里贝朗布雷托任职。苏格拉底在圣保罗州内地小城度过青少年时代,而他弟弟拉易则是在那里出生。苏格拉底身高1.93米,拉易身高1.90米。17岁的若昂·佩德罗个子也不低,现在已有1.82米。

他让人立马想起罗比尼奥

父亲效力博塔福戈,苏格拉底和拉易兄弟成名于博塔福戈,5岁时,若昂·佩德罗开始在里贝朗布雷博塔福戈俱乐部的足校学球。后来,他先后在巴甲豪门桑托斯和科林蒂安设在里贝朗布雷托的分校练球。

2012年1月,若昂·佩德罗随里贝朗布雷托科林蒂安少年队到圣保罗州西北部城市瓦尔帕拉伊索打比赛,弗卢米嫩塞U11少年队助教兼球探路易斯·菲利佩正好去那项赛事上挑人,他看上了若昂·佩德罗,建议他去弗卢米嫩塞试训。路易斯·菲利佩看人准,执教水平也高。2015年,他曾率领弗卢米嫩塞青年队夺得巴西U20联赛冠军。

谈及当年发现若昂·佩德罗,路易斯·菲利佩回忆说:“当年,我坐了17个小时的大巴车去瓦尔帕拉伊索看比赛。那项赛事分几个年龄组,从U11至U17,整个赛事我都看了。当我看到若昂时,我马上想起了罗比尼奥。一样一样的!他也在中路踢,满场飞。看他踢球和过人的姿势,立马就想起了罗比尼奥。”

看完比赛后,路易斯·菲利佩肚子饿了。他去买热狗,正好碰上若昂·佩德罗和他母亲。“在广场上,有一个热狗摊儿。我去买吃的,你们知道谁坐在那里?若昂·佩德罗、他母亲和另外两个小队友。我祝贺他们在比赛中的表现,跟他们说我是弗卢米嫩塞的教练。我邀请他们去我们的谢伦基地试训。”

路易斯·菲利佩接着说道:“第二天,我又去看比赛,若昂又踢得出色。我给弗卢米嫩塞球探部写了一份报告,跟若昂一家保持着联系。当时,其他球队也邀请若昂去试训。但他母亲很坚定。若昂来弗卢米嫩塞时,还有一个孩子也来了。但那个孩子的父母没让他留下来,他们可能不喜欢里约。可若昂很喜欢,他留了下来。”

初到弗卢米嫩塞少年队时的若昂·佩德罗(右)

一次训练就通过 晚熟导致他打替补

当时,弗卢米嫩塞少年队U13队主教练是丹尼尔·皮涅罗。若昂·佩德罗只参加了一次训练,皮涅罗就批准他入队。当然了,决定还是集体决策的结果,那是弗卢米嫩塞谢伦青训基地的规矩。一般而言,外来的青少年球员到弗卢米嫩塞试训,至少要被考察一周时间。为若昂·佩德罗,弗卢米嫩塞少年队破了例。

2012年1月31日,年仅10岁的若昂·佩德罗成为弗卢米嫩塞U13少年队一员。2月16日,里约当地报纸《城市报》(A Cidade)报道了若昂·佩德罗加盟的新闻,标题是:“弗卢米嫩塞拥抱博塔前球员10岁的儿子”。

在弗卢米嫩塞U13,若昂·佩德罗认识了马科斯·保罗。在梯队一起踢球多年,他俩成了好朋友。1月份,两人同时被提拔到一队,是现时弗卢米嫩塞最有希望的新星。

5月18日,巴甲第5轮,弗卢米嫩塞主场4比1大胜克鲁塞罗,若昂·佩德罗梅开二度。他第81分钟的进球,他个人巴甲第一球,就是接马科斯·保罗右路传中打进。

不过,在弗卢米嫩塞梯队,若昂·佩德罗和马科斯·保罗的发展情况却截然不同。马科斯·保罗早早就脱颖而出,而若昂·佩德罗却一直在主力和替补之间徘徊。

对于若昂·佩德罗的不显山露水,弗卢米嫩塞谢伦青训基地前负责人费尔南多·韦加分析道:“他晚熟。在U15时,他个子很低,很瘦。在大多数比赛中,他待在替补席。最重要的是要有耐心,不要奢望马上出成绩,因为天赋才是第一位的。”

2012年2月16日,《城市报》对若昂·佩德罗的报道。

一家人穿得牛奶都喝不起

若昂·佩德罗的成长,要感谢谢伦基地负责人马塞洛·特谢拉和梯队技术总协调马塞洛·韦加。2015年,前者帮助若昂·佩德罗一家度过了经济难关。去年,后者让若昂·佩德罗改打中锋,帮助他迎来足球生涯大爆发。

需要提到的一点是,马塞洛·韦加2004年就到弗卢米嫩塞任职,皇马左后卫马塞洛有他的雕琢之功。2014年7月,马塞洛·特谢拉出任谢伦基地负责人,马塞洛·韦加由U17队主教练升任U20队主教练兼基地技术总协调。

2015年的一天,若昂·佩德罗的母亲弗拉维娅找到了马塞洛·特谢拉。刚开口没讲几句话,她就哭了。原来,为了照顾若昂·佩德罗,弗拉维娅也到了里约。但她找不到工作,里贝朗布雷托的房子租了出去,可租房的人拖欠租金,若昂·佩德罗一家人生活来源断了。

马塞洛·特谢拉回忆说:“直到今天我还记得,那让我永远也忘不了。她谈到了好多问题,家里没有吃的,没钱给儿子买衣服,连牛奶都喝不起。我给了她一个拥抱,说从那天起,那样的事情不会再发生。需要帮助解决他们生活的问题。”

自那以后,弗卢米嫩塞每月给若昂·佩德罗一家300雷亚尔生活补贴,那基本上解决了一家人的基本生活问题。对于弗卢米嫩塞俱乐部,若昂·佩德罗一家很感激。后来,一家人在谢伦建了房子,以便更好地陪伴和照顾若昂·佩德罗。

若昂·佩德罗也曾回忆起当年的贫困。“那时候,我们很穷。我只有一条裤子,一双鞋。我母亲每天只吃鸡蛋,把唯一的那块牛肉留给我。她一直支持我,说让我吃饱了最重要。我没放弃是因为她,那让我坚强。”

继父塞马斯蒂昂·卡洛斯(左一)、母亲弗拉维娅(左二)、姥姥达尔瓦·玛丽亚(右一)跟若昂·佩德罗合影。

边锋改打中锋

去年,弗卢米嫩塞U17主教练被调到斯洛伐克分店萨莫林执教,马塞洛·韦加临时接手球队教鞭。正是他做出了影响若昂·佩德罗足球生涯的决定,让他由边锋改打中锋。

马塞洛·韦加说:“在训练中,我发现他跑位和进球能力非常强。他两只脚都能射门,头球也不错,还有进球的欲望。我们开始训练他,帮他提高踢中锋的技术。他逐渐进步。我觉得他最好的方面是心理。他非常投入,愿意学习。在梯队,有时候,有的孩子脸色非常难看,不愿意接受指导和建议。而他一直努力提高,听到建议时眼睛就亮了。”

当然,马塞洛·韦加让若昂·佩德罗改打中锋,也是被形势所逼迫。马科斯·保罗原来打中锋,可他被招进巴西国家青年队,要缺席一段时间。

可谁也没想到的是,若昂·佩德罗改打中锋后效果那么好。首次以中锋身份首发,里约州联赛对戈塔卡斯,球队14比0大胜,他一人独进5球。从青年国家队回来后,马科斯·保罗只能改打边锋。在弗卢米嫩塞一队,他的位置也是右边锋。

2018年年初,马塞洛·韦加曾给若昂·佩德罗定下进球目标,让他至少进17个球。没想到的是,正式比赛36战,他打进了29球。算上两场友谊赛,他38战打进36球,是年初主教练制订的目标的两倍。

马塞洛·韦加说:“出乎意料。我规定他得进17个球,他超额完成了任务。他的上升非常快,没经过U19就升上了一队。他的未来会光彩夺目。”

弗卢米嫩塞  /   巴甲  /   英超  /   沃特福德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