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宏业:巴萨重现安菲尔德惨剧,五连冠双冠王没了

梁宏业05-26 06:2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梁宏业

连续6年打进国王杯决赛的巴萨最终没能拿下自己的国王杯的五连冠,还留在被利物浦淘汰的悲伤回忆中的巴萨再加了一道伤痕,1比2输给巴伦西亚未能连续第二年夺得西班牙国内的双冠王。

巴萨的恐惧从控球中可见

两队的首发都有让人稍稍意外之处,巴萨让塞尔吉·罗伯托和库蒂尼奥搭档梅西组成锋线,而放弃了队内除梅西外唯一的前锋马尔科姆。这有出人意料之处也符合大家的预计,塞尔吉·罗伯托上场联赛已经在打右边锋,再加上库蒂尼奥及时恢复,马尔科姆替补也就不让人意外了。巴伦西亚的意外之处在于让中场瓦斯出任右后卫,为了能让中场索莱尔也可以出场。

巴萨虽为名义上的433,但实际上就是一个451,真正的前锋只有梅西,巴尔韦德派出了5名中场,其中还有阿图尔,说明巴萨非常重视控球。开场后,巴萨的打法也是如此,非常重视控球,但巴萨的控球没有任何深度,完全是为了不让巴伦西亚拿到比赛主动权的防御式控球。

巴萨的控球遭遇的是巴伦西亚的退守反击策略,可以说是正好镶嵌,这是巴伦西亚整个赛季打的第61场比赛,打进了欧联半决赛的瓦伦西亚的整赛季比赛场次比巴萨还要多,体能也没有比巴萨好多少,巴伦西亚并不像利物浦一样去在中场给巴萨施压。比赛就像两队在训练,巴萨在训练阵地战,巴伦西亚在训练密集防守。

即便巴萨在上半时上半段能获得9成的控球,但巴伦西亚还是从一开始就惊到了巴萨,第5分钟,朗格莱传球失误,巴伦西亚前锋罗德里格获得单刀机会,过掉门将西莱森后射门却被皮克在门线上解围弹到门柱上弹出。巴萨对于失败的畏惧是超乎人想象的,第10分钟,巴萨获得角球却不敢开向禁区内。此时的巴萨只有梅西一个人在进攻,前20分钟内,梅西完成了2次射门但都没能射正门框内。

第21分钟,巴伦西亚首开纪录,值得注意的是这并非是一次反击,而是巴伦西亚经过了一次长时间的中前场传切控球后,左后卫加亚插上接到长传,塞梅多此时在回收盯防罗德里格,而应该盯防加亚的罗伯托并未发现加亚的前插,最终加梅罗接到加亚传中后晃过阿尔瓦劲射破门。而第33分钟,巴伦西亚的进球则是因为索莱尔在右路超越了阿尔瓦后传中,罗德里格在门前无人盯防的情况下头球得分,2比0,皮克和朗格莱都缺少反应。

直到第44分钟,梅西射门才第一次射正门框内,上半场最后5分钟内,巴萨3次射正球门都被门将哈乌梅扑出,巴萨的反应来得太晚了。

巴萨在下半场一开始便用比达尔和马尔科姆换下塞梅多和阿图尔,这是个让人可以理解的决定,首先比达尔出场是为了打中锋的,马尔科姆则是为了打边锋,为了改变进攻没有深度的问题,唯一可以值得讨论的是为什么总是换塞梅多,塞梅多要比塞尔吉·罗伯托表现得好得多。

巴萨狂攻半场未翻盘

下半场完全变成了另一场比赛,巴萨开始变得英勇,球员们经常放铲,布斯克茨也从上半场连连失误变得对中场有控制能力。当然,巴萨的最佳是被换上场的马尔科姆,他在右路成为巴萨的主要进攻手段。梅西在第56分钟也有一次只有梅西才能做出的进攻,他接到马尔科姆传球后禁区内2个动作过掉2人,最后左脚外脚背射门击中远门柱弹出。

巴伦西亚的防线受到了真正的考验,特别是在队长和中场核心帕雷霍在第63分钟受伤下场后,巴伦西亚无法组织起有效反击,丢球太多。巴萨的进球已经很近了,皮克已经去客串中锋,终于在第73分钟,马尔科姆发出角球,朗格莱头球击中门柱,梅西补射得分,1比2。

在梅西进球后,比赛的进程已经变成了巴萨先进球还是比赛先结束,因为巴萨的全队压上,格德斯在补时阶段获得了2次单刀,第一次从半场带球开始就获得单刀,但射门打偏,第二次则是在巴萨门将西莱森去前场争角球时,格德斯的吊射偏出,比赛也就此结束。

巴伦西亚和巴萨各踢了半场好球,但在安菲尔德的失败给了巴萨太多创伤,上半场比赛堪称安菲尔德的下下半场,尽管巴萨在下半时有了反应但也无力回天。一个本应该装进巴萨兜里的国王杯五连冠就这样没了。


国王杯  /   巴萨  /   巴伦西亚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