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西甲老龄化,新秀实习平台变窄

武一帆05-26 20:59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武一帆

法甲联赛大结局,姆巴佩没能在进球数上赶超梅西,但依然证明自己是当今世界最强的U21球员。法甲射手榜上,尼古拉斯·佩佩和穆萨·登贝莱等新星名列前茅,而前10名中30岁以上的老将只有卡瓦尼和法尔考。法甲一直是足坛新人的乐园,而本赛季的西甲反而呈现出一派中年气色。射手榜前5名全部年过而立,前10名中只有3人不到30岁,而且都超过了25岁。

埃瓦尔是西甲平均年龄最高的球队。

“转会市场”网提供的数据更令人惊诧。本赛季西甲球员平均年龄达到27.4岁,其中年龄“最老”的球队埃瓦尔达到29.2岁,最年轻的皇家社会也有25.5岁。由于网站新的统计方式与之前不同——之前会将受到征召的梯队球员也算进去,明显降低了平均年龄——不方便进行纵向比较,但横比其他四大联赛,西甲平均球员年龄仅低于英超(27.5岁),位列第2。而鉴于英超是一个商业化程度更高的联赛,引援倾向于成熟球员,年龄偏大可以理解。西甲在过去十几年间作为球员输出国,阵容整体偏老是怎么回事?

受经济危机和全面商业化的影响,过去几年走出青训营的足球人才数量和质量明显下降。另一方面,中小球会的营收有所提高,能为阵中主力提供更有竞争力的合同,一定程度上避免被强队随便挖角的自然法则。然而这样就切断了弱队向强队输送成熟球员,再从强队得到青训新秀的利益关系。简单来说,就是豪门青训的实习平台变窄了。

赫塔费两位当家射手莫利纳和海梅·马塔年龄分别达到38和30岁。

具体到个例,印象里赫塔费曾与各大俱乐部关系密切,接收来自皇马、马竞或巴伦西亚的球员充当骨干。上个夏窗,他们确实引进了马克西莫维奇(23岁)、阿兰巴里(23岁)等年轻球员充实军力,也通过实战提升了他们的市场估价,但最终获得联赛第5的佳绩终究靠的还是一群“老鸟”。锋线3人组豪尔赫·莫利纳、海梅·马塔和安赫尔的年龄总和超过100岁,进球总和则超过36球。极受倚赖的两边后卫安图内斯和达米安都年过而立。两中后卫卡夫雷拉和杰内虽然年轻(同为27岁),但在西甲、乙积累过多年经验。

皇马、马竞都是阵容较年轻的球队。马竞有5U23球员在联赛的出场时间超过1000分钟,皇马也有4人,还要算上受到重点培养的维尼修斯、巴尔韦德和卜拉欣等几名U20球员。然而球迷依然感觉球队阵容老化需要履新。原因各有不同。马竞的青年培养开花结果较早,但卢卡斯、罗德里和科雷亚等人或已经或将要离队,会在关键位置留白,显出本赛季给二队球员的锻炼时间不够。皇马则是竞技目标太高,“妖人们”的表现得到称赞和期待,但与姆巴佩们的实战价值尚有明显差距,很难就这样不计成本地练级。如此看来,真实俱乐部管理不可能像足球经理游戏那样“骚操作”。

索拉里执教皇马期间敢于使用维尼修斯和雷吉隆等新人。

维尼修斯  /   雷吉隆  /   费德里科·巴尔韦德  /   赫塔费  /   埃瓦尔  /   皇马  /   马竞  /   巴萨  /   西甲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