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幕后学霸团队助利物浦邀渣叔+挖凯塔萨拉赫

黄润锋05-26 22:18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黄润锋

一家顶级俱乐部要对一群不看球的“键盘侠”言听计从,似乎不可思议,却是真实发生的。说起来你也许不信,利物浦在欧冠对巴萨上演的大逆转,正是源自这些幕后工作者的纸上谈兵。用数据指引策略,听起来像是在开倒车,实际上是一场足球革命。

他,让利物浦决定雇用克洛普

2015年11月,克洛普刚上任利物浦主帅三周,比他先来球队的研究部门主管伊恩·格雷厄姆来到他办公室,将一沓打印材料甩到渣叔的桌上。日后提起这位不苟言笑的理工男以及他的团队,渣叔的描述是:“大楼后面的那个部门?他们就是我来到这里的原因。”

克洛普成为利物浦的真命天子,和格雷厄姆领导的数据分析团队不无关系。如果没有格雷厄姆对于克洛普执教多特最后一个赛季的分析,利物浦不会选择邀请他来接替罗杰斯。

三年半前那天,格雷厄姆给克洛普讲解他上赛季两场爆冷的比赛,讲得头头是道。相比实力明显不如多特的美因茨和汉诺威96,不管是射门数,控球比,还是进入禁区次数,克洛普的球队除了进球外几乎在所有方面都比对手做得好,但他们都以0进球失利结束比赛。

克洛普惊讶于格雷厄姆如此了解多特那两场失利的比赛细节,问道:太疯狂了,你看了比赛对吗?其实格雷厄姆那赛季没看过多特哪怕一场比赛,不管是现场还是通过视频看,因为他觉得没必要,他需要的只是数据,甚至在分析球员时也不爱看视频。“我不喜欢视频,这会让我有偏见。”

在为利物浦考察克洛普时,格雷厄姆将克洛普任期内多特球员的每一次传球、射门和尝试铲球的数值进行渲染,并输入到他建立的数学模型中。格雷厄姆还根据自己对球员当天表现的评估,对多特的每一场比赛进行了评估,数据显示出的差异是惊人的。

克洛普执教的最后一个赛季,表现差强人意的多特实际排名第7,但格雷厄姆的数据模型证实,多特本应排在德甲第2。因此格雷厄姆的的结论是,多特该赛季的失败和和克洛普并无实际关系,尽管他的执教能力曾因此遭受质疑,声誉跌至谷底。

于是,利物浦和克洛普相遇了。

他,领导着“键盘侠”学霸团队

生于加的夫附近的格雷厄姆从小是利物浦球迷,和红军传奇威尔士射手伊恩·拉什同名。但有意思的是,格雷厄姆曾在热刺任职——所以他现在估计正忙着研究如何帮助他的现东家,在欧冠决赛中击垮他的前东家。

任职4年间,格雷厄姆为热刺提供了很多建议,但基本上都被忽略了。《纽约时报》记者布鲁斯·斯科恩菲尔德披露称:“俱乐部负责人全都对他的建议没什么兴趣,当时几乎所有的球队教练都是如此。”

切尔西2008年建立英超第一个分析部门,阿森纳随后收购了一家名叫“StatDNA”的统计分析公司,但他们的主教练都对如此专业的数据分析不够重视。阿勒代斯曾说过:“足球比赛是不可预测的,根据数据来做出的决定同样也是不可预测的,我们现在谈论的不是棒球或美式橄榄球。”

在美国,谷歌分析(Google Analytics)一直影响着职业棒球和篮球的战术。利物浦的美国老板亨利旗下还有美职棒冠军波士顿红袜,他就一心想把棒球里的分析模式带到英超。所以在收购利物浦后,芬威集团进行自身文化灌输的过程中,一大举措就是聘请格雷厄姆组建研究部门。

格雷厄姆在剑桥大学获得了理论物理学博士学位,他领导着一支非常强大的队伍。坐在他左边的蒂姆·瓦斯凯特研究天体物理学,旁边的达菲德·施蒂勒则是一位有着数学学位却曾工作于能源行业的初级国际象棋冠军,新分析师威尔·斯皮尔曼在哈佛大学拿到高能物理博士学位后,曾在日内瓦的欧洲核子研究中心工作。

但这样一群科技才子在足球世界里却是实实在在的门外汉,起初他们在利物浦不受欢迎。负责利物浦球探部门的巴里·亨特曾表示:“玩电脑的人”懂啥?英媒《独立报》也曾报道,利物浦球员不满球队太依赖数据。

但时间会给出答案。现在利物浦比其他球队更多地将数据分析纳入战术决策制定中,这甚至在英格兰掀起风潮,越来越多俱乐部开始考虑聘用没有足球背景的分析师。

他,为利物浦带来凯塔和萨拉赫

格雷厄姆为利物浦建立了数据库,以跟踪来自世界各地的10万多名球员的进展情况,显然这比派出球探更高效。通过对大数据的精确推算和对比,格雷厄姆为利物浦推荐了不少球员,他刚来红军就推荐引进当时还在国米的库蒂尼奥,此外还包括纳比·凯塔以及萨拉赫。

格雷厄姆发现凯塔时,他还在奥地利的萨尔茨堡红牛效力,但格雷厄姆认为这名球员和他以往见过的其他球员都有所不同。出道时凯塔司职防守型中场,但他位置不断前移——一旦球员转变角色速度太快,会让传统的数据统计混乱。

格雷厄姆鄙视传统数据,比如取得进球的机会大小以及抢球频率的快慢。他花几个月的时间建立了一个模型,用以计算每支球队在任何特定动作(传球、射门偏出、滑铲)之后立即进球的几率,可以量化每个球员在比赛中对球队获胜机会的影响程度。

凯塔的传球完成率往往低于其他一些优秀的中场球员,但格拉汉姆的数据显示,凯塔经常尝试传球,一旦传球成功,他就能把球传给得分机会高于平均值的队友。球探们看到的凯塔,也许是一个多才多艺的中场球员,但格雷厄姆在笔记本电脑上看到的凯塔是一个现象级球员——他能不断地把球转移到更有利的位置。

虽然凯塔的交易在2017年夏天达成,几内亚人于2018年夏天到队,但实际上,格雷厄姆早在2016年就建议利物浦尝试引进他。在今年1月和莱斯特的比赛前,凯塔都有“水货”的嫌疑,但他在那场比赛表现优异,曾造点球却遭漏判。

上任后买人鲜少失误,几乎没看走眼过,克洛普被外界夸赞“慧眼识珠”,但不要忽视格雷厄姆及其团队的功劳。格雷厄姆或许没有意识到,自己非常热衷于挖掘那些因某种原因被低估的球员,比如一度被质疑无法在英超立足的萨拉赫。

萨拉赫在切尔西的第一段英超之旅已被盖棺定论,但根据格雷厄姆的计算,埃及人在切尔西的表现其实与他来英超之前和离开英超后的表现非常相似。格雷厄姆指出,萨拉赫在切尔西的那500分钟只占他职业生涯的一小部分,“但它们被成千上万分钟的数据抵消了20倍。”他提出一个观点:不是萨拉赫低效,是在切尔西体系里低效。

格雷厄姆通过研究证实,萨拉赫和克洛普的利物浦是天作之合,尤其队内还有巴西前锋菲尔米诺,他简直是为萨拉赫准备的。数据显示,萨拉赫可以和菲尔米诺产生绝妙的化学反应,后者的传球可以创造更多的进球机会,比英超其他任何前锋都多,而萨拉赫可以把这些机会都转化为进球,所以今年他蝉联英超金靴。

时针再拨回1月底,凯塔对莱斯特的表现征服安菲尔德。他被替换下场时,看台上的格雷厄姆热烈鼓掌,赛后第二天早晨,他俩在梅尔伍德基地食堂背对背坐着,吃着同样的荷包蛋,但自始至终谁也没和谁说话。凯塔不认识格雷厄姆,利物浦成功背后的无名英雄们,就像透明人一样活在球星身后。

英超  /   利物浦  /   克洛普  /   格雷厄姆  /   纳比·凯塔  /   萨拉赫  /   库蒂尼奥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