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五冠!澳大利亚黄金一代已成亚洲篮球新霸主

董倡硕05-27 01:5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董倡硕

随着澳大利亚男女两队球员紧紧相拥,双双登顶,2019年三人篮球亚洲杯也就此宣告结束。实际上,澳洲球队对两个组别冠军的包揽并不出人意料。不可否认的是,当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两支国家队加入亚洲区的洲际赛事之后,全新“大亚”赛区篮球项目的统治地位,已经易主。

统治亚洲 澳大利亚篮球已经步入鼎盛

在2017年的黎巴嫩篮球亚洲杯上,澳大利亚队完成了首次亮相,即便是这样一支第二甚至第三阵容的澳大利亚,都将各位亚洲豪强杀得片甲不留。本届赛事,中国派遣蓝队出征,坐拥郭艾伦、吴前、韩德君和周鹏,我们也算是拿出了小半套核心阵容。可在面对主力尽缺的澳大利亚时,却以71比97的分差遭遇惨败。

中国队的失利是澳大利亚在亚洲杯上的缩影,小组赛阶段,澳洲人均以两位数的悬殊分差屠戮中国台北与中国香港。而在决赛之中,他们更是以79比56轻取伊朗,6战全胜的他们首次参赛便夺得冠军,成为亚洲杯历史上继中国(16)、菲律宾(5)、伊朗(3)、韩国(2)、日本(2)之后的第6支冠军球队。

可加可怕的是,这支澳大利亚的阵容却只是其真正实力的冰山一隅。包括本·西蒙斯、英格尔斯、贝恩斯、埃克萨姆、博格特、米尔斯、德拉维多瓦和梅克在内,澳大利亚有约10位球员在NBA联赛中效力。2016年里约奥运会,在没有西蒙斯的情况之下,袋鼠军团一路杀入四强。放之全球,澳大利亚篮球的特点非常鲜明,他们强调团队,身体对抗强硬,可谓是欧洲学院派和美国英雄主义篮球兼备。别说是亚洲的球队,就连西班牙、德国、法国甚至是美国,都得惧其三分。

在三队三篮球的比赛中,情况并没有什么不同。本届赛事之中。澳大利亚男女两队未尝一败,均以5连胜的成绩获得了最高的荣誉。近三年来,澳大利亚女队在三人篮球亚洲杯中已经取得了两金一铜的成绩,男队也斩获了两连冠。加上2017年篮球亚洲杯,澳大利亚已经实现三人以及五人篮球亚洲杯三年五冠的成就。

比赛结束之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澳大利亚球员格雷格表示,球队目前将会着眼于即将进行的三人篮球世界杯,但是对于未来亚洲杯的三连冠,他们志在必得。

“现在就是澳大利亚篮球的鼎盛时期,我们有很多非常出色的球员,有十多位球员在NBA效力,我们会在这届世界杯中取得成功。”作为本届赛事的MVP,汤姆·怀特认为,一套完整的澳大利亚阵容,将带领这个国家在世界顶级的舞台上获得更大的成功。

勇攀巅峰的背后是多年的锤砌

在魔鬼主场长沙捧杯,澳大利亚靠的绝不只是运气。进攻一端,外线核心康纳德手感热得发烫,在半决赛中四次外线出手全部命中,将东道主淘汰出局。而在防守一端,面对外线实力出色的中国队,他们也在赛前进行了充分的研究与布置。

“我们知道中国球员的外线投射相当精准,所以我们进行了针对性的调整,很显然,这收到了不错的效果。”怀特说道。三对三之中,挡拆之后的错位与三分机会是比赛中最高质量的投射窗口,而澳大利亚人对持球人的迅速包夹,扼杀了中国队晋级之路上的最强武器。这样一支非顶尖篮球运动员组成的三人国家队,能够做出针对性如此之强的临场应变与调整,也反映出了澳大利亚深厚的篮球底蕴。

“在过去的五年中,澳大利亚本土职业联赛有着飞速的发展,现在的联赛水平有了很高的提升,对抗也变得更加激烈。与此同时,作为篮球人才培养的根基,青年篮球训练的发展也非常不错。在澳大利亚,人们走在了发展篮球的正确轨道上,也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成效。”抓青训,铺联赛,这是每一个篮球强国的必经之路。或许人们会将澳洲篮球的强大归结于先天的身体素质,但是同美国一样,人才培养体系的建设和篮球联赛的规范,才是澳大利亚篮球进入黄金年代的决定性因素。

如今,中国篮球在正确的领导下也已经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希望在不远的将来,我们能够见到无比富饶的收获。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