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执教成绩被判不及格 众叛亲离沈祥福将下课

黄天05-28 08:2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黄天报道

沈祥福疑似下课!5月27日,这一消息在天津足球圈传得沸沸扬扬。但对于最近成绩惨淡,甚至排名跌至垫底的天海队来讲,出现这样的局面算不上什么意外。当天下午,在球队足协杯对阵泰州远大的赛前发布会上,主教练沈祥福亦未露面,这更加剧了外界对于老沈是否已经离任的怀疑。

托管小组评判“不及格”

天海方面的这次行动,早在一周多以前就有了预兆。当时,球队刚在客场输给北京国安,而且在比赛中,还别有意味地采取一定程度的轮换。美其名曰“张鹭因为拉伤、王永珀由于身背三张黄牌得到雪藏”,但明眼人都很清楚,这是基于战略选择的一招“田忌赛马”。战罢国安,球队将要迎来保级路上的三大战役:先后对阵卓尔、人和与建业。这三场球一旦出现闪失,都有可能引发教练组人事的地震。据称这在第9轮输给富力之后,已经得到球队层面的一致共识。

结果25日第一场硬仗做客武汉,天海队就以1比2落败。当天晚上,从球队内部便传出老沈可能走人的消息。次日,沈祥福并没有随同大部队一起返津,而是独自乘机返回北京家中,理由是“需要进京开会”。此时,事情的进展开始步入实质阶段。这期间,俱乐部方面和托管小组也和沈祥福有过沟通,所表达的态度非常明确:球队成绩无法令人满意,准备启动换帅程序。据称在这其中,托管小组的意见相当激烈,“11轮7分排名垫底,这是不及格的表现。”

27日天海备战足协杯的赛前训练,是在俱乐部基地内完成的。沈祥福依旧没有现身,助理教练塞尔吉奥成为“主角”,但也有消息称,预备队主教练刘学宇有望火线上岗,临时接过这场足协杯的准备工作。至于沈祥福,不会出现在28日比赛现场。但只要俱乐部一日没有官宣换帅,他的主教练身份依然不会改变。届时,指挥者究竟以何种身份亮相,便有那么一点耐人寻味。

将帅矛盾加速分崩离析

沈祥福下课在即,成绩欠佳是主要原因之一。另外他和部分球员之间的矛盾,在队内已是众人皆知。而且,个别球员在场上“出工不出力”的行为,也被视为与此有关。

据称老沈和一些球员的矛盾由来已久。早在赛季前昆明春训期间,他就曾对某位爱将发了火,两人还差一点在训练场上动起手来。老沈本来脾气不小,天海队目前的情况又很特殊,各方面投入都在紧缩银根。在这种紧张情绪之下,便很容易滋生出一种对立情绪。这其中,两名外援阿兰和雷纳尔迪尼奥对于沈祥福,一直怀有轻蔑的情绪,甚至对他的训练方式和理念产生了抵触。

有一次,老沈在一组力量练习后,专门给队员们加练折返跑。结果阿兰没练多久,便示意膝盖有伤,直接当场“放了鸽子”。而在当天,恰好雷纳尔迪尼奥也没来训练,两人就此主动给自己加了“特赦”。还有一次有球训练刚到一半,不知被什么触动到那敏感的神经,老沈突然发起飙来。他把所有球员叫到一起,训斥准备活动做得太差。这下子两名外援没法接受,边挨着骂,嘴里边不停地嘀咕什么,场面一度十分紧张。

矛盾的另一体现之处,在于天海队的建设,并没有按照赛季初部署的“棋局”那样进行。冬季转会期,老沈一口气带回5名中生代球员,外加一位U23国字号小将。据称当初在谈判期间,他也给到这些球员一定的出场率承诺。但最终,除了张晓彬获得一个稳定的主力位置,其余球员或是打酱油,或是彻底混迹预备队。口头承诺不仅没有兑现,相反境遇则是南辕北辙,久而久之,那些当初随老沈一同来津的“心腹”,也纷纷转为陌路人。甚至个别队员开始寻觅下家,打算尽早逃离这个充满谎言的骗局。

直到第二个三连败的到来,矛盾爆发得更加明显。输给卓尔后,沈祥福对雷纳尔迪尼奥的不满,开始被媒体公开化,这被视作加速天海换帅的导火索之一。在更换球员和更换教练之间选择,后者往往最容易也最可能发生。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