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读懂西班牙人欧联杯前景:第二轮资格赛藏暗雷

杨健05-28 19:3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西甲末轮搏得一席欧联杯名额,对于上半赛季还为保级苦苦而战的西班牙人,无疑是莫大福音。时隔12年后重返欧战,“鹦鹉军团”显然要发扬塞维利亚、马竞等队的外战优良传统,避免过早倒在资格赛。但要跻身小组赛,必须从第二轮资格赛打起的西班牙人,前途是否凶险?球队会遭逢哪些强敌?肩膀康复后归来的武磊,又能否如愿和队友们一道,继续挑战欧陆豪强?

要进正赛?先踢6场!

作为全世界参赛球队最多、赛制最为复杂的赛事之一,连年扩军的欧联杯,非但正赛相当漫长,资格赛乃至参赛资格也大有文章。作为五大联赛欧战积分之首,西甲每年有2个欧联杯正赛名额,分别是国王杯冠军和联赛第5名获得;还有1个欧联杯资格赛名额,由联赛第6名获得。但在一种特殊情况下,欧联杯资格将自动顺延给联赛第7名,那就是国王杯冠军已经获得了欧冠名额,其欧联杯正赛资格将顺延给第6名,而第6名的资格赛名额,则同样顺延给第7名。

联赛末轮击败皇家社会后,西班牙人获得本季西甲第7,而联赛第4巴伦西亚夺得国王杯同时,也取得了欧冠资格,故而“鹦鹉军团”得以成为资格赛幸运儿。这也是该队时隔12年后,再度挺进欧洲赛事,对于季初还在为保级苦苦而战的加泰球队而言,这样的结果无疑格外梦幻。

然而,搭上欧联杯末班车,也就意味着西班牙人的下赛季提前打响:欧联杯正赛之前的比赛统称为外围赛,外围赛又分为三轮资格赛和一轮附加赛,每一轮的参赛球队分别是96支、66支、58支和44支。每一轮都是采用两两对阵主客场制的规则,交战对手需要抽签决定。也就是说,从第2轮资格赛开始,身为种子队的西班牙人,就要开始与各路对手鏖战,经过2轮资格赛和1轮附加赛、主客场合计6场比赛,淘汰3个对手,才能晋级欧联杯正赛。

尽管前路未卜,但西班牙人首先要活在当下,作为赛季首项任务,即将开打的欧联杯第2轮资格赛,又有哪些对手等着他们?

强敌全回避,暗雷也不少

按照规则,欧联杯资格赛第2轮共有66支球队参加,包括16支直接晋级球队以及50支资格赛第一轮胜者,分为6组,其中3组每组10队,5支种子队5支非种子队,另3组每组12队,6支种子队6支非种子队,每队随机分配一个号码,种子队对阵非种子队,抽签决定对阵,比赛采取两回合主客场制。预计球队欧战积分大于5.38的球队将成为种子队,而预计低于4.985分的则是非种子队,要先打主场。

作为目前跻身欧联杯资格赛第2轮球队中积分第二高的球队,手握20.713分的西班牙人仅次于法兰克福,后者不但是本季欧联杯四强,名列德甲第7的他们,也是依靠拜仁夺得德国杯冠军,而得到了相似的顺延名额。而这一积分甚至可以确保西班牙人队在第三轮资格赛,仍以种子队身份得到后打主场的优势。

此外,跻身第二轮资格赛积分较高的球队,还包括塞尔维亚的游击队队、英超狼队、法甲斯特拉斯堡、荷甲阿尔克马尔、意甲罗马,由于联赛排名靠前,肯定不会在第二轮资格赛就和西班牙人狭路相逢。

但避开了上述强敌,并不意味着第2轮资格赛没有“暗雷”:目前铁定成为非种子队的球队包括塞浦路斯利马索尔、罗马尼亚康斯坦察、波兰格但斯克军团、保加利亚普罗夫迪夫火车头等,此外,闯过首轮资格赛、但欧战积分相对较低的球队,也可能以非种子队身份和西班牙人狭路相逢,其中不乏格拉斯格流浪者、华沙军团等名气不小的球队。

同时,由于比利时、奥地利、捷克、荷兰等国顶级联赛都采取季后赛确定欧战名额,故而乌德勒支、维特斯、俄斯特拉发、维也纳快速、斯普利特等中国球迷都有所耳闻的球队,也存在成为西班牙人队资格赛对手的可能性。与上述潜在对手相比,西班牙人队或许不存在实力上的劣势,但欧战经验却显然不及这些“老油条”,缺乏对对手的了解,也是意料之中。

能否晋级,关键看自己

前有狼,后有虎,西班牙人的欧联杯之路是否注定坎坷?其实也未必尽然。仅以上赛季同样名列西甲第7,也从第二轮资格赛打起的塞维利亚为例,他们遇到的对手分别是匈牙利杯赛冠军新佩斯、立陶宛杯赛冠军扎尔吉里斯、捷克联赛亚军奥洛莫茨。面对三支自己和球迷都同样陌生的对手,安达卢西亚球队分别以总比分7:1、6:0和4:0连续闯关,轻松跻身欧联杯正赛。

当然,塞维利亚的轻松晋级,得益于西甲的第一联赛地位和连续参加多年欧战的经验,外加不错的手气。而西班牙人显然不能指望每轮都抽到弱旅,做好自己最为关键。但略显不利的是,由于下赛季西甲要到8月18日才开战,而欧联杯第二轮资格赛早在6月19日便完成抽签,7月25日和8月1日分别开展两回合较量,集结时间要比其他西甲球队早上一个月的西班牙人,在没有得到充分休息的情况下,能以何种体能储备、竞技状态和比赛情绪开始欧洲之旅,尚属未知。

此外,由于本赛季后半程表现高光,西班牙人队内多位干将,也面临着被挖角的可能性,除去本土第二射手伊格莱西亚斯,中场新秀罗卡和梅伦多、中卫埃尔莫索等人都不乏追求者,罗萨莱斯、法昆多·费雷拉、塞梅多等借将是否买断,目前也无定论。即便有中资入注,西班牙人仍不是一支财政上非常宽裕的球队,无论是留住现有主力框架,还是继续引援补强,留给球队决策和磨合的时间都不算长,以赛代练将是西班牙人欧联杯资格赛的主要任务。当然,能在欧联杯第三轮资格赛回归的武磊,或许是届时球队的最大利好。

文/杨健

欧联杯  /   西班牙人  /   武磊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