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回答2019】日本单打排名往绩占优 苏杯为何崩盘

ttplus05-28 16:4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本期我们来回答 @老憨 提出的问题

这期问题我们请到了体坛周报乒羽专项记者李婷老师进行解答

————正文分割线————

问:日本男女单打世界排名都在中国之上,过往对阵战绩也占优,为何苏杯贡献了两场崩盘?

答:苏迪曼杯决赛,中日男女单两场比赛,其实要分开来看。


女单比赛,山口茜和陈雨菲的排名,陈雨菲第二,山口茜第四。以往的交战记录,比较早之前是山口茜占优,但是从去年下半年到今年以来,其实是陈雨菲赢得更多,她们两个的实力其实是在伯仲之间。但是在本届苏杯决赛以前,陈雨菲在苏杯的小组赛、淘汰赛,只要上场是全赢的,状态非常好,山口茜则是一赢一输,状态并不是特别好。两人实力差不多,那么就看谁临场发挥和临场的状态更好了。加上第一盘中国男双赢了,中国队1比0领先,陈雨菲有了一些心理优势,所以击败山口茜是在情理之中的。

桃田贤斗输给石宇奇这场确实是比较意外的,因为赛前普遍都认为桃田贤斗的实力,包括他的世界排名都在石宇奇之上。但是,苏杯是团体赛,这跟单项赛不一样。如果这场比赛是世锦赛决赛或者是公开赛决赛,那么桃田贤斗很可能是赢下的,但是团体赛除了个人实力之外,还要考虑到之前上场队员为队伍拿下的比分,造成的优势和心理因素。团体赛比拼的不仅仅是个人了。石宇奇在上场的时候,中国大比分2比0领先,石宇奇就淡定了,因为他赢一分,中国队就胜利,他输了没关系,中国还有两场,还有两个可能性去夺冠,但桃田贤斗就不一样了,日本当时已经是背水一战。

日本队没有退路了,桃田贤斗自己也没有退路,必须要去赢。抱着这样一个心态,桃田贤斗在技术动作上以及心理上都会有一些压力,第一局的时候,桃田贤斗可能还比较正常,但是第二局开局阶段,就像日本队教练赛后说的,他在第二局,心理和体力上都出现了一些问题。大比分落后的桃田贤斗想放掉第二局,去拼第三局。但这个时候,石宇奇的气势状态,以及心理完全打出来了,桃田贤斗想去逆转,也有心无力了。

苏迪曼杯,日本队这两场单打输球,确实是他们溃败的主因。中国队能3比0轻取,最主要则是依靠第一盘男双拿下,给了后面足够的心理优势。男双和女单一拿下,其实中国队的夺冠就已经稳妥了,不管石宇奇能不能赢,后两场双打,中国就很有希望。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