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米兰6年换6帅,继续换下去又能如何?

彭雷05-28 16:4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彭雷


【当骂加图索成为习惯】

“我与米兰从来不是钱的问题!”加图索主动放弃了400万欧元的合同(两年),更没有什么撒泼打滚地索要分手费,这不是18个月的执教岁月,更是几乎20年的感情问题。在米兰之家,在米兰内洛,也许只有马尔蒂尼能拥有比加图索更纯粹的红黑之心了。

加图索踢球时的球风就不那么讨喜,和齐达内、瓜迪奥拉那种“天才”根本就是两个极端,加上以前在比萨带队时的场场平局、场场鲜有进球,不得不说,教练加图索的技战术能力从一开始就是被人怀疑的。我相信,绝大多数米兰球迷,没少因为排兵布阵、临场指挥的问题痛骂过加图索,这已经是一种习惯了。

但现在回过头来想想,阿莱格里在米兰最后阶段不也是被骂得蠢笨至极,甚至被公主芭芭拉怒而炒鱿鱼,可人家半年后被尤文图斯“捡走”,直接成了欧洲最成功的主帅之一。

我想说的是,仔细回顾后安切洛蒂或者说后阿莱格里时代,也就是米兰无欧冠这五年时间,始终没有杀入欧冠,真的都是主帅的问题么?加图索真的要为这个赛季的第五名背锅么?换一个主帅就一定能抢下明年的欧冠门票或者欧联杯决赛么?

【花式换帅】

命运吧,上周日米兰球迷期待萨索洛能像当年打米兰一样来劲、狙击亚特兰大,贝拉尔迪当年面对米兰大四喜一战成名,本轮对亚特兰大也是首开纪录让米兰球迷欣喜若狂。可正是这个“绿贝贝”中场休息无脑红牌,导致下半场亚特兰大大翻盘。2014年初,那场43,终结了阿莱格里的米兰时代,AC米兰进入了真正的动荡。

西多夫作为芭芭拉一派迅速上位,可惜欧冠成全马竞崛起,联赛中也无法抢回欧冠门票。2014-15赛季,是另一位米兰功勋的“实习期”,因扎吉上任高开低走,还记得当时的“梅球王”梅内和日本天王本田圭佑么?还记得阿巴特苦练很久的传中么?可惜因扎吉的米兰队实力终归不行,来了个意甲第10,也就是因为因扎吉的历史功勋低位,老贝没有提前炒鱿鱼。

2015-16赛季,米哈伊洛维奇上任了。有意思的是,本赛季米哈又从因扎吉手上接过博洛尼亚教鞭,直接主场6连胜带球队神奇保级,如今都成了尤文帅位候选人。话题回到米兰,必须感谢米哈,因为和迭戈·洛佩斯赌气,大胆使用天才少年唐纳鲁马,算是孵了一颗金蛋。和因扎吉不同,米哈又无米兰历史,下半赛季成绩不佳很快就换人了,布罗基带队同样不靠谱,意大利杯决赛惨败,联赛名列第7,欧联杯也没得玩。

2016-17赛季,蒙特拉来了,也拿下了意大利超级杯,这是8年来AC米兰唯一的奖杯。但那场迪拜的决赛,也消耗了米兰大量精力,下半赛季直接掉链子,联赛第6依然无缘欧冠。蒙特拉执教的这一年多时间,更是米兰俱乐部大变更的时期,中资来了,老贝撤了,口号喊了不少,成绩也没见有多少起色,最终一场与“前任”米哈的都灵的00后(队内最大牌队长博努奇肘击红牌),小飞机下课了。

然后,就是加图索的时代。开局所有人都有印象,对贝内文托,给对手意甲历史第一分,更是被对方门将补时绝平。但加图索拥有大心脏,在意大利杯中通过绝杀国际米兰,彻底扭转了球队面貌。可惜前面丢分太多,下半赛季虽然努力追赶,依然仅仅是个第6,就这欧联杯资格,也差点因为“李哥”们的不靠谱被欧足联剥夺。

美资时代到来,加图索也拥有了伊瓜因这样的“顶级球星”,包括冬天加盟的帕奎塔和皮亚特克,加图索的AC米兰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但这种“错觉”仅仅持续到了今年3月。米兰德比之前,AC米兰还是第三位,可惜一场23,彻底打乱了米兰上下的信心和专注,就像加图索说的,“我们对那场失利给予了过度的重要性。”

算上德比,85分,125负,加图索的AC米兰体验了一把重力加速度。这个阶段,已经不仅仅是技战术问题了,更多是心理问题,是更衣室管理问题,想想凯西和比利亚场边的争吵,想想加图索与巴卡约科的互飙意大利国骂,一个字,乱!

【这个锅,老贝李哥老美都要背】

整整六个赛季,没有欧冠,阿莱格里之后,AC米兰使用了足足六位主帅,成绩反而是这个被骂得最多的加图索最好,意甲场均1.8分,仅次于阿莱格里的1.81分。

写了这么多,就是想说,成绩不好、主帅被骂,这是理所应当的逻辑。但对于AC米兰来说,换了这么多主帅,成绩也压根没有突飞猛进,根本原因还是球队实力上的,还是俱乐部经营和管理上的。老贝到中资再到美资,如果连球员自己都看不好球队未来,参见博努奇的迅速“逃跑”,又如何能像老米兰那批球星那样为每一场比赛拼尽全力、努力对得起身穿的球衣呢?

当然,联赛第五算是本赛季的失败,加图索也有自己的短板和上限,俱乐部必须找替罪羊,必须让球迷有出气筒,换掉加图索理所应当。但问题是,如果真的贯彻加齐迪斯那种“培养年轻球员,换成绩和转会费”的策略,米兰愿意为主帅这个角色付出多少呢?真有本事的教练谁有会来拿起这烫手的山芋呢?

不得不换帅,换了却也不见得有多大用,甚至不会比加图索成绩好,这就是现状。打造意甲的“阿森纳”?加齐迪斯们开心就好……

意甲  /   AC米兰  /   加图索  /   阿莱格里  /   蒙特拉  /   因扎吉  /   米哈伊洛维奇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