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火专家or职业备胎? 沈祥福4次救火无一成功

黄何05-28 17:5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上轮中超联赛,卓尔和天海进行了一场保级六分战,当李铁在大雨中站了90分钟,而沈祥福在替补席上有些无奈。未曾想这是他作为天海主帅,执教的最后一场比赛。作为中国足坛的“老好人”,这些年沈祥福似乎靠着人品行走江湖,但屡屡救火却屡屡失败。

2012年7月,作为北京足球旗帜性人物,沈祥福在离开长春亚泰后再就业。当时河南建业俱乐部宣布原荷兰籍主帅维斯雷恩下课,沈祥福担任该队主帅。沈祥福与昔日队友王海鸣组建京籍教练班子,担当起河南足球保级重任。

谦虚的沈祥福在带队后就直言自己没有保级的经验,接手建业后一直把球队的防守作为重点来抓,但怕什么来什么,在他执教建业的13场比赛中,每场都有失球。30轮比赛过后,建业共失球56个,场均1.86个,在中超16支球队中排名第一。

而在整个带队过程中,沈祥福曾不止一次强调,如果建业哪一场比赛能够做到90分钟不失球,那么最终的胜利一定是属于建业。可惜这一美好愿望没有达成。在提前一轮降级后,作为救火队员接手球队,却未能完成“救火”,沈祥福比任何人都希望以一场零失球的胜利来回报远道而来的河南球迷,但最终依旧是输球的结果将沈祥福的一切愿望全部击碎。

2012赛季末,沈祥福因为保级失败下课。就是同年12月,沈祥福正式就任上海申花教练,任中方教练组组长。

2012年年底,阿根廷教头巴蒂斯塔入主申花前,沈祥福在申花当了半个月“空档期”的主教练。2013年7月,巴蒂斯塔突然辞职后,沈祥福又接过教鞭,火线上任。有人说,沈祥福是申花主帅“备胎”。

但这样说,未免有点偏颇。其实,他是在申花最关键、最困难的时候,临危受命的。在沈祥福几十年的执教生涯中,他曾经如此描述,在申花执教的赛季才是自己教练生涯中“最困难的一年”。

2013年7月,由于申花的主帅巴蒂斯塔同俱乐部解约,故而沈祥福拿起了申花的教鞭,成为申花的新一任主帅,并率队征战结束该赛季。巴蒂斯塔离职之后,沈祥福接过申花教鞭并不出乎人们意料,毕竟在2012年12月17日时,沈祥福便已经加盟到申花阵中,并且成为球队的中方教练组组长。沈祥福临危受命,执教球队进行了下半程的15场联赛。

有意思的是到了次年3月,巴蒂斯塔重新回到球队执教,而沈祥福也只能离开。沈祥福在申花作为主帅执教268天,这期间共执教带队执教了19场比赛,取得了8胜3平8负的战绩。最终沈祥福帮助申花取得2013赛季中超第8名,下课前率队排在本赛季第11位。

2018年10月,当时的天津权健主帅索萨下课,沈祥福临时上任再次出任救火角色,由于要接手国奥集训队,沈祥福仅仅只带队了一场比赛。而他的接任者正是今天接替他的韩国人朴忠均。

今年在天海的救火堪称典型失败。本赛季至今,天津天海11战1胜4平6负仅积7分排名中超垫底,形式岌岌可危。作为主教练,沈祥福在多名主力离去后,只能使用全新阵容,但其“攻中带守,守中带攻”的战术思路,完全无法在中超展现。

从沈祥福历次在国内俱乐部救火的战绩看,几乎很难有成功带队触底反弹的案例,从建业的降级到申花排名第11名再到如今在天海下课,作为足坛“老好人”的沈祥福难道真的不中用?

文/黄何

沈祥福  /   天海  /   中超  /   下课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