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兰观察②:心向红黑行不通 选帅错在专吃窝边草

梁熙明05-28 23:04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梁熙明

加图索放弃合同中的四五百万薪水,主动辞职,体现了一个老米兰人的骄傲和尊严。

但是,只差1分绝缘欧冠,与他有着直接关系。

表面上,只差1分,有一定偶然性,但偶然中孕育着必然。第31轮AC米兰客场1比2输给尤文图斯之后,实际上形势对米兰非常有利:当时争四形势非常紧凑,第31轮后,排第4的罗马55分,亚特兰大AC米兰、都灵三队都是53分,但米兰与所有强队都碰过了,接下来7轮对阵的全是中小球队,不是像拉齐奥这样根本无心打欧冠的中游,就是弗罗西诺内这样已经落水的保级队,或是斯帕尔这种已经上岸的保级队。

反观其他几个对手,国际米兰要打罗马、尤文图斯、那不勒斯(结果2平1负),罗马要打国际米兰和尤文图斯(1平1胜),亚特兰大要碰那不勒斯与尤文图斯(1胜1平),米兰只要把几个无欲无求的队通吃下来,几乎必然突出重围。

但是,米兰恰恰在“无欲无求”的球队身上栽了!对帕尔马,终场前被扳平1比1,对都灵完败0比2,还闹出巴卡约科与加图索对骂的情节。虽然最后4轮对弱旅4连胜,但终于还是差了1分!

米兰本赛季投入不小,从夏窗的伊瓜因,到冬窗的帕奎塔皮亚特克,这样规模的投入,意甲只有尤文图斯超过了米兰。

阵容砸钱,教练省钱?

但米兰恰恰在最不该省钱的地方省钱了——教练!

千军易得,一将难求,教练位置上省钱了,结果如今1分之差绝缘欧冠。加图索固然放弃了400万薪水,但是这400万,本来完全不用省的,本可以请来更好的教练。

加图索不是成熟的教练,路人皆知,他临场指挥欠缺,技战术理念还不完全,光靠“对米兰的爱”把控更衣室已经不起作用,米兰多场欠缺说服力,一再出现内讧,凯西与比格利亚自己人动手,巴卡约科与加图索将帅对骂,越到赛季末,加图索越是力不从心。

去年蒙特拉下课,加图索中途接手,那只是紧急状况下的处理,新赛季既然投入这么大,米兰就该找一位成熟的教练——不一定是顶级,但一定得成熟,有过多年执教经验,有完整的技战术理念,对培养年轻人有个人心得的教练。

意甲有很多这样的教练,比如米兰的邻居——国际米兰,尽管斯帕莱蒂这两年被球迷骂得狗血喷头,事实是,连续两年他都把国际米兰带进了欧冠,尽管最后都非常惊险,但是说一千道一万,在该拿分的时候他拿下了!

还有这么多年来一直徘徊在米兰门外,熬得头发都白了依然得不到报效机会的多纳多尼,从英超回国的马扎里,甚至,赋闲的老帅拉涅利。这些人都是中年以上,经验丰富,熟悉意甲对手人情,再怎么说,在临场指挥、技战术指导、更衣室把控方面,他们不会比加图索差。

千军易得,一将难求

如果换了加图索,国际米兰这段魔鬼赛程,难道顶得过去吗?

最后7轮,加图索赛程比斯帕莱蒂优越得多,结果不进反退,还与球员闹出内讧,到头来差了1分,怪得了谁?

这是米兰长期的一个致命伤——不重视教练作用。2013-14赛季米兰最后一次打欧冠,那一年连尤文图斯都小组出局了,米兰却是意甲唯一欧冠小组出线队,但是阿莱格里被炒了,换上刚刚退役毫无执教经验的西多夫(实际上西多夫如果不是执教米兰,还会继续在巴甲踢下去),结果最后连欧联杯资格也丢了。

这些年,西多夫、因扎吉、布罗基、加图索......但凡出现教练困难,米兰都会去找“自己人”,自己人的优点是便宜,反正没多少执教经验,但是对米兰有爱,这就行了!

然而最最要不得的,恰恰就是“没多少执教经验” ,西多夫、因扎吉都把米兰折腾得够呛,实际上与今天的加图索大同小异。

看看今天,西多夫来中国混了一圈带不动了,因扎吉带博洛尼亚跌进保级圈被炒,恰恰是另一位米兰前主帅米哈伊洛维奇率博洛尼亚一路连胜上岸,布罗基在意丙带蒙扎——贝卢斯科尼与加利亚尼的新球队。

千军易得,一将难求,球星有的是,伊瓜因不灵,米兰不照样挖到皮亚特克吗?但是教练就很难找了,于是米兰就反复陷入这样的恶性循环——菜鸟教练带不动,仅仅因为他是“米兰人”,只好由他折腾,可等他学费交差不多了,米兰赛季也快折腾完了。

什么钱都可以省,唯独教练的钱不能省,宁可把加图索不要的那四五百万给一个“中年成熟”教练,至少不用像这些菜鸟初哥那样,从头摸起,拿米兰当实习。

不管未来米兰的前景如何,当务之急是找一位成熟教练,再用没有经验的老米兰人,用爱执教,用爱发电,只能是在西多夫、因扎吉、加图索跌进的坑里反复打转,恶性循环! 

加图索  /   AC米兰  /   意甲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