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奥队长:过招巴林模拟奥预赛 底气要靠胜利积累

王晓瑞05-29 10:34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香河报道

出征土伦杯,国奥队渴望能比上次有所突破。仔细揣摩三个小组赛对手,巴林队最受瞩目,“这支巴林队是和我们同一年龄段吗?”出征前,曾参加上届土伦杯的温家宝问到记者。去年国奥队所在小组,就和这一次比较相似:英格兰、卡塔尔和墨西哥。今番英格兰变为爱尔兰、卡塔尔换成巴林,墨西哥没有改变,“虽然很多队伍来自欧美,但对阵巴林挺重要的,如果能够战胜他们的话,必将提振我们的士气和自信。”队长吴伟知晓这支巴林队很有实力,他很看重这场亚洲球队之间的较量。

这是吴伟第二次跟随国奥队来到法国,去年他一共踢了3场。其中,第二轮对阵卡塔尔没能取胜,最为让人惋惜。因为那支卡塔尔不仅年龄稍小(99/00年龄段),技战术能力也不如成年国家队那么精湛。前几天,这支卡塔尔国青在U20世青赛上遭遇惨败,也引发了队员们的关注,“当初那一场应该可以赢下来,还是差了点经验,很多机会都没把握住,最后踢了一个平局。”

因此,同是来自西亚的巴林队,自然是球队上下最渴望击败的,“当然记得他们,2016年亚青赛,巴林还是东道主呢,而且也杀入到8强。”吴伟坦言,对阵巴林,就是一种丈量同年龄亚洲强队的试金石,“这是一个机会,先同这样一个亚洲对手进行一次摸底,双方通过比赛进行比较,衡量一下中国队在亚洲处于什么地位。当然,倘若能够赢下他们肯定是好事,对于自信等方面都会有所帮助。”

虽然有过一次参加土伦杯的经历,但吴伟并不觉得多么值得炫耀,“有些人觉得第二次参加应该更有底气,但这东西,并不是根据参加土伦杯的次数、或者踢过多少场比赛而决定,还是取决于赢下多少胜利。现在,每一场赢球对于国奥队都很重要,只有取得一场又一场胜利,大家才会更有自信,才能给予自身更多提高。对于球队来说,这也是一种实力的体现。因为只有一场又一场胜利,才能真正体现球队的价值。”

但这支巴林队绝非鱼腩,除了2016年亚青赛闯入8强,该队去年还曾以小打大,杀入亚运会16强,并且逆转战胜了实力不俗的马来西亚。今年3月奥预赛第一阶段,巴林队三战全胜、一球未丢而出线。同中国队一样,本次土伦杯,巴林队也是派出纯97年龄段国奥队参赛。在预先公布的27人名单之中,目前闯荡丹麦的中场核心哈尔丹,以及4名亚洲杯国脚门将哈比布(Yusuf Habib)、后卫沙姆桑(Hamad Al-Shamsan)和布哈马尔(Ahmed Bughammar)、中场穆罕默德·马亨(Mohamed Marhoon)赫然在列。

不只是巴林,其他几支队伍也引发国奥队的关注,“去年参赛就能看出,每个国家的足球风格迥异,都有自己的特点,确实都有实力。包括交过手的墨西哥、英格兰和葡萄牙,还有法国和日本等。”吴伟表示,“现阶段同他们过招,肯定会有很多帮助。奥预赛第一阶段已经结束,现在该准备明年1月的决赛阶段。这时提高热身质量,多和这些强队比赛,对于接下来冲击东京奥运会,会有很强的实战意义。”临行前,他也听说了国内将有视频直播的消息,“既是压力也是动力。有时候,人在场上有些压力的话,拼起来才会更有动力一些。我们也会努力踢到最好,回报那些熬夜支持我们的球迷们。”

吴伟  /   国奥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